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孙老师讲价

(2009-02-27 20:03:12) 下一个
2008-12-23
多米尼加共和国东海岸Punta Cana的某度假村里,我们几个嘻嘻哈哈地走进了小广场上的夜市。热情的摊主笑着前来搭讪,轻轻松松地聊天,与墨西哥Cancun集市里此起彼伏“Everything is almost free”的叫卖风格完全不同。很快我便落了单,在一堆银饰里抓起了它。
 
 
身边的小伙子翻出一张说明书给我看。这种海蓝色的石头叫Larimar,是远古时代火山喷发后熔岩迅速冷却所形成的,本世纪七十年代才正式被开发,满世界只有多米尼加出产。
 
那是信息量骤增的几分钟。读完了简介,我也了解了能说会道的小伙子来自海地,名叫Kiki,原是人民教师,能讲英国法国西班牙话,搬到Punta Cana才一年多……终于扯到价钱了。Kiki在计算器上飞快地点了个四位数,吓我一大跳!他顿了顿,再除以35,变成一百美元。
 
喜欢。但是没有一百美元的喜欢。
 
Kiki不放我走,说无论如何要还个价。推来挡去地,不给个数好象不行了。告诉他我愿意付三十块。Kiki失望地说,怎么可能,至少至少也得五十。一边就要把坠子放回原处。我谢了他,正要离开,他忽然说:要不然四十?真的不能再低了。见我没有动心,叹了口气说:好吧,三十三十,拿去吧!
 
我身上没有带钱,去问朋友Chris借,告诉他和Jane我讲了个好价钱。Jane说,三十都贵了,二十才差不多。Chris听太太这么说,只交给我二十元。我跟Kiki解释,朋友只肯借二十,没有了。Kiki急了,但是我们人多嘴杂,他也灰了心,最后二十五块成交。
 
我拿着包好的Larimar,走到Jane身边,尊敬地呼唤了一声:“孙老师”。
 
孙老师很受用,说那是,在北京海淀练出来的。
 
我把夜市走完,发现孙老师还在Kiki的摊前,拿着一块木雕不紧不慢地还着价。我见那木雕有趣,也想买一个。于是孙老师建议:四十块两个?Kiki睁大了眼睛,说:我五十块卖一个,你四十竟然要两个?!
 
结果还是四十块买了两个。孙老师总结:其实我觉得一个最多十五。
 
Kiki大约做成了两笔生意,很爽,坚持送我们每人一条颈饰。大家欢欢喜喜地道了晚安。
 
回去的路上,经过一间大商店。孙老师与我同时发现架上的木雕与我们包里的如出一辙。倒过来看,十五块。
 
据说那天晚上孙老师郁闷得没有睡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