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由冥王星的出局说起

(2007-03-14 14:16:28) 下一个

Aug-25-06

昨天回家的路上,听广播里说,冥王星要被踢出太阳系大行星之列了。

这几个行星里,除了地球,我对冥王星是最有感情的了。

念小学的时候,有一天从家里翻出一本小人书来,讲的是冥王星被发现的故事。说两名有为青年,亚当斯和勒维耶,住在不同的国家却几乎同时计算出冥王星的轨道。好象是亚当斯先发表结果,但没有引起重视。勒维耶的运气好,结果一出来,便被天文台验证。

不知道是那时候看书太少,还是我幼小的心灵受了震撼,这个故事在我一写议论文的时候就跳出来,被引用得都快流水了。我没有田鸡那样无耻,动辄自己编几句应景的话,就冠上“伟大作家托儿斯泰曾经说过”的字样,而是根据议论的角度,稍稍调整故事的侧重点。

亚当斯和勒维耶在我论天才,论机遇,论坚持,论刻苦,论追求,论是金子总会发光,论中论外的无数作文里跑了无数次龙套,那个辛苦啊。

所以冥王星的出局,多少让我有些失意。话说回来,为什么就出局了呢?一碗水端不平啊。太阳系里新发现的比冥王星还大的星体,也想正名。

谢天谢地,我不用再写议论文作业了。要不然,冥王星又得硬着头皮当谈资,什么高处不胜寒,什么后浪推前浪,什么科学与民主……PuLeeeease, give Pluto a break.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