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冈村宁次回忆录_1(ZT)

(2015-09-18 14:16:12) 下一个
冈村宁次回忆录_1
二 中华民国史资料丛稿
冈村宁次回忆录〔 日〕 稻叶正夫编
天津市政协编译委员会译

局.朴一崛川年00

华1981 昭
内部发行申华民国史资料丛稿科村宁次回忆录〔 目〕 稻叶正夫编天津市政协抽捧委员会译
中华书局出版t 北京王府并大衡3 哈母)新华书店北京发行所发行北京第二新华印刷厂印剧

译者说明
本书原名《 冈村宁次大将资料(上)》 (战场回想篇),日本原书房1970 年版,是日本政府防卫厅为了对自卫队军官进行“教育”,由防卫厅防卫研究所战史编修官稻叶正夫编辑而成。内容主要为前日本战犯冈村宁次(IB84 一1 ' 966 )的日记、‘随感及回忆。冈村宁次早年任职北洋军阀孙传芳的军事顾问,后曾任日本上海派遗军副参谋长,日军第十一军、华北方面军、第六方面军司令官和侵华日军总司令官,中国人民解放战争期间任蒋介石的秘密军事顾问,1 身50 年被蒋介石聘为合湾“革命实践研究院”的高级教官。在数十年时间里,他对中国人民犯下了累累罪行。书中立场,观点之反动,自不待言,其所叙事实,也有部分歪曲。尽管如此,书中却暴露了日本军国主义者侵略我国的阴谋和罪行。特别是对与蒋介石反动政府互柑勾结的情况,记述颇详。此外,还暴露了战后日本政府所采取的新的战争阴谋。例如:大本营致冈村的密电称,“将红色势力引进中国,使之与美方势力发生冲突,引起东亚之混乱,从而日本可坐收渔翁之利”。而冈村根据当时的情况,却采取了“与国民党紧密结成一体断然对付中共”的方针,直到1949 年蒋介石政权垮合前冈村回到日本后,还立即向驻日盟军最高司令官麦克阿瑟进言,“美国如不早下决心,采取有效对策,不1
出半年,中国大陆必将尽归共产党掌握之中。”,怂恿美国进一步阻止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
但是,由于此书出自多年直接主持浸华战争的日军高级将领之手,其中确有不少重要资料,故特子译出,供研究中日战史及日蒋关系等问题时参考。在翻译过程中,译者对书中与史料关系不大的琐事,概予从略。至于冈村的自我辫解、吹嘘以及歪曲事实之处,均按原文译出,希望读者注意。本书由政协天津市委员会编泽委员会主持翻译,参加翻译者:孙雷门、申泽福、高学洲;校订者:孙立民、李作民.审校者‘冯厚生同志‘因限于水平,,难免有错译之处,‘尚希读者批评指正。
天津市政协编译委员会
目录
内容说明.日本、中国、陆军
统率之道
战场上的生死观
第一篇:从投降到归国 …. . .… … ( 21 )
前言:
第一章 停战前概况及投降前兆
一、停战前概况? ? ? ? ? ? ? ? ? ? ? ? ? ? ? ? ? ? ? ? ?
二、投降前兆? ? ? ? ? ? ? ? .. . . . . . . . .
第二章 投降及投降后的状况…
一、8 月15 日及其以后
二、日军官兵的态度
三、中国官民的态度
四,共军
五.国共矛盾
六、苏军
七、我国侨民
八、和平后对中国处理纲要
九、投降手续及签字

第三章 接收
第四章 19 45 年后半年日记抄
第五章 撤退、复员
一,复员
二、山西省之现地退伍
三、俘虏
四、归国运输
五、留用与征用
六、会计、卫生及法务
七、停战对人物考核发生极大变化
第六章 1946年上半年日记抄
第七章 战犯
一、 与美国有关的战犯
二、与中国有关的战犯
三、中国关系战犯全部释放
四、关于冈村的处理经过
第八章 总联络班时期日记摘抄
第九章、第二联络班时期日记摘抄 自1946 年12 月16 日至1947 年10 月6 日
第十章 单独拘留― 南京时期日记摘抄(自1947 年10 月7 日至1948 年3 月29 日)
第十一章 单独拘留― 入狱时期日记摘抄 (自1948 年3 月30 日至1949 年1 月28 日
第十二章 归国


第二篇 由汉口到南京
前言
一、 异常人事调动
二、离奇的占卜
三、赴任路线
四、汉口就任后的感想
五、标语式的训示
六、丧失制空权的空路交通
七、“四十日雨”
八、占领城市
九.美空军的攻击目标
十、未雨绸缪
十一、诏书
十二、进攻四川问题
一十三、美军通讯技术精湛
一十四、对重庆和平工作
一十五、大连会议
十六、王牌军

第二篇补遗
前言
第一章 出征前的处境与感想
一、陆大教育的重大转变
二、战局前途堪忧
三,令人叹息的空军境况
四、缺乏基本教养的青年军官
五.预见与全局的统一
六,最高领导人的地位与重责
七、日、德前途暗淡
第二章 方面军参谋长时代的回忆与感想
一、再赴难忘的汉口
二、当前作战的特点
三.冈村司令官的训示
四、申请在方面军后方增派一个军司令部
五、汉口的方面军司令部
六、与“旭”(第十一军)司令部之间的联络
七、武昌军仓库被炸
八、方面军参谋长对各部参谋的要求
九、冈村将军访间第二十三军司令部
十、第十一军后方归方面军直辖
十一、忙中偷闲之乐趣
一十二、由汉口前往南岳战斗指挥所
十三、南岳战斗指挥所
十四、赴南方“波”司令部联络
十五、统帅与战略战术― “旭”司令官的心地
十六、烟总司令官来访并传达诏书
十七、桂,柳作战的综合成果
十八、方面军移让后方地区…
十九、冈村大将就任中国派遣军总司令官,
二十、新司令官到任与我的调离
十一、任方面军参谋长期间的感想

第三篇 北京三年
前言
一 行前琐事
二、灭共爱民
三.太平洋战争爆发前后的心情
四、煤矿
五.一级军功
六.令人悦服的工矿警卫
七、旅团长、步兵团长聚会
八、拒绝进入政界
九、对重庆联络工作
十、对重庆和平工作与开罗会谈
十一、对华处理方针的转变
十二、日本人的通病
十三、现地听取战斗汇报的习惯
十四、将850 人提交军法会议
一十五、肃正作战《剿共指南》
十六.日本人对中国人的态度
十七、投降的将领
十八、河南作战琐事
十九、关于俘虏
二十、战区强奸罪

第四篇 攻占武汉前后(第十一军司令官时期)
前言
一,第十一军建制,出动 (334 )
二.战场上的第一印象最为重要 (336 )
三、今昔战场的军.风纪问题与我的决心 (336 )
四,首先巡视第一线 (338 )
五、攻占黄梅,九江 (341 )
六、陆海军协同作战 (344 )
七、有关军纪、凤纪见闻之一 (345 )
八、从报纸上了解所属部队的行动 (348 )
九、军纪、风纪见闻之二(战区强奸罪)(348 )
十、军纪、风纪见闻之兰(350 )
十一,回忆五万分之一比例地图 (353 )
十二、田家镇要塞 (355 )
十三、第一批随军作家 (356 )
十四、攻占武汉作战的特点(357 )
十五、特设师团的战斗力 (361 )
十六,勿蹈南京事件之覆辙 (362 )
十七.军、风纪见闻之四 (365 〕
十八、占领下的汉口治安状况 (366 )
十九、有关攻占武汉的日本国内舆论(367)
二十、我在攻占武汉时的心情 (368 )
二十一、再谈今昔之感 (371 ) .
二十二、中国军队之道义 (374 )
二十三、俘虏 (376)
二十四 有关南昌作战 (378)
二十五、关于使用被称为弱兵的两师团 (380 )
二十六,襄东会战 (389 )
二十七.内地情报 (396 )
二十八、反对江精卫工作 (398 ) .
二十九、对小学校长团的讲话 (401 )
三十、昔日之军队与今日之军队(今昔感之三) (403 )
三十一,关于赣湘会战
三十二.人事局长来访 (4 13 )
三十三,关于1939 年冬季作战 (413 )
三十四.内地情报(其二,并附感想) (415 )
三十五、指挥官的性格? (417 )
三十六、爱民方针的彻底程度 (419 )
三十七、听取实战谈话 (420 )
三十八、授与战功奖状 (423 )
三十九、日本人的国际感 (424 )
四十、离阵心情 (425 )
四十一 复命 (426 )
第五篇(上〕关东军参谋副长时期 ( 429 )
前言
7
一、参谋副长第一、第二号
二、永田、小烟两者间的不睦
三、匪患猖獗
四、满铁社员理事问题
五、对华、对满根本政策之我见
六、热河工作与作战
七、上奏要点
八、突破长城线
九、指导第八师团作战
十、塘沽停战协定(1933年5月31日)
十一、停战协定的善后处理
十二、何应钦的预言
十三、再次上奏
十四、形势的缓和
十五、帝制
十六、在满行政机构改革的问题
附录:石井机密机关
第五篇(下) 第二师团长时期
前言
一、 破例从新红港口出航
二、 与苏军冲突
三、 卢沟桥事件爆发时的感想
四、 共产党的暗中活动

8

五.地方文化程度和运输工具
六,紧急派兵的服装问题
七、石原莞尔的论点
八、战斗与训练的配合
九、适应地方民性的教育
十、北满河,湖冻结的情况
十一,全歼管界内匪寇

内容说明:日本、中国、陆军
稻叶正夫
自明治维新到大东亚战争(太平洋战争― 译注。后同)战败为止约八十年间,说日本的足迹儿乎踏遍中国大陆,并非过言。而且可以认为,日本陆军一直以极大热情对待抓大陆问题,或作政治外交上的发言,或采取行动,虽然引起了国内纠纷及混乱,但其势力终于发展为推动现代日本的动力。因此,明治百年历史的关键,就在于说明中国,即大陆问题。《 冈村宁次大将资料》 ,是研究这一问题的最好资料。
. . ‘在此,首先介绍冈村将军的军历如下:
冈村宁次大将军历(原籍东京)
明治17 ( 1 名84 )年5 月15 日生
陆军士官学校第16 期
1904 年11 月步兵少尉,步兵第一联队补充队附1905 年4 月步兵第四十九联队附
日俄战争末期,入新编第十三师团,任小队长,参加攻占桦太作故,其后任职于北韩国警备队。
1907 年12 月步兵中尉、陆军士官学校学生队附任清国学生队第四、第五、第六期区队长。当时学生中有陈仪、阎锡山、孙传芳等。
2 加O 年招月陆大(第二十五期)入校
立志研究中国。1911 年,武昌爆发辛亥革命。井户川辰三少将被派往中国,据说出发前曾召见当时陆大在学的冈村宁次,山中峰太郎二人研究策略,山中峰太郎以研究语学为名,由陆大退学,随井户川前往中国。
1913 年8 月步兵大尉,步兵第一联队中队长
羚招年只月陆大毕业
1914 年8 月参谋本部工作
1915 年2 月参谋本部部员
日德战争爆发,攻占青岛要塞。冈村大尉任职于参谋本~部时,最初内定在中国班,但实际上在第四部负责编纂日德战史。由于这一原因,在此期间以参谋本部派遣人员身分,在“青岛围攻军”司令部工作。
几917 年2 月参谋本部附
奉命出差中国,辅佐在北京的青木顾问。1 乳g 年出兵西伯利亚。在此期间,缔结日华军事协定。? (中日共同防敌协定― 译注)
1919 年7 月步兵少佐、陆军兵器总厂附
在陆军省新设的新闻班工作,以后,在军务局军事课负贵中国间题。
1021 ~年7 月步兵第十四联队附?
欧洲旅行,同年10 月2 了日,于德国之巴登巴登,一与永田铁山、小烟敏四郎结成所谓“兰杰盟约”
19 邵年艺月步兵第十四联队大队长
1923 年3 月参谋本部部员
2
1923 年8 月步兵中佐
在第二部中国班工作,正式研究大陆问题。辛亥革命以_来,中国连续内战。
192 刁年12 月参谋本部附
长期出差中国,任驻上海武官。
1925 年12 月步兵第十三联队附
以军务局定员以外的人员,作为应聘武官,任孙传芳的顾问,参与中国内战。
1927 年3 月步兵第一联队附
为视察山东问题,随政务次官出差中国。
功27 年了月‘步兵大佐,步兵第六联队长
二下达紧急动员令,开往山东省、青岛。?
1928 年8 月.参谋本部课长
任战史课长,主编中国事变(济南事件)出兵史。工929 年8 月陆军省人事局辅佐课长、1
当时川岛义之任人事局长。据该JI }岛说冈村系冲:直道大? _佐<高知县人、第十四期)推荐。在此期间,于‘1 马3 乏年9 月满洲事变(“九? 一八事变”― 译注。后同)爆发。1932 年2 月上海派遣军参谋副长
以最初的陆军参谋副长参加上海事变(“一? 二八事变”― 译注。后同)。’此职务是在派遣军司令官白力}大将送别会上,因参谋副长一职出缺,当场任命冈村大佐充任这个职务的。
丁932 年4 月陆军少将,陆军兵器总广附,临时军事调查委员长。根据第一次欧战的教训,主持陆军现代化的研究。3
1932 年8 月关东军参谋副长
1933 年2 月满洲国(伪满― 译注。后同)大使馆武官<兼职)。热河作战后,作为关东军代表签订塘沽停战协定。1934 年12 月参谋本部附
预定任命第二部氏,暂时担任闲散职务.
1935 年3 月参谋本部第二部长
, ’二.二六事件”中,与石原莞尔作战课长、武藤章军事课高级课员等,同为省部的骨干,很是活跃。
1936 年3 月陆军中将,第二师团长
“二? 二六事件’,后转职,虽然内部规定中将晋级后,一年内不得任命为师团长,但冈村晋级后立即任命为师团长,因此这是一次破例的人事调动。冈村赴仙台就任第二师团长后不久,即去满洲驻在哈尔滨附近。中国事变( ' ’七? 七事变”― 译注。后同)发生时,其属下攘原旅团,作为关东军蒙疆兵团,参加察哈尔、山西方面的战斗。1938 年6 月第十一军司令官
指挥攻占武汉作战,此时开始与宫崎、天野两参谋发生关系。
194 。年3 月军事参议官
1941 年4 月陆军大将
1 , 41 年7 月华北方面军司令官
全力以赴对共军进行“扫荡作战”( “治安战”) ,同时,指导一号作战中的京汉作战。
1944 年8 月第六方面军司令官
再次与宫崎参谋长、天野第一课高级参谋合作,并以之为4
幕僚,主持攻占广西省桂林、柳州作战。
1944 年11 月中国派遣军总司令宫
原定由朝香宫大将任总司令官,但夭皇未予批准,决定起用冈村大将。
1945 年8 月停战
王949 年4 月归国
停战时冈村大将的军职,正巧是中国派遣军总司令官,他到1966 年去世为止,与蒋介石、陈诚等中华民国政府要人是知心朋友。如其军历所示,自190 了年任陆军士官学校清国学生队区队长,充当陈仪、阎锡山、孙传芳等人的教官以来,其全部军人生涯几乎都与中国有关。特别是满洲事变、中国事变、大东亚战争中,在大陆战场历任重要职务。在所有将军中,具有如此经历的只他一人。这是他的第一个特征。
另一个特征,是作为陆军骨干在昭和动荡时期十分活跃。为了陆军的现代化,打破了长州阀(长州即长门,属山口县,该地出身的军人,逐渐形成日本军部最有势力的派系之一― 译注)的人事弊端,并为适应欧洲大战后现代战争的需要,力求改善体制。1921 年10 月27 日,于巴登巴登结成永田.小烟、冈村“兰杰盟约”以来,不仅参加“一夕会”活动,成为军内革新的核心推动力量,而其影响所及,甚至发展为整个日本的革新运动。
编者确信,具备这样特征的冈村大将的日记和札记,是国家的伟大遗产,它对众所关心的这一段史实,将斌予清新活泼的生命。
本书是风村大将历任上海派遣军参谋副长、关东军参谋S
HlJ 长,第二师团长、第十一军司令官,华北方面军司令官,第六方面军司令官、中国派遣军总司令官期间的札记。其“战场体验录”的第一篇至第五篇,字字珠巩,尤以第一篇“从降服到归国”更是本书的精华,其中未公开的秘录,扣人心弦。奉劝各界人士务必一读。
又,在第一1 ‘一军司令官、第六方面军司令官任内,被冈村将军所器重的高级幕僚宫崎周一中将(最后的大本营陆军作战称部长)的补遗部? 分,对后人也是很宝贵的资料,此人已于1 : 969 年10 月埔日逝世。往事茫茫,不胜感慨。
自明治建军以来已有八十年历史的帝国陆军,:其共产生大将‘134 名。
- 一历代陆军大将名册

元帅
以上134 名丰富多彩的新泊阵容,其本身就说明了陆军的历史。但是,笔者列举上述人物,其本意在于:陆军虽然如此大将辈出,究竟是否都具有各级指挥官、特别是战场指挥官的经历呢?
简言之,冈村将军自日俄战争末期任小队长身临战场以来,除旅团长以外不仅历任陆军平时和战时各级指挥官以及最高指挥官,并且具有除中队长、大队长以外所有战场指挥官的经验。大将固然不少,却没有具备这样经验的人.因此,他的战场体验札记,是极宝贵的记录。
本书所收录的札记以外,还有冈村将军在各个时期的阵中随感录,在本书的札记中也屡屡提及。其内容有“战场上的军风纪”、“统率”、“生死观”、“个人所见、他人评论,、“日、中关系”、“共产党关系”等,已成为后人的教材。另外,还有”统帅片部分,但在停战后已经烧掉。
本书原拟将上述一切资料全部收录,但因一概禁止发表,故而割爱。然而,如前所述冈村大将是唯一具有丰富的战场指挥官的经验的人,在此意义上,其札记堪称“统率之书”。为使本书更臻完善,故将“统率之道”及“战场上之生死观”一并摘录附记如下。
统率之道
2938 年9 月7 目(九江第十一军司令部)
余自联队长时期以来,幸得部下相助,得无大过,晋升至今。此间,自信对统率之秘诀,有所休会。综合部下酒后直言及其感谢之辞,或间接见闻,确信余虽不敏,然至今颇扁得部下之信任。
12
回忆上述有关统率之体验少并综合他人之言行及读书修养所得,试举统率上必要之性格及德操如下,作为今后之参考。
(一)宽宏大量。容纳部下之进言,不干涉其提案之细节。
(二)忍耐及宽恕。但对有关人事问题,有时须注意其细节。
(三)诚恳及热情。心怀感激,富于同情,重视人和。公私分明,身先士卒,苦乐与共。
(四)明朗豁达。
(五)果断及勇敢,
(六)着重考虑大局。部下幕燎日常事务繁忙,往往无暇顾及大局。为领导者,对此必须特别修养磨练。
1938 年9 月12 日(九江第十一军司令部)
如前所述,统率切忌干涉细节。但有关世道人情之事虽属细节,却应考虑其对统率的重.大影响。而辅佐者由于忙于事务,往往对之考虑不周。因此,统率者应亲自指示此等纽节,并付诸实现。
九江的二,三事举例如下:
1 .参拜遗骨、慰问伤病患者等。如待辅佐者提议,往往贻误时机,因此需要自己提出。
2 .负贵收集粮徕及供应人员,? 在当地收集的蔬菜、鸡蛋等,在分配时,如对优先供应住院伤病患者缺乏同情心时,应于以指摘。
3 .出差之际,辅佐者往往不太注意必须首先安排慰间伤13
病员的计xlJ 。?
1941 年12 月‘29 日(北京华北方面军司令部〕 如同时、同地发生应对某一部下表示悲痛而为另一部下表示.欢庆的情况时,即同时出现悲喜交集情况,应如何处理?12 月4 日我在徐州即遇到这样情况。曾三度任我直接部下的楠山少将,于3 日在徐州因飞机事故突然.死亡,4 日去陆军医院弓祭。是日又参加樱井兵团举行的联合慰灵祭。樱井兵团在华中创建时即隶属我部,最近在华北又系我直属部下,战功显赫,现今要离开中国战线转向遥远的南方。? 因此,我必须i 茜怀深情举杯欢送,为其壮行。但是,如果避开今天这个悲哀日子,把祝贺延期到明天,时问又不允许,于是,我就在当晚设宴招待龄井兵团干部。’席间我致词说.“让我们暂时忘记追悼战友的悲伤感情,祝贺我们的前途”,做到了愉快送别‘1944 年5 月28 日(北京华北方面军司令部){二‘情爱是枚成人性的一大要素,同时亦为统率的根本。爱护部下必须深入体察部下的立场。
行军宿营时,如有沐浴设备,宿营的最高长官应注意迅速入浴并尽量缩短时间。如有人来访或其他事项时,也应使之稍待.而先行入浴,以免使多数部下失去一天最大快乐的入浴时间或因入浴而推迟睡狠时间。
以上是我任大队长时的体验,至今严格遵守,从而养成诀浴的习惯,一般只用十分钟即可。
不论乎时或战时,拥有多数部下、随员者,必须注意上述何题.
十儿年来,据我观察,即便是具有相当优秀人格的将官、14
团队长等,不少对部下入浴问题是不关心的。.实为遗憾。1944 年7 月]9 日(北京华北方面军司令部)这次河南作战,独立步兵第九旅团是在日本国内仓促编成,旬日之后即于一个月前调来中国,其素质低劣、装备不良又缺乏训练,本来预定用于维持治安,但这次也使用子大战役中。考虑到他们的不良条件,对其作战颇为忱虑。但是,作战开始后,在沱水附近的持久故,攻击洛阳城、转进陕西省境及灵宝会战等,均取得相当优良战果。特别在最后的会战中,攻击国民党嫡系最精锐的胡宗南部两个师时,激战两日,虽然三名大队长战死,其他伤亡也较多,但终于将其击退,获得预料不到的战果。所以能如此,大家一致评论,旅团长长岭少将勇敢顽强,行军时在尖兵中队,战斗时常在最前线指挥是首要原因。这说明指挥官的为人及其身先士卒的精神,对提高部队战斗力具有何等巨大影响。
1944 年1 。月6 日(湖南南岳第六方面军司令部)部下在完成某项任务时,如果认为大体满意,则应立即加以表扬。这虽是理所当然,但在军务繁忙之际往往容易忽略。信赏必罚的原则必须坚持。从精神方面或事务方面都应如此“‘当部下完成了某项工作,而担心上级是否会满意时,必须立即解除他的担心。我有时曾因忘记及时表扬,日后才知道部下为此长期不安,颇为后悔。
' 19 遵4 年11 月25 日(湖南南岳第六方面军司令部)' . ’统率杂谈〔 身边琐事及统率)' 一综合过去所想到的l ' q 题,.再加来南岳后领悟到的一些情况,记述如下.
6387 反3
亡于几挂
卜白,,
( 1 )在华北方面军时期,饭后经常送来罐头菠萝二片,我为省下一片,就命令勤务兵今后可只送一片。到此地后又碰到完全相同的情况。我发现这些饭后菠萝是由主任下士官交给我的勤务兵的,因此,我想如果我不命令改送一片而是自己吃一片把另一片留给勤务兵,这样在统率上岂不更好。子是,这次我未加干涉,并且后悔当初在华北军时,未能这样做。这使我想起,在接受家庭宴会吃中国饭菜时,不能因为大鱼好吃就把鱼的两面都吃光,而应把底下的一面留给主、客的随从、佣人等吃。这是一种不成文的道德规范。这和菠萝的情况是颇为和似的。
昭)澡塘的勤务经常要给我擦背。我从前述统率的观点出发尽雄快洗,往往就不让他们擦背,但在时间富裕又不影响别人入浴的情况下,则尽量接受他们的好意。这是因为勤务兵们过去在部队里习惯地把中队长当做军中最大的人物,西今在陆军大将身边照料生活,感到光荣,因而,诚心诚意要为我服务。理解他们的这一心情,就不应辜负其好意。( 3 )在住家或旅馆等处脱掉木屐或拖鞋进入房间时,由差役或使女整理这些脱掉的鞋子,是一般的习惯。在军中(www.tenluo.com)看到这些由差役,使女干的活,都要由勤务兵来做,我不禁有些同情他们。我认为在进入房间时,应该自己把鞋子摆好,这样既可以使繁忙的使女或差役省些力气,也可以改变日本人缺乏公共道德的恶习。我在一年前认识到这一点,在旅行中或在自己房间里,尽量这样做。但有时一忙就忽略了。此次出发以来,看到勤务兵干着这些差役、使女的活,深以为耻,因此,一定要自己动手。
1e
以上三点,虽属细微小事,但也是统率之道。
19J6 年3 月(南京总司令部)
19 刃7 年秋,在沥木地方举行日俄战争后首次特别大演习,预备兵也被召集了。我作为步一小队长参加了演习。某夜,我担任小哨长在第一线值勤,按照当时惯例,晚饭在午夜才送到最前线。因此,晚八时左右向小哨供应一次烤白薯。因为经过一天的激烈活动,士兵们早已饥肠辘辘,见到烤白薯皆大欢喜,都聚集到我的身边。我召集了分队长,先查明了当时因站岗、侦察以及其他勤务不在场的人数,把他们应分的份留出来,再向在场的士兵分配,这样就费了相当的时闷,这可能使某些士兵不满。我偶尔听到一个象预备役的老兵对着发牢骚的新兵大声怒骂:“你们不明白小队长的心意,这个说慢了,那个说磨蹭,这是些什么话里你们不懂,当放哨和侦察出发时,想到后方有小队长惦记着自己,他们心中就感到有依靠。象我们这些有实战经验的老兵,对于小队长的.合意只有感谢。你们真是混蛋… … 。,,
1 公36 年冬,在第二师团长任内驻哈尔滨时,侍从武官送来御赐清酒。我让副官拟出分配各军官的办法。当时有几名军官因重要任务外出,要在国境线等地过几个月的半露营生活。但是,副官没有注意到这个问题。我不忍心看到他们回来时喝不上御赐的酒。因此,吩咐副官先把他们的份给留出来。这使副官大为感动,当即遵照办理。
作战中,大家都密切注意主力方面的战况,为了主要作战的成功,参谋们对于以少数兵力与优势之敌进行苦战的次要作战方面,往往缺少注意和同情。我作为军司令官,在多次战17
呀目
.目
斗中,屡屡提醒参谋们注意这方面的情况,从而获得了好结果。
以上数例是要说明首先应想到不在你身边的部下,然后再考虑在你身边或容易见到的部下,这在统率上是有必要的。
战场上的生死观
igdZ 年10 月i 嫂日(北京华北方面军司令部)我在学生末期十八、九岁时,被禁止读课程以外的书籍,当同学们孜孜不倦专攻学业之际,我却为人生问题、生死问题而烦恼,因此,私自阅读这方面的书籍。后来,虽然收获不大,却在模糊中悟出了安心立命的根本,进入了“肉体虽死灵魂犹存”、“贯彻忠节无死无生”的修养境界。
我任少尉后不久,即作为水队长参加日俄战争桦太作战,曾二次出入于枪林弹雨之中。第一次是初上战场,在森林中遭遇敌军,我比较沉着地指挥小队进行战斗。在树林中为了便于观察情况,我站在一棵树墩上指挥作战。当晚,部下某分队长(有满洲战线经验)给我提意见说:“您作为年轻的小队长(当时我乳岁)应当勇敢。但今天站在高处指挥,并不是真正的勇士。今后应把姿势放低,要充分利用地形。’对他的好意,我深表感谢。
第二次是率领一个小队进行侦察,当潜入谷地密林敌阵时,’突然遭受来自三面的射击。当时任务是侦察敌情,因此草草应战即行后退。回顾这次战斗,对当时自己的惊慌失措感到羞愧。更因这次战斗,部下一死二伤,尤为悲痛,
18
大尉时期,我以参谋本部派遣人员身份,在“青岛围攻军”司令部工作。在攻城期间,我时常冒着弹雨视察最前线的攻.击情况,有时整夜在最前线度过。当时自己是既无部下又不具备真正出征者的身份,因此,有一种说不出的寂寞和空虚之感。虽然自己并不过分惧怕枪弹,但比起有部下在一起,怀着共同的心理去作战的人,士气是不高的。
’其后,常驻中国各地,或担任顾问,或参加中国内战,也遇到过上匪之类的人物,但自己从未胆怯过,只是深深感到作为一个日本人,在外国人中间,只身遭遇危险时,比在战场上指挥多数部下进行作战,必须具有更大的胆略。
回想少将时期在关东军参谋副长任内,参加第八师团对古北口、新开岭三天的阵地攻击战中,曾进入第一线联队长、大队长的位置,遭受过猛烈射击。此时,虽然也没有部下,但由子职务的关系,却决心十足,斗志昂扬。
如上所述,我在战场上出入于枪林弹雨的经验,极为不足,傀无讲述战场生死观的资格,由于没有中。大、联队长的战场经历,自难触及这一问题的真谛。然而,我有幸出征八次,尽管职务是幕僚或高级指挥官,不具备下级指挥官的经历,但有关这一问题的见闻,自信相当丰富,综合见闻,官兵的生死观大体可分为以下两种:
( l )准备好遗书,决心一死者。
( 2 )完成任务第一,不过分考虑生死,生也可,死也可,生死置于度外者。
战阵训示中有关生死一节,大体按第(2 )项训示,在其他章节中也有(1 )的要求。
19 ?
我由于读书及其他修养,如今的心情有姐第(2 )项。特别和多数部下不同,我有幸已升至大将,并获一等功的最高位置,因而能有轻松.乙情,而今,唯有忠实奉公完成任务,死亦无憾。
1 , 45 年12 月1 日(南京总司令部)
我由于常年的战场生活及读书修养,大体上对生死观已有定见,但随着今夏境遇之剧变,感到过去主要以完成任务为基础的生死观已有动摇,因而愿在人生本来的道路上重新确立生死观。于是开始坐禅和诵经。无师之禅,尽曹无多大效果,但也只管打坐以待未来。
第一篇从投降到归国
山鑫止.- - ,一月幼舀
中国派遣军的投降,不是由于本身战败,而是随着国家的投降,不得已投降的。因此,保持了整齐的姿态。同时,中国方面并未采取解散日军、官兵分别收容的按俘虏对待的形式,而是以徒手官兵(解除武装的官兵)的名义,由我以下各级指挥官继续执行指挥权,并允许日军本身办理复员工作。由于中国方面对日本军民的遣返,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使复员遣返工作得以顺利进行。与此有关的各项记录,也得以较好地整理保存。即,厚生省援护局(前复员局)保存了《 有关由中国复员的记录装订本》 、《 有关停战当时中国派遣军的情报记录装订本》 及《 有关中国派遣军兵团长幕僚手记装订本》 等,防卫厅战史室也保存了《 中国派遣军情况报告》 (总参谋长小林浅三郎中将向复员局提供)。根据这些记录,可以相当详细地了解投降、复员、遣返等情况。
但是,这些毕竟是官方记录,有关当时当地的客观形势,秘密事项以及我本人身边可写的琐事等,共中均未记载。因此,尽管与这些记录有某些重复,也不厌其烦,予以叙述。特别是复员完毕只剩我一人时,完全没有官方记录,只能依靠我的日记,以我个人的观点加以叙述。刁21
第一章停战前概况及投降前兆
一、停战前概况
中国派遣军自1945 年春以来,根据大本营命令为防备美军在中国登陆,决定以扬子江下游三角地带(上海、杭州地区》 为主要战区,其他在中国的作战则以广东及山东地区的所谓“光号作战”为主,进行准备。八月中旬,除某些尚需准备、补充事项外,大体部署完毕。深入到广西省桂林、柳州地区的部队,作为派遣军对美决战的兵力,在战斗中陆续后撤,向上述三角地带集中。
在北方,与苏军进入满洲相呼应,苏蒙联军经由内蒙古、热河省正向张家口及古北口方面侵犯。但总军未必有充分侦悉这一情况的办法.
1944 年12 月初,我于南京就任总司令官后,全面考虑了我军的前途,认为有必要打击一下重庆,制订进攻四川的作战方案,向大本营提出建议,但未被采纳。关于这一问题,以后曾有某些批判,战史室也进行过热烈讨论。但当时我却未敢表明自己的真意。我的本意在于将美军牵制在中国大陆,以便使在我国本土的作战,得到充分准备的时间,对此,将在第二篇中加以详述。
由于小矶内阁把对重庆工作委托中国派遣军总司令官一22
手处理,因此我在任华北方面军司令官时代,除已建立的对重庆无线电联络路线(通过汪时缘、王大祯)之外,又新辟了第三条路线(无线电报),努力与重庆进行联络。但下手已迟,未获任何成果。盖因我们完全不知道在1943 年11 月22 日到筋日,罗斯福、邱吉尔、蒋介石三人在开罗会议上,已以相当强硬的态度决定了停战后对日方针。对这些谋略间题,将在第二篇中略加叙述。
二、投降前兆
我于194 工年就任华北方面军司令宫以来,继续了四年多的战场生活。在这期间,一次也未回国。因此,国内的事情,虽然片断地听到一些,但实际情况如何,既不知道也不让我知道。虽然大体上对战局的前途感到颇为暗淡,但认为还有相当的余力。不料,8 月8 日左右,总司令部情报课从欧洲、重庆等地的无线广播中收听到有关日本投降的消息。这一消息除高级千部外一般的未予传达。择录8 月10 日收听的二,三则消息如下:
1 .杜鲁门就日本要求投降,正与英、苏,中三国联系中。2 .日本皇室是独裁政治的根源。可能以天皇退位结束战局,
3 .日本通过瑞士、瑞典政府,向美、英、苏、中各国政府提出,如允许维持天皇制,则接受波茨坦宣言。
然而,另一方面同夜接到大本营如下命令(大陆命第13 了8 号要点电报).
念3
野心皇土
1 .大本营企图在完成对美主要作战同时,为摧毁苏联的,重新开始全面作战。击破该方面苏军以维护国体,保卫
2 ,关东军总司令官应将主要作战针对苏联,就地击破来攻之敌,保卫朝鲜。
将投降前兆与此命令相对照,使我等驻外人员迷惑不解。为了商讨向满洲转调兵力问题,大本营命令西浦、野民两参谋去东京,当即命令11 日赴京的该两参谋,搞清真实情况。8 月11 日欧美各国有关日本投降的广播,愈加频繁。直到今天,才由中央传来了如下停战意向。
陆机密屯第61 号
帝国由于苏军的参战,必须同时完成强硬的作战,正按照下列条件与苏、美、英交涉中。
1 .帝国对最近苏联参加的波茨坦宣言的条款,准备以不变更夭皇统治人权为条件,于以接受。
2 .对上述条件的确切保证,如有任何疑义,帝国应坚决为完成战争目的而迈进。
陆军大臣、参淇总长
这对于百战百胜的中国派遣军来说,真是晴天霹雳。
同日,又接参谋总长来电:“为维护国体,保卫皇土,全军宁可玉碎决不收兵。勿因各国之和平宣传攻势及区区情报,
而削弱斗志,务期彻底完成任务(要点)。”
我根据8 月i2 日参谋总长电报,向全军下达如下训示:
对派遣军将士的训示
“苏联终于向我进犯。皇国如今面对美、英.苏等大敌,已进入关系国家兴亡之决战中。
苏联参战早在预料之中。我数百万精锐皇军正严守皇上及大陆。必须发挥建国以来最大勇猛之传统,为维护国体、保卫皇上,只有断然决一雌雄。本官决意率吾百战百胜皇军之最精锐部队,抱全军玉碎之决心,誓将骄敌击灭,以挽狂澜于既倒。
全军将士勿为敌之和平宣传攻势所迷惑,全军应愈加情诚团结,再现大楠公‘臣甲人在,圣运可保无虑’之.e .诚及必胜信念,和时宗公之壮烈斗志,克服万难,一心,意为击灭骄敌而奋斗。
昭和二十年s 月12 日巾国派遣军总司令官冈村宁次”
当夭中午,我向陆军大臣及参谋总长提出继续作战的请求。同日还接到外务省向当地大使馆发来有关“处理金融”的公电的通知。
名月13 日,东京的西浦参谋来电,要点如下:
( I )为便关东军打开危局,已决定由派遣军抽一个军司
令部及二个师团基干兵力,转调南满。
〔 2 )一般任务应以对美、英、苏.中持久战为主,同时,应
对关东军予以协力。
( 3 )有关指导战争的政治策略,陆军中央部决心坚定。
但预料尚有若干波折<后来得知,西浦此项电稿,经过参谋次长的修改),
仅有这些材料仍不足以了解真情,我们仍然处于迷惘之中。
8 月14 日12 时30 分,又接大陆命第1350 号电,内容如下:
(扮大本营企图在完成对美主要作战同时,为摧毁苏联
的野心.重新开始全面作战,击绩苏军以维护国体保卫皇土。
( 2 )中国派遣军总司令宫,应就地击遗来攻之敌,以期对
苏、美、中进行持久战,并为帝国本土的全军作战作出贡献。
对照昨日西浦来电户我于JS 时再次致电大臣及总长,要求继续作战。又因西浦参谋来电建议:“观大本营之气氛,应奏请继续作战。”乃于拓时,通过参谋总长发出上奏电报,请夭皇批准继续作战。
我将继续作战意见的电报以及上奏电文,一并向属下方面军、军司令官及第一、第二总军.关东军、南方军各总司令碑卜比乙d 口代产,力已曰日
但是,17 时2 。分接西浦来电称:拜最坏事态,已成定局。”形势突然有变。
当晚21 时。上海中国方面舰队司令官福田良三中将来访,当即邀来谷正之大使,三人进行了长达四个半小时的谈话,互相交换情报。谈话中间蛋耗频频传来,但仍然未能掌握真相。
我和福田中将认真讨论了在最坏的情况下,将尽一切可? 能将陆、海军兵力向山东东部集结,并以烟台、青岛为根据地,形成半独立占领地区,以等待祖国命运终结的方案。当时,无法辨明国内的情况,竟至如此程度。
后来,西浦参谋告诉了我有关停故前不久东京的情况。其要点如下:
" 8 月13 、14 日左右,在中央部纷纷传说,最反对停战的必然是中国派遣军,其理由据说是:( 1 )中国派遣军没有战败;( 2 )总司令官的积极性格,( 3 )在巾国投降,将使我军民遭受最残酷的报复等,对于西浦的重返南京归任,中央部同僚中,有的认为是走向地狱,有的甚至向他建议立即办理退伍手续留在国内。”
西浦还谈到,当时中央部也有以冈村总司令官的强硬意见为依据而主张继续作战的气氛。因此,我的上奏意见正是中央部所最欢迎的。
上海第十三军司令部的市川情报主任参谋8 月8 日夜在收听外电中得知日本向联合国申请投降的消息,大为吃惊。其后,每天收听到同样消息。据说他只报告给军司令部首脑,对一般人员保守秘密。但是,在上海市民中,已纷纷传出了这些消息和一些谣言。有的庆祝胜利,有的为和平而喜悦,并发生了侮辱日本人的行为等,在全市骚动中迎来了8 月15 日。研
这期间,我的生活大体是早7 时起床,_】 :午到总司令部,几乎每天都听取参谋汇报。午后如果天气好,就到兵器厂大水池垂钓。夜间读书、下围棋消磨时光。我原来睡眠状况极好,足睡8 小时左右。但这两、三天来,不知是因为华氏90 度的酷暑还是什么别的原因,夜半总是醒来,醒来就? 考虑到国家的前途和如何处理这百战百胜的105 万大军的善后,辗转不能成眠。面对从未考虑过的,日本将退回到日俄战争以前的状态等问题,使我受到很大打击。
第二章投降及投降后的状况
一、8 月15 日及其以后
九时半到总司令部。获悉大本营陆军部次长昨夜紧急播送的“天皇陛下将于13 日12 时亲自广播,应谨拜闻”的消息。
小林总参谋长偕冈田,今井两总参谋副长同来,提出了如今派遣军的态度,除谨遵诏命以外别无他策的意见。我表示同意。
10 时10 分收到陆第68 号密电如下.
< 1 )目前,正以维护帝国国体保卫皇土之条件,与敌交涉中、但,敌所提示条件对达到上述目的有显著困难:为此职等普想尽一切方法,并屡屡上奏,强烈主张敌方所提条件非吾等所能接受者。但天皇陛下基于以下理由亲自决定接受四国宣言条件、
鉴于内外形势及战局之转变,如今日不收拾战局,必将陷于国休破坏、”民族灭亡之绝境。敌所提出帝国最后' ’之政体应依日本国民自由意志决定之条款,不应视作有损帝国之国体。此际应忍痛予以接受,以冀国家之存在井缓解臣民之艰辛。
( 2 )圣断既己下达,全军必须谨遵圣渝。(以下略)( 3 ) (略)
〔 4 )职等含泪谨以传达。
大臣、总长
正午,总军司令部全休人员,按平时遥拜式队形,于广场东面集合,拜听广播语书。悲极无泪,我即席向全体人员作了谨遵诏命的训示。并于午后对全军将士下达训示如下:
“蒙亲踢救语,忧及圣虑诚惶诚恐,不知所措。
值兹圣战中途,而逢建国以来从未曾有的最恶事态,实无
限悲痛,然事已至此,本职惟谨遵圣谕,以慰圣怀。
派遣军将士切勿削弱斗志,应愈益严肃军纪,坚持团结,
根据唯一方针,分别为究成新任务而迈进。”
虽说我在战地,对东京的情况不详,但上奏继续作战,已违背圣虑,因此,我以此为理由电请退职转役。1 。时归舍,默默沉思。
久经战阵生活的军司令官,虽有闲暇沉溺于阅读宗教书籍,但处此变局,使我不得不感到无限忧烦。首先涌_L 心头的是如何把105 万大军和8D 万侨民安全地撤回祖国。其次是怎样处理自己等等。据报道阿南陆相昨夜剖腹自裁。今天铃木内阁又总辞职。但我身负撤退重责,既不能自裁又不允许辞职,8 月15 日我在日记中只写道.“余决心置身于不求生
亦不求死之境地。”
夜,福田司令长官来访,交谈结果,认为除谨遵圣谕外,已别无他策。
南京的骚动
自8 月15 日前后,南京城内人心浮动,形势不稳。17 日有自称为周摘者,预料到日军已不会再采取武力行动,率领名为行动总队的武装团体,占据行政院副院长兼上海市长周佛海邸内,并在城内中心显目的中央银行附近,设立了重庆政府的前进指挥所。胁迫南京国民政府要人,枪击.陆军部长、监禁了市长,终于与南京国民政府陈公博主席的卫队发生冲突,展开了巷战,市中乱成一片。经总军参谋小笠原巾佐挺身而出,妥善说服,使冲突停止,结束了巷战。这场骚动宛如火花一闪而告终。由千蒋总统有名的广播演讲,对侨民很少压迫,治安大体得到维持。
注:后来审到汉奸,汪情卫政权的高级官员,全被处死。独周佛海判无期徒刑(死于狱中)。使人怀疑周从最初可能与重庆即有联系。其一派的周摘等人此举可能是为了抢先立功,
二、日军官兵的态度
中国派遣军与其他方面军不同,前后八年百战百胜,至今尚保持了足以战胜故人之力量,而今竟因本国业已投降而不得不投降,确实面临异常尴尬的场面。前线部队未能全面收听8 月15 日天皇广播,据说不少人还以为圣谕广播是让他们更加努力进行奋战1
31
接奉大附i .令第138 号“8 月16n 飞9 时7 分即时停止战斗行动(在中国必须于六天之内贯彻到基层部队)”的电报。据此,我立即向所属全体官兵发出即时停止战斗行动的命令,并如期于六天之内贯彻到基层部队。
当时高级将领在某种程度上己想象到大体战败,但多数预料可能要“在日本本土和中国沿岸,再进行一。二次大决战,在比较对我有利的情况下讲和”(前线某兵团长的札记)。至于一般官兵,因完全不了解全面情况,儿乎还认为胜利在望。在这样心情下,突然听到8 月15 日天皇的广播歹大为震惊,? 目瞪口呆,不知所措。
前线的少壮军官及一部分下士官或愤慨,或哭泣,或胁迫部队长强烈要求继续作战等情况不断发生,各部队长为说服他们,费了儿夭的功夫。军官及下士官悲愤之佘有自杀者。各部队对自杀者都倒填日期按战死处理,因此人数不明。但当时据我所知,仅长江下游地区,即有某大队长(少佐)以下二十余人自杀。
值此大转变时期,各部队长为安定宫兵精神,转变情绪,煞费苦心。纷纷开展了武术、体育运动、歌曲、音乐,书画以及下棋等活动。
停战不久蒋介石委员长就发表了对日本人宽大处理的方针,因此,中国军民对我军的态度大体良好。日本除下述与共军接触地区之外,基本上保持了稳定的秩序.
在长江以北驻有共军的地区,随着停战,国民政府军和共军的矛盾激化,都要夺取我军占领区域内的要地。8 月16 日清晨以来,由于到处发生了企图占领交通干线及要求我小部32
队解除武装等J 清况,为此,我派遣军通告中因方面.“对不法扰乱治安者,? 不视为蒋委员长统制下的部队,不得已将断然采取自卫行动。”同时命令所属部队,未得统帅系统命令,对敌人的任何要求,坚决介以拒绝,必要时应断然实行武力自卫,毋庸踌躇。
有关共军的行动及苏军的不法行为,容待后述。停战时中国派遣军的兵力,约为1 肠万《 华北方面军邪万,第六方面军35 万,第? t 一三军30 万,第二十三军10 万》 。
三、中国官民的态度
停战后,中国官民对我等日人态度,总的来看出乎意料的良好。这可能与中国人慷慨的民族性格有关。但我认为其最大原因,是广为传闻的蒋介石委员长8 月场口所作的“以德报怨”的广播演讲。〔 广播全文译略)
这个演讲与当时苏联斯大林之“讨还日俄战争之仇,,的声明比较,应该说中国之豪迈宽容,无以复加。我认为,这一患想及方针,如后所述,已成为中国官民在接收中对待日军投降手续及战犯等一系列问题态度的基础。
这一大方针,大体上得到遵守。但由于在基层军民中执行的不够彻底,因而也发生了不少小的纠纷。地方杂牌队伍中,有肆无忌惮索要武器者,有强索金钱财物者,甚至也有捏造罪名无理扣押者。
蒋介石委员长对日本人最集中的北京(约10 万)、上海(约功万),分别部署其嫡系胡宗南、汤恩伯的精说部队。因此,这些地区彻底贯彻了上述方针,接收及遣返等事宜得以圆33
满进行,
其他地区总的也表示了好意。汉口的中国军司令部在倡历g 月g 日重阳节时,向日军司令部赠送了满满一卡车月饼。
只是共军,如上所述与国民政府军的矛盾加剧,在中共势力范围内,此一大方针未能实行。
8 月1 了日、18 日,北京、上海中央政府系统的报纸即已复刊,在其第一期报上,根据蒋委员长的方针,刊载了大意为“勿以暴力代替暴力”的社论。新任上海市长蒋伯诚、副市长吴绍澎两氏,也发表了同样内容的谈话。
此外,借此时机,重庆政府内部广泛兴起中日合作的风气。此等情次从后记许多事例可以看出。
有关处理投降日军的情况,后当述及,但其基本方针具有以下两个特点。一是不称俘虏而称“徒手官兵”,一是到遣返为止不解除军队的组织,保持部队的指挥体制。官兵二字,在日语中是将兵之意,徒手官兵即意味着失去武装的将兵,这在精神上使人产生好感。有关指挥体制,则命令改变职称,将我的总司令官改称为“日本官兵善后总联络部长官”,各方面军司令官改称“某某地区善后联络部长”。
总之,中国军、官、民对我方的态度,一般良好。但中国地域广阔,局部地区也曾发生对日本军民侮辱暴行及不法行为。以致侨民中有的表示要恨中国人一辈子。另一方面,也还存在根深蒂固的反日情绪。(参照第四章9 月2 召日、26 日,10 月1 日,12 月6 日的日记)
但是,总的来看,与其他方面比较,可以携带比较多的物34
品,不到一年,夕。Q 万军民即能返回日本,这应该说主要是由于上述蒋委员长的方针及中国官民善意才得以实现的。然而,随着时间的转移,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参照第四章10 月1 日日记)。
四、共军
共军以陕西省延安为总根据地,分散驻在华北,内蒙一带。其新四军占据江苏省北部。华中,华南没有共军。8 月15 日午后‘时左右,有一自称新四军军使名叫章克的人,前来南京派遣军总司令部,强要面会总司令官。接到这一报告的今井总参谋副长令卫兵司令询问其面会事项,答称协商有关接收日军武器问题,故拒绝会面并令该人离去。这是停战当时发生的事实。缺少武器的共军,其急欲获得日军武器的迫切情况,由此可见。
8 月15 日以来,华北一带及江苏北部日军,由于拒绝共军提出的缴械要求,到处发生了战斗。仅举二,三事例如下:江苏省松相镇警备队,12 月份受到共军的猛烈攻击,丧失三分之一的兵力突围而出,中队长战死。
同一时期,江苏省高邮警备大队受共军攻击,激战二日,受重大损失,终于被共军解除武装。
山东省泰安附近的第十一独立警备队(司令官挂田少将以下约四千人),接到中国总司令部命令,全副武装向济南集中。但被优势的共军包围,要求交出武装而陷于窘境;其结果如后所述。
1962 年2 月11 日的(读卖周刊》 刊载了停战当时在济南35
的第十二军参谋铃木一郎少佐的札记,以《 共产八路的进攻》 为题记述了停战后的情况。
总之,停战后华中(除江苏省北部).和华南,几乎未闻一声枪声。但华北及江苏省非部,我军为对共军之攻击实行白卫战斗,共死伤七千多人。从这一情况可以推知,共军非法要求及非法攻击次数之多。战后,日本的左翼文人,照搬中共的宣传,写了一些当时日军向共军挑起战斗的情况,但是谁都可以想象出,不论日军多么勇敢,停战后也不会挑起这样毫无意义的战斗。1964 年2 月号的《 世界》 杂志,载有竹内好撰写的《 再论日中间题》 一文,文中有“把已经解除武装的日军重新武装起来,用以讨伐共产党的秘密交易,共军是不答应的”云云,纯属谎言。
.战争中,我高级司令部照例收听敌方无线电报。对延安发出的中共电报固然也曾截收并努力破译,但因与苏联的密码相似,始终未能破译。然而,停战不久却破译过一次。那是一道军事命令,主要内容是命令从张家口至承德一线、山海关附近一线以及从烟台附近的海路,形成三个纵队,火速转进满洲。
推测这一措施,可能是和苏联协定的结果。之所以如此推测,是因为苏军不顾8 月15 日之停战,恐意弧行进攻,竭力打开张家口、承德等要地。这白然使人联想到,共军向满洲转进的目的与当时占领满洲的苏军有关。从以后苏军将接收我关东军之武器移交共军一事,也可做出上述推侧。
玉、国共矛盾
国、共两党本来冰炭不相容,战争期间,哲时在表面上采取了一致行动。共产党以周恩来为代表驻在重庆负责与国民党进行联系。同时中共利用与日本的作战,努力掌握华北民心,逐步巩固了地盘。
另一方面,蒋介石将其嫡系最精锐的胡宗南部队,集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