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5-8)

(2008-02-22 07:56:56) 下一个

“龙龙你看,刘和珍君!”

玻璃罩下,是一组泛黄的关于三•一八惨案的照片。烈士身着白衣,安详地躺在棺中,表情如同沉睡一般。好好的样子,就天人永隔了吗?旁边那张板车上是什么?没有尊严的人形。袒露的臂膀。弹孔。陈龙龙突然觉得胃里翻江倒海,捂着嘴巴一路跑向露台。

露台上有人。有痰盂!不要吐啊,不要……

“你没事吧?”

陈龙龙来不及拿手帕,赶紧用手背盖住嘴巴。没事我吐着玩吗?天啊!冤家路窄。我的形象,全毁了……

任健打量着阳光下失措无语的女孩,原来是她。扎着一束马尾,洁白的额头,透明的指尖,两只眼睛蓄满了泪水,颤颤巍巍地就要落下来。他急忙拉开书包,找出一袋纸巾,放进她的手掌里,转身跑开。

活动结束后,方宇翔写了篇新闻稿,刊登在城市日报上。高一学生会,沾着光地受到校领导表扬。同学大众很快对方宇翔的历史耳熟能详:曾被评为省优秀学生干部,初三全国物理竞赛一等奖。

“飞飞,你的牙疼看好了吗?”

“嘻嘻,打了个补丁。”李飞表情一换,说:“你知道吗?今天任健把他的化学笔记借给我,说早上请假落下的两堂课,内容挺多。”

“哦?他不怕同学笑他巴结你?”

“他巴结我什么呀?谁不知道他姑妈在国外一个人,要过继他去念大学呢……我们班那些女生真傻,白白浪费宝贵的青春感情!”

“哟,撇那么清干嘛?我又没有逼供你。”陈龙龙揶揄道。

“死龙龙,你这只披着淑女皮的小妖精……”

两人拧作一团,又笑又挠。发现有人路过,陈龙龙急忙停止了动作,朝来人点了点头。

“主席同学方、宇、翔……龙龙,你能介绍我们认识吗?……我的好黄蓉,香香公主,小龙女……”

期中考试后各班成绩一出来,陈龙龙就被通知星期天去学生会帮忙做年级的总名次表。李飞名义上是陪陈龙龙,实则坐在一旁奉献“宝贵的青春感情”。末了,好容易听见陈龙龙说:“方宇翔,你的物理是年级第一,有空给咱们飞飞辅导辅导吧!”

“没问题。”

李飞开心得蹦起来:“太好了,那先谢谢你了!下星期天我们几个一起去市图书馆自修室学习怎么样?”

“我没问题。”方宇翔爽快地回答。

李飞看了一眼边上专心整理书包的任健,问:“任健,你要不要加入我们?”

“好啊。”

市图书馆的自修室里从此几乎每个星期天的下午,都能看见四个神采飞扬的高中生。李飞的成绩开始匍匐前进,偶尔还会发出“学习是一件多么令人愉快的事情”这样彪悍的感慨。



十二月中旬下午六点一过,天几乎就黑了。陈龙龙倒掉最后一篓垃圾,拿了书包去车棚,发现任健也在取车。

“这么晚还没回去?”任健问。

“今天我们小组值日。你呢?”

还没来得及回答,一团人影从他们面前飞驰而过,仗着天色,冲陈龙龙扔下一串歌声:“你的大眼睛,明亮又闪烁,仿佛天上星星最亮的一颗……”

无聊。陈龙龙注意到任健嘴角的顽笑,白了他一眼,说:“你笑什么?”

任健想了想,说:“还真是……”

陈龙龙的脸顷刻便烧起来,手里的钥匙怎么也打不开车锁。任健饶有趣味地看她眼泪都要急出来,走过去,帮她敲了敲车锁,锁便弹开了。

两人骑进车水马龙的大街,任健一刹车,从陈龙龙身后窜到她临街的一边。陈龙龙觉得这个初冬的傍晚,很喧嚣。很温暖。到了陈龙龙家的楼道口,任健看着她进去,然后调转了车头,说声“走了”,便消失在暮色中。



期末考试的名次表登出来,李飞同学光荣挤入
110强。李飞妈妈高兴地邀请她的学习小伙伴们来家里吃饭。饭桌上,笑容可掬的母亲热情地给每个孩子挟菜,嘴里连声称赞:“都是好孩子!都是好孩子!”

“我们龙龙越长越水灵,跟妈妈当年一个样!”

陈龙龙听了,飞快地扫了一眼任健,娇声道:“阿姨……”

李飞连忙伸出舌尖做呕吐状,把大家都逗乐了。

吃完水果,李飞提议唱卡拉OK “我是主人,起个头吧!下面我为大家带来一首《追梦人》。谢谢。谢谢。”

观众三人噼噼啪啪地鼓掌,正坐了,洗耳恭听。拿着话筒倾情演唱的李飞,花瓣似的小嘴,嫩黄色的发带,嫩黄色的毛衣,娇艳得仿佛可以掐出水来。

“让青春吹动了你的长发,让它牵引你的梦……”

陈龙龙悄悄地打量方宇翔。呵呵,主席同学好象被“牵引”得有了心事。她给任健使了个眼色,两人看看方宇翔,相视一笑。

方宇翔发现他们的小动作,推了一下任健。李飞刚放下话筒,他就抢着说:“我来唱《青苹果乐园》!”

李飞拍着手说:“我喜欢《青苹果乐园》!”

陈龙龙忍不住打趣他们:“真有默契啊!”立刻被两只魔爪掐住小脖子。

主席同学可能是心虚,也可能是紧张,还可能是发挥不正常,到了合声部分,竟然频频发出“爆破音”。他自己也无法忍受,把麦克关了,申辩道:“我的风格不适合唱小虎队,有林子祥的吗?”

李飞赶紧狂点控制器,“有,有《选择》。”

方宇翔笑了,指着任健说:“有请叶倩文小姐……”

任健大方地接过话筒,又背过身去,把毛衣褪至头顶,再垂下来,仿佛长发。

方宇翔错过了第一句“风起的日子笑看落花”。两个女孩已经捂着肚子叫疼,等听到任健捏起嗓子唱“雪舞的时节举杯向月”,干脆笑跌进沙发里。唱到

“我一定会爱你到地老到天长

我一定会陪你到海枯到石烂”

的时候,他们勾肩搭着背,一副情至深处的模样。李飞嚷嚷着“不行了,我的眼泪都笑出来了”四下找纸巾。

那之后,陈龙龙以笑哑了嗓子为由,坚决不肯献唱。任健又被推上去,这次他选的是《一起走过的日子》。

如何面对  曾一起走过的日子
现在剩下我独行  如何让心声一一讲你知
从来无人明白我  唯一你给我好日子
有你有我有情有生有死有义
多少风波都愿闯  只因彼此不死的目光
有你有我有情有天有海有地
不可猜测总有天意才珍惜相处的日子
道别话亦未多讲  只抛低这个伤心的汉子
沉沉睡了  谁分享今生的日子
活着但是没灵魂  才明白生死之间的意思
情浓完全明白了  才甘心披上孤独衣
有你有我有情有天有海有地
当天一起不自知  分开方知根本心极痴
有你有我有情有生有死有义
只想解释当我不智  如今想倾诉讲谁知
剩下绝望旧身影  今只得千亿伤心的句子
剩下绝望旧身影  今只得千亿伤心的句子

厅里的气象变了。幽柔的音乐,间或几锤低沉的鼓声。陈龙龙被带进一种心酸的感动中。她何曾料想,有一天,她会和着眼泪地咀嚼这支歌里每一句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