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你哭

(2007-12-12 07:22:45) 下一个

夏天在海边空闲的日子里,教会了小东西玩井字棋(tic-tac-toe)。小东西从此一发不可收,看见纸笔就抓来画井字框。开学领到书本填名字的时候,笔落下去居然写成个方框。

也算是善待爷爷奶奶:放学后不必再楼上楼下地被使唤,或是暗无天日地陪看动画片。起初每次玩奶奶都让他,笑他大功告成的欢喜模样。爷爷终于沉不住气,赢了一回。小东西面无表情,继续不厌其烦地画框挑战。饱含艰巨的胜利果然比较有余味,奶奶因此被无限期开除出列,四五岁的生命翻开了跟爷爷斗勇斗谋的新篇章!

小东西掌握井字棋的心路历程已经不可考,棋艺渐进的过程中却是充斥着善意的谎言。奶奶说:吃个苹果,就能赢爷爷。奶奶说:喝橙汁会更聪明,能赢爷爷。奶奶又说:鸡汤营养好,可以帮你赢爷爷。实践证明,奶奶的话多半灵验。每天吃过晚饭,小东西取了纸笔,坐到爷爷旁边,高喊一声奶奶,苹果!便开始画框。偶尔还是输,输急了,也不言语,推开本子,狠狠地吃几口切好的苹果。

三四十张纸,正面反面,满目的九格框,XOXXOO,饶是神功也该练成了。平局越来越多,家里的水果都被点穴贴了符。有一次,爷爷淘气地在框外添了个X,说,你看,我赢了!小东西气得掉眼泪,No no no!爷爷 is CHEATING!!

练到水果不离口了,饭还是不好好吃。一开饭,爷爷就做出很奋进的样子,说你看我吃得比你快。小东西不买账,立马回敬他:吃那个你会输!两个人纸上纸下都成了对手。爷爷不时地把筷子伸向小小碗,小东西发现就扑上去狼吞虎咽。

我见他走火入魔,只好开始扮唐僧。爷爷是长辈,要尊重爷爷。苹果分给爷爷,让他也赢。每个人都赢,每个人都高兴。几日下来,小东西不公开地跟爷爷拼抢水果了,拿在手里一字一句地说,这个太甜,爷爷不能吃,not good for him.爷爷血糖高,真正无话可说。

有一次,激战了几个回合,小东西一看,赢了!他满足地转向爷爷,开心地叫:爷爷!爷爷说:嗯?”“你哭!

以后爷爷赢了,也逗他——“你哭!小东西抹着眼睛倔强地说:我不哭!再后来,摔了,爷爷说你哭!”“我不哭!要求被拒绝了,爷爷说你哭!”“我不哭!玩具弄坏了,爷爷说你哭!”“我不哭!

爷爷挨骂了。又赢棋时,不再出言挑衅。小东西半倚在奶奶怀里,不依不饶地说:爷爷,you look too happy

昨夜睡前习惯性地去看他。小东西酣睡着,温顺迷糊得象只玩具猪。想象不出这张平静的小肥脸上能呈现出那么昂扬的斗志。我替他整了被角,禁不住轻轻地说你哭!小东西转了个身,毅然蹦出三个字:我不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