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一世因缘修心

从吴明子到明子是一个旋转,以后的明子心路从这里开始。
个人资料
明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轻装上阵,轻松生活

(2013-03-15 11:04:40) 下一个

明子有句话说“我们不可能改变环境,只能改变自己”,仅这句话也是有很多层次来理解的。其中一个层次的理解就是:放弃自己的妄念来体验生活。

 

怎么讲呢,世界的美好,生活的美好本来就在,而我们常常带着自己的欲望生活,欲望就如同厚厚的纱把我们给束缚了,让我们看不到,感受不到美好。欲望为什么就得不到啊,不仅仅因为欲望是无止境的,也不是真实啊,我们只能得到由我们自己的起心动念,我们自己的所作所为可得到的。当欲望得不到的时候,就产生抱怨,而且都是人家的不是。我们这样努力,那样奔忙,以为是朝某一个方向,以为该得到某状态,然而,不一定呢。正如一念行者在这里说的,即使是你最爱的人当和我们的念头有冲突时,也会把他打翻在地。生活会产生困难,有困难一起解决,人和人之间就是平等的;如果把困难就当成矛盾,就容易产生隔阂,纠纷,战争。看看,一个念头的不同,产生的结果就不一样。


 我很喜欢“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这句话,做什么?认清什么是妄念,什么的欲望,减少它!大概所谓的轻装上阵就是去除欲望,去除妄念吧!


修行:改变的因已种下

             by 一念行者

当你相信自己的念头,没有爱;

即使你最爱的人,当和你的念头冲突,

你也会将他狠狠抛弃于地,

甚至向他(她)捅刀子——

当他(她)严重持久地对抗你的信念时。

 

在信念丛中没有爱,

即使最亲密的爱人之间正亲密着,

当有一个冲突的念头升起并信了,

战争立马爆发,

爱不知去了哪里。

 

如果一生你没看透念头的虚妄性,

如果一生你不能超然在念头之上,

你是虚妄之念的奴隶,

你时而在天堂,时而在地狱——

你体验火烧水煮的痛苦。

 

有一条路可改变这种僵局,

或至少让它的方向有所转变。

这就是修行或修行的意识,

请为自己、身边的人种下这种意识,

最好开始真正的修行。

 

精进,精进,精进,

已生的不善令它灭去

未生的不善令它不生。

已生的善令它增长,

未生的善令它出生

 

努力地安住诸佛的正见,

从正见上起思维。

遵从导致清净的生活方式,

看护身、口、意。

安稳在自性之处,忆念正法。

 

也许你修的还不好,

但改变的因已种下。

以正确的方式,

在正确的方向上努力,

解脱,在等你。

 


 

——————————————————————


明子前几天一句话冒出来:“让人家对一回”。有没有过这种体验:当我们颠儿颠儿地要证明人家自己的正确时,人就会不由自主地提起精神,不由自主地处在“一副准备战争”的状态,而当我们“让人家对一回”时,自己是轻松的,安逸的。轻松,安逸会不会是一种养生的好方式啊

 

我愿意做个傻瓜

                     by 一念行者

有人称谓我是个傻瓜,

这对我简直是种赞赏。

我愿意做个傻瓜,

我期待做个傻瓜。

 

我一生只有一个目标,

那就是将自己变傻;

傻得可爱,

傻得可敬。

 

人变聪明似乎是容易的,

变傻好像更难。

我似乎走在一条和世人相反的路上,

我喜欢我走的路。

 

我喜欢人人都比我聪明,

那样我就不用操心很多事。

如果人人都比我聪明,

我一定是个最有福报的人。

 

我喜欢落在你的后面,

我喜欢你比我强,

你乐意看到你比我有更多的光,

与你相比,我愿意是油灯之于太阳。

 

如果你比我棒,

我一定愿意跟随你;

如果你让我有所增长,

我愿做你的学生。

 

如果你愿意,请教育我;

如果你拥有真理,请教导我。

在你面前,我愿是那最笨拙的学生,

我愿是班级里的傻瓜。

 

做个傻瓜有什么不好?

这是容易得活着的方式;

生活中圣人似乎看起来都很傻,

因为他们了解傻的好处。

 

我是个傻瓜,

因为我没聪明的必要。

我为什么要变得聪明?

呆在傻里让我享尽天福。

 

我笨拙拙的,

这是我正好的样子。

我拥有平静的心,

我生活在寂静的物中间。

 

心不乱逐任何妄念,

它时刻了了分明于它自己。

这样安静无语的傻瓜,

我愿做一辈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