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最难相处的妈妈 (1)

(2010-03-16 09:33:11) 下一个


一般人认为他们的妈妈很难相处,但一些母亲实际上想要长久地把孩子绑在襁褓里限制其发展。


谁有难相处的母亲? 我问一群处于青春期的十几岁少女,大家都争先恐后地举手。 成年的女性也频频点头,同时补充说,我不希望变成像我妈那样。


当然,少年和成年男子,对于怎样才能与妈妈不同不那么感兴趣。不过,他们对妈妈充满亲情和同情,所以,对任何要规范与母亲的亲近距离的企图,会使他们感到不安。


在某种意义上说,有一个难相处的母亲是司空见惯的现象。 我们非常需要母亲的注意、 欣赏,和了解; 我们的期望值很高。 如果母亲的反应不是我们所期望的,我们会有危急感。她的缺点 - 无休止地提醒我们要小心;就因为你两年前忘过一次,每当你出门时,她都要逼你检查是否带了钥匙;她还看不懂使用说明手册 - 让我们难堪,因为我们心中一直保留着从婴儿时建立的母亲是无所不能的光辉形象。


但从心理上来说,与我们不时要遇到的难相处的其他人相比,难相处的母亲的问题更加严重。一个真正难相处妈妈为她的孩子提供一个深刻的两难困境:或者你以自己的前景、 想象力,和价值观为代价发展出复杂和制约性的应对机制,以保持与母亲的关系,或者被母亲取笑、 反对或排斥。


难相处的母亲为我们提出难相处的父亲或其他亲属所没有的挑战. 这是因为从记事起, 与母亲的关系是我们自我感觉的基础。通过与母亲的联接我们开始了解我们是谁,我们有什么感觉,学得与其他人进行互动的功能。在这一过程中,母亲也不断地认识到她的孩子正成为一个有独立思想和感情的人。


不过,一个难相处的母亲,利用儿女对母亲的持续的需要来控制或操纵孩子。 儿女反复的经历以取笑、 反对或排斥相威胁的生与死的选择。像其他困难中成长的人一样,这些孩子可以显示出极大的弹性。 但是,他们日后在建立舒适的自我价值感和信任别人时将会面对额外的难题。


难相处的母亲应该与虐待儿童的母亲相区别。受虐待的孩子在调节情绪,参与社会互动,以及组织记忆方面,大脑发育较慢,表现异常。难相处的母亲们能够与孩子互动-但他们对给予孩子的爱、 同意和赞赏设置僵化的条件。


我自己对难相处的母亲和青春期少年以及中年发展的研究显示,难相处的母亲的孩子们日后通常能成为能干的成年人。难相处的母亲可能是在广泛的范围内支持正常发展的足够好的母亲。然而,在生活各个时期,她们的孩子们一方面受到自我怀疑的煎熬,另一方面关闭与其他人的关系,或者对爱他们的人表达不满和怀疑。


莫名其妙且不可预知的愤怒爆发,严厉的固执、僵硬严苛的期望,以及自己优先于孩子的需要, 难相处的母亲以这种方式严厉地把她的两难困境施加在孩子身上. 嫉妒也能让事情变得复杂。当然,许多母亲偶尔显示出易怒, 固执, 太多要求和嫉妒。但难相处的母亲经常使用这种手段,并设立强制性的母子关系。


孩子无法对母亲说不, 我不在乎你是否认为我不好,或我不害怕你离开我 - 不是选项。 对受母亲排斥的原始恐惧反应在婴儿无助期之后会持续很长时间。因此,孩子们可能会努力学习,采用特殊的策略,以保护自己不受母亲的排斥. 难相处的母亲施加于孩子的特定策略是恐惧,焦虑和心理混乱。每个母亲以各自特定的难相处的方式塑造儿童的对应策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