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一世因缘修心

从吴明子到明子是一个旋转,以后的明子心路从这里开始。
个人资料
明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体会 “帮助”

(2013-03-13 10:03:46) 下一个
    我自己在做决定(有关癌症的治疗方法)时也不是很容易的;我知道对某些人来说,那可能是这辈子最难下决定的时刻。我逐渐认清,如果我是别人,我永远也无法预知自己会做什么样的选择。这个认知让我愿意真正去支持别人的选择。我有一位好友(她在我头发掉光时还让我觉得自己很美)最近对我说:“你的选择和我可能做的选择不太一样,但这一点都没关系。”我非常感激她在我生命中最艰难的时刻,没有让不同的选择造成彼此间的阻碍。后来我对她说:“但是你也不知道你会做什么选择;我没有选择你认为你可能会做的选择,也没有选择我认为自己可能会做的选择。”

     如果有人问我:“你为什么要选择得癌症?”这个问题给人一种自以为是的感觉,好像发问者是健康无恙的,而我是病恹恹的。这样的问题并不会引发建设性的内省。那些对于情况的复杂性比较敏感的人,也许会提出比较有助益的问题,例如:“你要如何运用癌症来成长?”对我来说,这样的问题是比较令人振奋的;它帮助我认清自己目前所能做的事,使我得到支持和助力,感觉也更具挑战性。一个人会提出这种问题,表示他不认为我得病是因为犯了错而自作自受的。反之,他使我觉得困境也是成长的契机,我自然也会以同样的方式来看待这件事。
 

—————————————————— 
读书之思

     这种情形常常发生。我们往往用自己的思维去评判另一个人,有时我们振振有词地帮助别人时,不知在他人感受上是在伤害别人。尤其是以为自己比别人深刻时,以为自己比别人更能看透问题时。倒也不一定是要炫耀自己的才能,心中还真的是为别人好。岂不知,我们自己的认识,即便是深深的体会,也只是自己的体会,是自己的因缘所致,即使自己的感受是的的确确的真实,别人的因缘没到,我们怎么说都会是徒劳,何况更多的时候自己的认识也还在不断的变化,不断成长中。
 
     另一个角度来说,当我们感受到被伤害时,要知道,受伤害是因为太在意对方的话语了,如果能体会到对方的心的时候,一定是相通的。而且对方只是用ta 自己的认识来表白而已,也许机缘巧合我们会与此(他人感受的经验)相遇,也许此生都不会发生。这样,我们听着,知道有人是这样来理解某一个表面现象的,就可以了。观照着自己的心,时时处处地归零,一切都是那么的美丽玄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