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一世因缘修心

从吴明子到明子是一个旋转,以后的明子心路从这里开始。
个人资料
明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我姐姐说起

(2013-05-31 11:42:15) 下一个

     我的胞姐在我五岁时就离开了人间。她是我妈最好的孩子,无论我们兄妹怎么努力,怎么优秀,永远超不过她。我一直不知道为什么,直到几年前,在心灵鸡汤上读了一个有关《摩西·门德尔松的求婚词》的故事后,才更加明白妈妈的心。我的姐姐也是一个罗锅,她替我们承担了最难承担的。 

 

     大概是家里有个罗锅姐姐缘故吧,我们上上下下一家子(包括下一代)没有一个人歧视残疾人,没有一个人歧视生理不够完美的人。不仅仅在言行上不歧视,而且是在内心对他们总有更多一点的怜爱,更多一点的心疼。

 

     可是最近我突然感到姐姐给我们的不止这些。如果仅仅停留在不歧视残疾人上,那也太狭隘了。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如果生理上的不够健全是残疾的话,那么心灵上的不饱满呢?对生命真谛的不认识呢?是不是残疾呢?这么一来,我们自己也是个残疾人啊!!

 

    那么,在我们的生活中那些被我们认为不够有德的人或事,被我们认为给我们困难的人或事,被我们认为伤害我们的人或事,也不过是残疾的一个个表现而已,在我们自己还是残疾的时候,不需对别人有更多的期望。试想,是他们把那些我们不想要的残疾背在了他们自己的身上,是他们把那些我们不想要的罗锅背在了他们自己的身上,我们只是远远地看着,看着那样的一个花朵是怎样的开放,我们感谢还来不及呢!!

 

   其实,与其学做对人家不期望,不苛刻,还不如先对自己不期望,不苛刻;与其原谅人家对自己的伤害,还不如健全自己的心灵;与其去观看人家的花朵的开放,还不如体察自己的成长······

 
——————————————————————————
摩西·门德尔松的求婚词

哲学家摩西·门德尔松是一个体形有缺陷的人,确切地说,他是个驼背。
 
一天他到了汉堡的一个外贸批发商的家,一下就喜欢上了他家那美丽动人的女儿付茹洁。
但,摩西并不觉得很有把握,只因付茹洁还流露着丝丝讨厌的情绪。
终于,离开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摩西约了付茹洁来到她的小房间,下决心,准备开口求婚。

付茹洁光彩夺目,眼眺着远方。
摩西在交谈了几句以后,胆怯怯地问道:“你相信婚姻是月下老人安排的吗?”
“我信。”付茹洁回答,眼光转移到地板,“你呢?”
“我也信。”他说,“你看,每当一个男孩出生来到人间时,月下老人都会指给他看他将来的妻子是谁。我出生时也是这样,月下老人告诉我,你的妻子将是一个驼背。”
“什么?”我跟月下老人争起来,“噢,天哪,你知道,一个驼背的女子的生活将是怎样的艰难,那可是一场悲剧啊。”
“你行行好吧,把驼背给我,美丽给她!”
付茹洁看着眼前的驼背,心被感动了。看着看着,她,把双手,交给了摩西·门德尔松。

后来,他们成了著名的作曲家费利克斯·门德尔松的祖父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明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dzrhs的评论:

咳,惭愧得很,常常能想到,却做不到。
明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门祝的评论:
感谢你的到来。
明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_J_A的评论:
是啊,我就是那个常常忘了自己的残疾,还在那里指手画脚的人,惭愧!
jdzrhs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深度!谢谢分享!
西门祝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感动!
D_J_A 回复 悄悄话 真正的美文!我们没有身体上的残疾,但并不说明我们没有行为上、精神上的残疾啊。感谢美文带给我的思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