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晒晒我的流氓生涯

(2009-04-27 21:42:18) 下一个
晒晒我的流氓生涯

什么叫流氓?有些比较专业的书籍把中国的流氓联系于历史上流民、船民等没有固定居所的贫民及他们的生活方式。

其实我理解的流氓不同。

流氓就是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不择手段的人,或者是一种行为方式。没有原则,没有界限。

在中文里,流氓这个词也是应用极广的。街头混混,叫小流氓;滋扰异性叫耍流氓;打情骂俏叫臭流氓,黑帮结社叫大流氓。

在我所经历的时代,不管是社会安定的时期,还是天下大乱的时候,流氓是社会的一大顽症,从来都没有销声匿迹。

我们个人的心灵深处也是隐藏着流氓意识这个细菌的,只要温度湿度合适就会蔓延滋长。如果在外面不管什么原因,觉得吃亏、受到不公正的待遇,立刻就会有一个邪恶的念头在脑海里盘旋:用江苏人的话说,搞他!山东讲:弄他,在东北的习惯是:整他。都是这么斩钉截铁,短小精悍。意思就是报复他,隐含着不择手段、无所不用其极的意思,这个词语里排除了用正当合法手段维护自身权益的涵义。

小门小户的人可以采取堵锁眼儿,砸玻璃,扎车胎;高级一点的是写匿名信,散布谣言,歪曲事实,聚众攻击;喜欢暴力的可以找人滋事殴打,恶毒一些的采用敲诈勒索、敲腿断手。绑架投毒、杀人放火也是参考选项之一。

单单这么一看,显得世间诡异、人心险恶。
但是现实生活里很多人也是有心思想,没胆量做。所以生活仍旧充满阳光。

这种思维习惯来源于我的成长过程。

在我成长的年代和我生活的环境中,法律的概念比较模糊。那时侯相当于法律的条文叫政策。“政策和策略是D的生命”,分明没有法律什么事。而且很多政策虽然有文字,但是文字都是印了“保密、机密、绝密”那样的管理规定的。现在搞政务公开仍旧那么阻力重重,估计与这个习惯有关。那时侯公安局和警察的分量远远没有现在这么重。这是因为在社会里,虽然公安局和派出所是存在的,但是每个社会团体还有一个部门,叫保卫科。保卫科拥有武器,可以抓人,审人。但是还不能判刑、枪决。这个任务由公安局来办。派出所就是办户口的地方。所以那个时代,警察好像不像后来那么吃香。在动乱时代,这个职能由工宣队、军宣队取代,他们还有一个群众组织:叫专政队,基本是行刑队或者叫执法组织。那么工宣队和军宣队比较像立法和审判机构。

我所生活的大院里大部分是干部,有一些是有干部身份的工人,也有一些是军队专业的军官。那时一个团长、师长转业,在地方就是个局长、处长,好像营长也可以混个处长。可不像现在的行情。局长就有吉普车接送上下班,家里有电话、沙发,家里孩子多的甚至也有请保姆的。有一些人家里仍旧保有枪支,一直不理解这个原因,究竟是由于革命需要还是个人喜好。

我们的大院出去大约百八十米的距离就是田地。在东北春天开始就种玉米,秋天收获。所以我的印象里,出了院子就是全是绿油油的苞米地。玉米的叶子好像始终比我的个子高一截,只要我进去我在里面就被淹没了。我家附近也有公园,公园里除了有树有花的地方,也有人种了玉米,豆子之类的农作物。其实那里还没到郊区,虽然不是商业中心,但周围很多大学、机关,还有就是新开的居民区。人们习惯在空地、屋边种些农作物。那时侯楼道里还有养鸡的呢。养鸡为的是吃蛋,可不是现在意义上的宠物。白天小孩子把鸡从楼道里的鸡笼放出去,晚上小鸡会听从召唤跟在身后上楼梯,然后再被人塞进鸡笼里。整个六、七十年代好像都这个样子。街上除了垃痰渍,还有很多鸡屎。

记得我们大院附近住着一位比较惹眼的人家。

男主人是一位转业军人。他不像其他的同行,衣着举止已经完全混同于普通百姓。他总是穿一身将校呢,戴军帽。笑容可掬。他习惯让他的专车停在附近,然后步行穿过居民区。见到路口、街边的成人总微笑着点头致意。这在那个年代是不常见的举止。我们很少见他与家人同行。但是人人都知道他有一个女儿。因为他的女儿也和她爹一样,穿军装。

那个时代,军装是最时髦的装束。但是她穿的军装与众不同。估计那个时候她也就是20岁左右的样子。不知道什么原因,在别人身上肥肥大大的,有些臃肿的衣服,穿在她的身上,那么精神。她的身材不高,但是步态轻盈,关键是她那双眼睛,又黑又大。她在院子里路过就会引起一阵骚动。我们这些小无赖就会不由自主地停下手里的活计,互相传递消息说:

“嘿,嘿,看!看,”意思是说那个人来了啊。

这么惹眼的人,可不是什么好事情。

不久就发展成有人看那个女孩出现,就会躲到单元门后或者楼角偷窥,继而大喊一声:
“嘿!”然后掉头就跑。流氓吧?

更加流氓的事情还在后面呢。

那个女孩稍稍长大了以后,有时候会与男孩子结伴同行,前后穿过院子,有时显得很亲密的样子。骚扰目标那就发展成两个。那个与女孩同行机会最多也最久的男孩甚至获得了自己的专有名称。

只要他俩出现,就会有人高声断喝:“大胖子!小瘦子!”甚至是一群小孩子跟在他俩身后追着他俩喊:

“大胖子!小瘦子!”

女孩很气,男孩也很气。

男孩子转身驱赶,甚至长途奔袭。可是我们这些人转眼就消失在水泥丛林之中了。那个小伙子甚至气极了追击到单元楼里,可是家家门户紧闭,哪里有半个人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