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一世因缘修心

从吴明子到明子是一个旋转,以后的明子心路从这里开始。
个人资料
明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现世报 与 现时报

(2013-06-27 11:40:39) 下一个

     “现世报”是我小时候老听见的一句吵架用语,现在感到蛮有道理呢,而且,不是现世报,简直是现时报!人实际上都是活在当下的,只是自己的小我喜爱分心,喜爱自我套路,感觉不到而已。正是因为人是活在当下的,我们才无时不在经历现时报的哩!

 

      我试着通过天天发生的小事来看看,好不?

 

      比如说,一个孩子考试不及格,他自己还不知道考试不及格说不定会留级等等等等,照样玩游戏,做家长的不干啊,就发火了。大多数人都经历过吧?请问,此时的“火”在烧谁呢?是家长呢?还是孩子?

 

      再比如说,我们与某人相约,而某人却久久没出现,我们就由一开始的期盼,转变为焦虑,转变为恼怒,“期盼焦虑恼怒”的情绪是谁经历了呢?是我们自己呢,还是那个某人呢?

 

    生活中常常遇到类似的事,我们身经百次千次,还有比这更厉害千百倍的呢。

 

    如果有一个办法能把这种情绪发生发展的过程拍摄下来,再由慢镜头徐徐放出,我们能看到这样的情绪绝对是自产自销,而且绝对是我们自己吃进,自己消化,没人替代。也就是说,当我们刚刚开始“嫉妒、愤怒、悲哀”时,我们立即就得到了“嫉妒、愤怒。悲哀”,绝不是事件发生的双方或多方分享的,而是我们自产自得,一分不少。有意思吧?或许我们有疑问,那事件是由对方挑起的呀,ta 顺着我的意思做不就没有这样的情绪了吗?是的,这个设想确实很好,不幸的是每个人都在依据自己的想法做事,所以,完美的答案几乎是不可能得到的。反之,每一件事都可以心平气和地相处,其效果不比生气烦躁差。

 

    慢镜头让我们看到情绪产生的一刹那,我们就生活在那个情绪里了。嫉妒的一刹那,我们就生活在嫉妒里了,悲哀的一刹那,我们就生活在悲哀里了,恼怒的一刹那,我们就生活在恼怒里了,怎么样,是不是现时报啊?再仔细观察的话还能发现,情绪还会弥漫在时空里,我们要hlod多久,就可以多久,情绪还会传染给他人,会把事件包裹,那样,结果就很好玩了。不好玩的是,没人愿意生活在愤怒嫉妒里呢,是吧?

 

    这么看来,生活的幸福指数还真是自己给的。我们可以活在不平里,我们也可以活在平静里,我们可以活在悲哀里,我们也可以活在满足里,我们可以活在愤怒里,我们也可以活在幸福里,幸运的是,这一切与外界无关。只要我们能注意到那些情绪的变化,自我调节着,就可以生活得心安理得  

 

    让我们好好拥抱“现时报”,好好享受“现时报”。自我的解放可以如此开始,生命的成长就是如此美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明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外星' 的评论 :
烦恼即菩提。
菜丝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启发。
天外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oumom

不对吧,天堂和地狱确是physical places,上帝和魔鬼怎能同处一处呢?
明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oumom的评论:

无分别,就归一了。

一下明白了六道轮回的实质后,生命变得轻松起来。

谢谢到来。祝好!
明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的评论:
生活,生活带领着我们,
生命,生命教会了我们。

感谢l光临。
houmom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以为博主是佛弟子,看了您其他文章才发现您是基督徒。也很喜欢您的其他几篇,比如“活在当下超越“六道轮回””里提到的观点跟我听到一位禅师所言一样,他认为天堂地狱并非physical place而是一种心理生活状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说得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