借一世因缘修心

从吴明子到明子是一个旋转,以后的明子心路从这里开始。
个人资料
明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 现时报” 续

(2013-07-03 13:16:09) 下一个

      现世报  与  现时报一文发出后,接到好几个电话,主要是说,道理上说得过去,真正实行很难,尤其是有些情绪真的是由事件对方不对而引起,也有人问喜怒哀乐是人的本能,凭什么要压抑呢?

 

      说实话, 喜怒哀乐是人的本能吗?我不知道。绝多数情形下我只能做到后知后觉,根本不会先知先觉,做不到真心平静喜悦地面对一切。只是,这些年来我自己的经历让我感到“能使我产生喜怒哀乐的事件”是在变化的,使我一跳八丈高的事越来越少了。我从一跳八丈高,渐渐变为一跳七丈五,变为六丈三,变为三丈二,嘿嘿···;激起我愤怒的事越来越少了;让我纠结在悲哀的气氛中的时间越来越短了;···
     
      这一切都受益于我在负面情绪奔腾的时候能知道了,很有意思的是,一旦知道自己在负面情绪的掌控之中时,自己会对自己嫣然一笑,情绪也就消失了,有时,她们仍会继续探头探脑,那也没什么,只需再一笑,情绪又能知趣的退去,就似风儿吹散了乌云,太阳笑嘻嘻的暖洋洋的照遍全身,这种游戏很有味。

 

      喜怒哀乐是人的本能吗?我不知道。我的体验是,压抑负面情绪,评判负面情绪,只不过是让一种情绪替代另一种情绪,让自责取代怨恨,取代悲哀,取代嫉妒,好像对外好了一点,好像自己多了一点容忍,然而,容忍是有限的,总有一个时机,还会爆发。所以与其压抑,纠正自己的负面情绪,还不如嫣然一笑,悠然自得。(俺常常戏说:反正也没有人给俺评分,也不需要花钱,自己一笑,自得其乐。)

 

     以这样的心态来对待自己的负面情绪,让自己滋养在轻松自如喜悦地氛围里,啊————上仓的眷顾立刻体验出来,感恩的心立刻体现出来,也不怕又一次地跌入自己的负面情绪中,没什么了不起,又一次体验而已,最多就是自己又多了一次偷偷地乐。

       衷心祝愿大家欢欢乐乐过一个长周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明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天外星的评论:

正是如此。

在无分别的“那一刻”(其实是超越时空,没有一刻可说)就没有正负面,没有生灭,也就没有看淡不看淡了。
天外星 回复 悄悄话 能够自觉地转换心境、脱离负面情绪已经不错了,但确实能从压抑、容忍到派遣,再到嫣然一笑,却是一种看淡的过程。我理解,真正能达到不为所动,不再跌倒负面情绪中,那一定是境界的提升,看淡也不过只是个开始,只有深挖出那个诱发负面情绪的内心根源,并彻底消除它,才能最终达到大超脱的境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