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冈村宁次回忆录_5 (ZT)

(2015-09-18 14:15:15) 下一个
冈村宁次回忆录_5
,而最高首脑鉴于远东国际法庭的审理工作将于4 月结束,决定让我4 月以后再行转地疗养。由此可见,中国方面的方针,似平是要等国际法庭4 月分审理完毕再对我进行审理。1949 年2 月16 日,接总参谋长命令,指示即使只我一人,也要把联络班长名义保留到4 月下旬,我想这也是根据上述方针决定的。
当年3 月29 日夜,我离南京,自30 日寄居于上海某氏邸,由中山高志博上为我治疗,等候审判。我在上海的寓所极为秘密,新闻界人物均以为我在上海战犯监狱,或监外就149
医。实际早由总参谋长训令淞沪警备司令对我进行监护,便衣人员经常出入离所担任戒备。
中共报纸已半年不见有关我的消息,但自1948 年5 月末又不断出现对我的报道。近来中国报纸版面充满“反对美国扶植日本”等舆论,考新闻报》 的有关评论主张严惩战犯上肥原、板垣、冈村。并报道说,学生反对美国扶植日本运动的六个口号之一即为.反对任命侵华日军总司令官冈村宁次为顾问。1948 年4 月已过,东京的军事审判仍未结束,中国政府内部由于中国军事法庭也接近尾声,不能不着手准备对我的审判。据国防部的联络人员称,将于五,六月分进行。但7 月5 日战犯军事法庭派人来访,面交了国防部长何应钦7 月l 日给庭长石美瑜的训令副本。内容如下:
1 .冈村宁次病已痊愈,对该俘的战俘嫌疑部分,应立即开始审理。
2 .根据规定进行,随时报告情况。
3 , (略)
7 月7 日,战犯军事法庭检察宫发出传票,令浅予12 日上午10 时到法庭受审。
7 月8 日,国防部二厅联络军官吴文华来访,传达何应钦国防部长的安排,即在东京国际法庭结束之前,对我进行审理,并始审理的训令己经下达,并口述以下各项1
( 1 )训令中所谓病已痊愈,乃是为了病中可拖延审理,法庭将根据病情斟酌行事,为此速向法庭提出诊断书为好。
( 2 )蒋总统也同意开始审判,并已指示要从轻处理,15 介
( 3 〕 作为被告理应拘禁于战犯监狱,但因病中疗养或以移住于京沪医院为宜,此事尚在研究。
( 4 )关于保释问题,届时法庭当有指示。
停战以来,我一直认为,作为战犯而受审的日子势必来临,现在终于来到了。然而二、三年来对于中国政府及军方的领导层所给予我的关照和好意,更使我万分感激。
7 月10 日,中山人夫向法院提出了我的诊断书。7 月12 日,我按传票指定日期,由松冈和翻译刘季坪陪同,于9 时20 分到军事法庭候审。10 时半,由施检察官对我作战经历以及与之有关的部下之不法行为等有无责任问题提出质问。我想部下犯罪纵属事实,也是下层发生的零星不法行为,与军司令官、方面军司令官、总司令官无关,不属于共同责任犯罪问题,虽然如此,我仍应承担道义上的责任.我据此做了回答。大体上似乎没有我个人的犯罪事项,法庭调查达一小时之久。
其后,石庭长、施检察官和刘翻译之间,展开了一场激烈的争辩。事后据刘翻译谈,石庭长等认为,既已成为被告,其健康状况良好,应即移往战犯监狱监禁。而刘翻译坚决主张现寓所乃国防部所指定,除非该部指示,断不能擅自离去,双方争持不下。最后由国防部和石庭长协商,准予申请保释。了月18 日,吴文华来访,为我起草申请保释书,由松冈代为抄写,于1 匀日向法庭提出。
7 月23 日,军事法庭派来京沪医院的朱院一长,由中山博士陪同前来对我诊断。结果朱院长拒绝为我担保。又过数日,才找到钱龙生律师<p 本战犯的辩护律师)为我担保。8 151
月2 日,法庭同意保释。同日法庭将对我的起诉书送来。其内容是,在总司令官任内应对第二十三军、第二十七师团、第一百十六师团、第一百六十四师团、第八十九旅团等所属兵团的官兵犯罪行为负连带责任。只此而己。
我在中国四度担任军司令宫取务,但与有名的几个暴行事件均无关系,也未曾参与战争决策,构成犯罪事实的,也只能有连带责任。
8 月3 日,各报均刊出起诉书全文,并报道遣返工作虽已完成,但我患肺病正疗养中,现病已稍愈,即将开庭审理。8 月9 日,国防部吴文华来访,‘告知,石庭长向国防部长提出“冈村应祖押于战犯监狱,于该处就医’的申请,业经国防部批准。
翌日,石庭长突与昊文华来访,表明来意如下:
今天未受任何人指示,完全以个人资格来访。带病入监,当很痛苦,然迫于形势,经与政府当局协商,只好如此,希能谅解。监内住处我已看过,可独居另室,医师来治疗及送进营养品均可自由。万一病情恶化示仍可申请保释。在此翔间尚望安心保养。入监时间定予14 日退庭后,由法庭直接前往,希有所准备二
对此,我表示感谢,同时并要求对一般战犯进行公正审判。
根据训令我于8 月14 日(星期六)出庭受审。
8 月11 日,各报报道如下.
为公审冈村,将于23 日特设临时宽阔法庭,届时将有驻上海各国外交官及各界要人等一千余人旁听,并有15 名
英文翻译,预审于1 生日进行,预审后立即监押于战犯监狱。‘注.一般认为我仍在某医院疗养中。)
8 月14 日,由松冈伴同到法庭候审。9 时石庭长开始预审,约30 分结束.待我离开法庭刚到走廊时,等候着的中外记者、摄影记者约百余人围拢上来,纷纷提问,直到休息室,仍有二、三十名记者紧跟不故。到十点半钟,才离开法庭登上大卡车,此时尚有记者数人一同乘车继续提问。
停战以来,我一直成为新闻界的话题,但直到今日,才能见到我本人,难怪记者如此纠缠。他们提出了大量的问题,大都是有关中日外交的前途、中国领导人和我的关系,以及有关我的谣传的确否等,但询及起诉内容者却很少。n 时才到达高境庙战犯监狱。
我原来希望和已入狱的很多部下一起坐监,但为了向中国政府特别是军部内旧友求情,以求减轻在监部下的罪刑,早日回到故国,只好忍心留在狱外。这种思想矛盾很为苦恼。今日入狱反觉安心,夜里睡眠很好,也未发烧。
原来只有钱龙生律师一人担任我的辩护人,后来国防部又委托第一流律师江一平、杨鹏两位为我辩护:8 月1s 、20 两日,三位律师曾先后来访,作了有关的调查和了解。据谈,外间对我的舆论,同情者有之,反对者亦有之,但后者多为中日提携论者。
8 月22 日典狱长孙介君来我居室,由斋藤弼州翻译,探问病情并密谈如下.
“先生前在塘沽协定时和在停战投降时,均未采取对
中国不利的措施,中国有识之士均甚嘉许。
蒋总统本无意使先生受审,然考虑国内外的影响,不得不如此。但绝不会处以极刑。至于无期也好、十年也好,结果都一样,请安心受审。在受审时,对中国民众所受灾难,要以表示痛心为宜。判决后可根据病情请求保释监外疗养,无论是审理和入狱只是形式而已。”
吕月23 日,公审之日终于到来,8 时我和证人落合,菱田、船引,梨冈各兵团长,同乘囚车离开监狱,8 时30 分到达塘沽路市参议会,进入候审室休息。
9 时30 分公审开始,旁听者千余人,外国人也不少,座无虚席。上午由检察宫宣读起诉书,对被告及证人进行庭审,中午休息三小时,午餐是丰盛的中国粟。证人们对此大为满意,审讯中与我无直接关系时允许坐在旁边椅子上,候审室专为我备有大扶手倚,如此周到照顾,感激莫名。
下午3 时,继续公审。首先由江一平律师对证人进行质问,继由王检察长宣读有罪论证。对此江、钱、杨三辩护人进行辩论。法庭呈现紧张场面,下午6 时30 分,庭长宣布庭审结束,改日再审。我等于7 时20 分回监。
今日的公审,是考虑到对民众和国际的影响,是一次大型公开展览。然而在此情况下,辩护人敢于大胆为我辩护,令人感激,尤其江一平律师不顾其父反对,毅然出庭,并列举我在华北任方面军司令官时期为供给农民棉布、打击奸商等事例,为我辩护,使我永铭肺腑。(1 日61 年6 月我去台北曾经访江一平及石美瑜表示谢意,据说杨鹏、钱龙生二人当时在中国大
陆。)
次日24 日孙典狱l 之前来慰问,他透露说,“对先生的公审判决的时机政府内部有两种意见,外交部方面主张等待国际上对其他方面的战犯判决后,斟酌情况再作判决为宜,而国防部方面则主张从速判决。因此,只得请示蒋总统才能决定。下次公审可能是继续辩论,是否立即判决尚未定。”今日徐军法局长来监视察,并说:何应钦国防部长瞩我何候先生病情,
今日各报对我昨日受审情况均有报道,其中有的对政府进行激烈抨击和讽刺说.拖延三年今始作戏剧性审判,实不光彩。莫若及早宣告无罪军
8 月26 日《 申报》 或兄有如下消息:
由于证据不足,审判可能延期。经费也不足,正在申清中( 8 月23 日审判所需经费达法币30 亿元)。
军事法庭对外电传说冈村将送交东京国际法庭一事,发表谈话称:“冈村并末参加日本侵华的中央系统组织,其犯罪仅与在中国战场上发生的事实有关,因此当然不须送往东京处理。”
据9 月1 日《 东南日报》 载.对我的第二次公审将于本月中旬举行。又日前公审时记录影片将分送世界各国。9 月n 日孙典狱长透露,东京国际军事法庭将于10 月以后结束,因此对我的公审势必推迟。
10 月11 日孙典狱长又来我住室说:“最近去南京面混国防部副部长秦德纯及二厅蒯厅长曹士徽少将,对先生病情均颇关心。他们认为,现在情况与前不同,社会上众目注视。此155
时,以在健康许可范围内在狱中静候宣判为宜。并说一般认为,对先生的宣判以等待东京军事法庭结束后再作处理为有利。
在狱中虽有中山医学博士常来治疗,并不断得到营养品,但病情仍趋恶化,10 月中旬,并发心胜病及腹泻等症。11 月玲日中山博士开出诊断证明,建议监外就医,并由监狱诊疗所朱所长向国防部提出入院治疗的申请。27 日石庭长来监,同意临时出狱,公审延期30 夭。于是在国防部吴文华陪同下当日出狱,但所去之处,并非医院,仍为以前的隐蔽住所某氏私邸。11 月28 日,据悉:数日前由何应钦部长、秦德纯副部长、曹士微二厅副厅长、司法行政部长、国防部徐军法局长以及石庭长等举行会议讨论对我的判决问题。会上何、曹主张无罪,但司法行政部长MlJ 主张参照舆论并与东京军事法庭量刊一致,以判处无期徒刑为适宜。因此,议而末决,只好请示蒋总统。11 月3 。日,汤恩伯军参谋龙佐良少将来访,谈话中有如下一段:
约一周前,汤恩伯将军面渴蒋总统,力陈冈村、松井太久郎在停战时有功,应令松井立即归国,对冈村应判无罪,蒋大致同意。事为何应钦得知,何认为松井可令其归国,冈村必须考虑舆论及国际关系,未便立即宣判无罪,应徐图善策以待时机。。12 月5 日,松井乘船归国。
我临时出狱,极端保密,直到转年l 月末回国前,新闻界及一般市民似均以为我尚在战犯监狱中。
我的病情,虽有中山博士的热心治疗,出狱以来一直卧156
床,到19 遮9 年1 月中旬,才能行动,据说,1 月20 日法庭书记前来探间病情,因预定近日即将公审。
当时局势紧急,1 月22 日蒋总统辞职,副总统李宗仁为代总统。23 日龙佐良少将来访,告以南京情况,据称在对中共政策等I ' q 题.国民党内矛盾重重,无法收拾,蒋总统不得已终子辞职。但是,汤恩伯将军仍担任上海地区替备。并附带告诉我,对我的审判,仍按预定进行。
1 月24 日,接到公审传票,预定卫月26 日上午10 时开庭。
25 日军事法庭副官郭新夫来访,因法庭在四层楼上,特来察看我的病情。国防部吴文华来电话称,曹少将也恐我不能上楼,问我明日出庭是否需用担架。我答称可以走路,请向曹少将致谢。
何应钦、汤恩伯两将军,曹、龙两少将,吴文华上尉以及法庭的各位,不念旧怨,对我关怀备至,情实难忘。
1 月26 日,对我进行第二次,也是最后一次的公审。9 时30 分与龙佐良少将及松冈同乘军事法庭派来的汽车〔 特地选派战犯监狱里的日人金子为司机)前往法庭。10 时开始公审,此次事前并未公布,今晨报纸始发表消息。法庭甚狭小,规模与去年8 月韶日公审大不相同。上次的特别大拔庭旁听者千人,并有外交使团参加,此次公审,旁听席只有新闻记者20 余人,特邀辩护律师迟到,只有钱龙生律师一人。
开始要求被告对检察官论罪理由进行申辩,我只答以同意各辩护律师的申辩,继由钱律师作简短补充申辩,然后石雇157
长再次阿我有何最后陈述,我当即表示对法庭审判无任何意见。但对由于日本官兵的罪行给多数中国国民造成物质、精神上的灾难表示歉意,同时对因病推迟审判造成工作困难,表示感谢。至此裁判长宣布公市定于下午4 时宣判。在退往休息室时遇到前来受审的樱庭少将,让池传达重要口信给联络者菱田中将,得此机会深为庆幸。
下午4 时开庭,在宣判樱庭少将无罪、伊藤忠夫无期徒刑后,对我宣判要点如下:
国防部审判战犯军事法庭判决〔 民国三十七年度战审第二十八号)
公诉人.本庭检察官
被告冈村宁次男髓岁日本东京人前日本驻华派遣军总司令官陆军大将指定辩护人江一平律师
杨鹏律师
钱龙生律师
对上述被告因战犯案由本庭检察员起诉,本庭判决如下:主文
冈村宁次无罪
理由
构成战争犯罪的条件是:在作战期间,犯有态意屠杀、强奸、抢劫,或阴谋策划违反国际公法,以及支持侵略峰争等罪行。此为国际公法及我国战争罪犯审判条例第.二、第三条所明确规定者。
165
本案被告于民国33 年11 月25 日接任中国派遣军总司令官。所有长沙、徐州各会战中日军之暴行,以及酒井隆在广东,松井石根、谷寿夫等在南京的大屠杀事件等,均系被告到任以前发生之事,与被告无关。被告在任期间,我军作故大有进展,日军陷于孤立,战意丧失。日本政府正式投降后,被告立即停战,率百万日军奉命投降。在此期间并无上述条款之罪行,只因身为敌军总司令官,而被列为战犯嫌疑犯。
被告在任期间,驻湖南、江西、浙江等地之日军曾发生零星罪行,已由该驻军直接上级落合甚九郎,菱田元四郎等承担罪责,本庭已分别判罪,现在服刑中。以上零星罪行无以证明与被告有联系,因而不应负共犯罪责。综合以上各项,依法应判为无罪。
根据以上结论,按战争罪犯审判条例第一条第一项.刑事诉讼法第二百九十三条第一项,判决如主文。中华民国38 年1 月26 日审判长等人署名盖章
宣判结束后,记者们为这意外判决涌进庭长室叫嚷起来,我原拟向庭长致谢,但被拒绝会见。此时聪明的法庭副官向我耳语。宜乘此混乱时机从后门走脱为妙。我乃与松冈从后门走出,徒步返回寓所。:关于对我的判决,军方以外各方面有的主张判无期徒刑,石审判长曾拟判徒刑七年,我自己也希望如此判处。这样,表面上也好,实际上因有种种条件即使服刑也几等干零。今天159
判决无罪,我想主要是以何应钦国防部长为首的军方要人,尤其是汤恩伯将军强硬主张宣判无罪的作用。
念及我一人无罪,而泊日部下二百余人尚在狱中,实觉寝食不安。所幸己经内定所有战犯将送回日本服刑,且经蒋总统批准等待时机即全部释放,唯有盼其早日实现而已。对我的战犯问题,中国政府特设联络班,安置我担任遣送工作,借以推迟入狱时间。东京国标军事法庭将我列入战犯名单,传我到庭作证,中国政府借口有病予以拒绝。以后因等待东京军事审判的进展,并考虑国际关系及舆论动向最后才使我入狱,随后又因病情恶化准予秘密保释,恢复狱外生活,以迄今日,终于判决无罪。除对中国政府、蒋总统、国防部各位将军的一贯好意永志不忘外,并愿病愈之后,献身于日华友好,以酬宿愿。
1 月28 日上海各报纸,均大登特登判我无罪的报道,除中共方面的《 大公报》 认为判决太轻有所责难外,其他各报则均未加评论。据云一般市民反感不大,甚至还有说好的。注一汤恩伯札记摘要:
民国三十七年(1948 年― 译注)对冈村宁次大将进行审判时,正值华北局势恶化,共产党对此审判也极为注意,在国防部战犯处理委员会审议本案时,行政院及司法部的代表委员均主张判处死刑或无期徒刑。我从反共的见地出发,主张宣判无罪,并要求主任委员、国防部副部长秦德纯,特别是何应钦部长出席参加审议,结果我的意见获得胜利,并经蒋总统批准.'
札记并从政策、法律观点加以分析,阐述了日本人,中国1 召公
人及中共对冈村的见解,认为法律上构成战犯的两项条款,即支持指导侵略战争或作战中有不人道行为,均不适用于冈村,可告无罪。即使法律上构成犯罪,鉴干当前国内外形势,从政策上考虑也宜宣判其无罪。
此外札记还论述了,为了贯彻对日宽大的方针,应将既决战犯移交日本服邢的必要。
注二:汤恩伯毕业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极端亲日,战争结束后汤负责上海地区的接收工作,为日本人尽心竭力,十万侨民深为体谅和感谢。
我和汤作为军司令宫曾有四次对战的机缘,战后相见,宛如故交,十分亲密。
和平实现后,汤曾三次来日,从羽田机场到达旅馆后立即前往明治神宫参拜。他就是这样的亲日派,在日本曾受到多数日本官民的盛大欢迎。1954 年6 月汤来日本医治胃渡疡,住在庆应医院,手术结果良好,但在恢复期间,突然死去,原因不明,甚为遗憾。在东京为他举行了盛大的葬仪。1961 年6 月25 日,我曾到台北市西郊的小山上拜渴过汤恩伯将军的墓。为了中日合作,失去此人实深惋惜。
第八章总联络班时期日记摘抄
前言
19 . 16 年春,在撤退的尾声中,由于战犯问题和其他工作,申请在各地留下联络班,最初未获批准,后在5 月30 日,终于允许在北平、太原、青岛,上海、南京、汉口、广州.台北等八处留下联络班。条件是各班不得超过十人,期限到本年末保证回日本。各地军参谋均愿留下,因而顺利组成联络班,唯上海地区军参谋无一人愿留,因此,以总军参谋为骨干,组成该地联络斑。
各地联络班的干部如下:
南京:今井总参谋副长,宫崎、小笠原两参谋、伊藤? 军需少佐、二宫军医少佐。
上海.延原、高桥、猖山、安崎、日高各参谋。
汉口:西冈、青木两参谋。
北京.值井、永山两参谋。
太原,山冈第一军参谋长。
青岛.寒川参谋。
广州。井上参谋。
台北:秋山中佐。
随各地军民的撤离,从6 月中旬到7 月初,各地联络班开1 已2
始工作。
7 月2 日
早晨送走总司令部最后撤离的官兵及文职人员约390 人,g 时许与坐最后一辆卡车的小林总参谋长等幕僚告别,随后我乘汽车回金银街的总联络班宿舍。
在鼓楼西,原大使馆西方约四百米处的田野中,有四幢两层木结构的住宅,其南侧两幢为原日本大使馆所租用,作为机关宿舍,现由联络班继续祖用。
在匆忙转移中,由于昨日以来大家彻夜劳动,搬运联络班所需物件将近一半,今日又忙碌一天始将所需什物全部搬完,但还需要几天的整理。
重新雇用了中国厨师、女仆三人。
了月石日
在食堂共有15 人会餐。
南京总联络班的人员如下:
班长:今井武夫少将
宫崎舜市中佐、小装原清中佐、伊藤武雄军需少佐、二宫重通军医少佐.冈田瞩托(翻译官)、三石大尉、铃木大尉、丸山准尉、大野(司机)、伊藤(司机)、杉浦(今井少将的勤务员)。
冈村大将、米满副官、新盛(冈村勤务员)。中国方面联络军官黄金发少尉。
7 月5 日
整理宿舍内部,修理门、墙院等,大家忙得很。中国政府征用的特情关系军属三人,来此为本班修理电气器材及收音163
机等。
因何应钦将军去美,原拟会晤致谢,约三周前提忠请求,但何在数日前到各地公坦,回宁后公务甚忙,已于昨日出发,因此失去.lN 候的机会。
了月6 日
办交涉、提申请、向拘留所送东西,由于这些事务,外出人员很多,班员相当忙碌。我没有可办的事,每天生活是读书、庭院散步、下围棋。因留下许多书籍,各部门各学科的都有,我特别阅读了有关宗教、文学方面的书籍。
二宫军医少佐和米满副官同来我的房间,说明前者在二月间检查舌部外伤的结果,为结核性的,验痰结果也是阳性,已确诊患有结核病。由于平素身体健壮和年事已老,病症不会发展,希望多加保养,并琳些摄生方法。
我听了之后并未感到惊恐。由壮年时代即不断苦练身体,到了这样年纪是不致被结核菌所缠倒的。但是应该避免传染给年轻勤务兵新盛,所以对青少年要特别注意。从今日起,午、晚饭单独进餐。
据广播报道,在东京军事法庭上,田中隆吉少将出庭作证揭露满洲事变的历史。
T 月7 日
上海的延原大佐来访,报告了当地的状况。
总司令部下余人员、病号等最后一批几乎全部乘船归国,但高级将领,宪兵等约1 , 300 名被监禁。因此,希望加强那里的联络班,延原自己也坚决要求留下工作,对此要求,我同意了。
164
接国防部6 日训令,任命我为南京日本官兵善后总联络部班长,领导各地联络班工作,担当征用俘虏的石务言.但据中国方面联络参谋说明,南京总联络斑长已确定为今井少将,在此期间必须为我安排某些任务,因此,国防部下达了上述命令。
7 月10 日
请来鼓楼的理发师,为全体班员理发,决定今后每月理两次发.
改建大打,新建汽车库,修理院墙、房舍等工程已全部完工,费用计100 万元,据说系以所存30 大袋稻米作为代价支付。
7 月1 IB
从两、三天前规定的作息时间表如下,
起床:7 : 30 早点:8 : 30 办公:9 : 00 一12 : 00
午饭:12 : 30 办公:15 : 00 一17 : 00 洗澡
晚饭:19 : 00 息灯:23 :。o
7 月13 日
9 时到国防部,会见第二厅曹士徽少将、陈昭凯_L 校,由他引导与陈诚参谋总长会谈。我向中国方面表示感谢,日本二百余万军民能于很短时内回国,皆中国方面尽力援助的结果。此外托付了几件善后工作。陈参谋总长表达了对将来中日合作、日本复兴等问题的善意。会谈约幼分钟,他为人温和,使我发生好感。陈总长就时势间题说了下面一些话:(一)停战时,对日本军在中国战区的正确立场表示敬? ,叭护~
.巳‘
(二》 除去希望留下的人以外,一定全部使之归国。(三)对于希望留下的人,考虑国际关系,拟以征用名义使用。一:. (四)战犯问题,考虑群众意见,是不得已而为之,希望谅解。
(五)各地联络班,可与各地受降主管部门进行联系,毋庸顾虑。
7 月15 日
上海联络斑的相山中佐来此报告当地情况。
我为消磨时光,开始自学中国话,
7 月le 日
去秋与延原大佐共事的刘上校将去日本,行前到此辞行。该上校是我好友刘玉书的外甥。
7 月21 日
黄派少将、陈昭凯上校来访闲谈。
7 月25 日
从上海转来两封书信。一是福田良三海军中将的离华告别信,再一个是野竿由日本寄来的明信片。
了月27 日
邀请一向担任联络工作的陈昭凯参谋和王亮联络员会餐恳谈。
7 月30B
班中伺养的山羊在昨夜被偷走,在此之前也遭受过小的盗窃之害,但这样大的东西被盗还是头一次。
了月弓1 日
166
今井少将为视察联络工作前往上海。
青岛(细川军司令官、寒川参谋长),太原〔 山冈参谋长)的两处联络班开始来信进行联系。
8 月2 日
由于铁路不通,小笠原参谋出差徐州延期。今日接到徐州战犯拘留所膳所大佐关于被拘禁惨状的报告夕心情十分沉重。
8 月弓日
招待南京拘留所长陈少将,杨组长、金翻译吃晚饭,感谢他们合情合理的管理,并恳请今后给予关照。
8 月4B
今井少将归来,据说上海尚留有相当多的日本军民,情况复杂,
夜晚黄该少将来访闲谈,
据闻战犯嫌疑犯拘留于巢鸭的谷寿夫、矶谷廉介两中将,由盟国方面引渡中国,一日由空路来到上海。
8 月5 日
据传在日本由于粮食困难,人民穷困达子极点,而我等如今却仍享用营养相当丰富的食物,确属过分浪费。但念及病情需要营养,对我则是幸事。
8 月7 日
汉口联络班的伊藤大尉、小山嘱托,前来联系。8 月8 日
小笠原参谋,铃木大尉,黄金发少尉一行,为联系战犯嫌疑犯及征用者问题出差徐州。
8 月12 日
据昨夜归来的小笠原参谋报告,在徐州战犯拘留所及军法处,给被拘留者戴上手铐、脚镣等,十分惨酷,当即向国防部提出抗议。‘-
据说该地至今仍有一些残留日本坏人胡作非为。8 月1 4B
以特情关系被征用的松岛、中村、多贺谷、山下等七人,明日将转调徐州,前来辞行,委托他们与徐州战犯联系并送东西。
称月15 日
前留汉口办理善后工作的第六方面军经理部小田部大佐,带领军民约40 人,乘船经过南京归国顺路来访,并报告了汉口情况等。该地战犯拘留所对待战犯嫌疑犯情况很好。8 月1 了B
大概为纪念胜利一周年,从前天到现在市内鞭炮声不断。8 月ZDB
对酒井隆中将开始第二次审判,总联络班派人前去旁听。名月23 日
宫崎参谋、伊藤军需少佐、铃木大尉一行,为联系工作去上海。
8 月24B
国防部第二厅林少将来访闲谈。
东京广播,众议院通过了宪法。
来此后无事可作,读了许多书籍,感受最深的是居里夫人传。她的伟大天才,超人的努力,知识的渊博,以及安贫的高169(www.tenluo.com)
洁情神等,令人感佩不已,
8 月26B
审判无罪释放的某日人,子昨日前来投宿。
8 月ZT 日
宫崎参谋一行从上海归来,据他报告上海集中营里的下级军宫及士兵思想逐渐恶化。又据偶尔由日本来上海的人讲,内地极度缺乏粮食,人民生活非常悲惨。
酒井中将被判死邢,呜呼了
8 月29B
今天是“接见日”,我请铃木大尉去战犯拘留所,将写有慰问辞的名片及以前保存的御赐酒一瓶还有其他物品,送与酒井中将。又对本联络班参谋人等新的征用间题开始进行内部商谈。此次征用,将与已经留用的土居明夫中将及战争给束时由泰国跑到重庆、被当地征用的迁政信大佐一起工作。8 月石0 日
由黄少将介绍国民党党部的六、七名青年来此,据说特来观察日本人的生活状况,以增长见闻。
9 月2 日
今井少将访问战犯拘留所归来,带回酒井中将给我的书信。酒井的决心实在令人佩服,我也放心了。
从东京广播听到麦克阿瑟元帅的降服一周年纪念声明。虽有中肯之处,但对日本人认识也有不足之点。
9 月6B
接到电话,在上海疗养癌症的坂西一良中将今天死去。在临死之前,曾经申请允其提前回国,但未获批准。l ' 16 仑
电报获悉,拘押于广东的数百名宪兵已被释放。在工作中穿军服有些不方便,班内全体工作人员决定制做西服及大衣,从市里找来西服裁缝,想不到原来是位娶了中国妻子、未经正当手续留下来的日本人。在广大的中国国土上,近百年以来,象这祥的日本人到处皆有。
9 月8 日
曹士微少将来此谈话。
在联络班住宿的联络军官黄金发少尉,请假回台湾探亲,由吴文华上尉来此暂代。
今天接到很久未来过的家信,是6 月12 日寄出的。日月9 日
今天的报纸,全部内容皆歌颂国父孙中山起义五十周年,很少有记载胜利一周年的报道,对此很感意外。
9 月10 日
今夭是中秋节,吃着月饼赏月。
9 月11 日
中国大陆及南方地区军民,已有的%以上回国,但苏联地区及满洲方面的撤离情况如何,现在消息不明。此种违反波茨坦宣言的情况,何以未引起国内舆论重视?正在为此纳闷,今夭由广播听到,东京发生了示威运动,催但苏联遣返四千日本军民家属。这是很自然的。
9 月作3B
接到军事法庭通知,酒井中将于今日下午3 时在雨花合执行死刑。无限感慨。
9 月14 日
1 了0
从战犯拘留所领回酒井遗物,在班内空房设置简单的祭坛,供奉其灵位,全体班员一同守夜。
9 月1 SB
今井少将等数人,前往雨花合,为酒井中将遗体正式埋葬。
9 月20 日
整日闲暇,除读书外无事可作。已阅读了数十部文学书籍和小说,现在上午阅读禅及其他宗教书籍,一F 午阅读历史著作。早晨照泪自学华语。
9 月23B
被征用的池田翻译官的助手山崎(女),因已解除了征用而来此,拨给她一间房居住,使她担任勤杂工作。
9 月24 日
写信回复日前收到的家信,试交中国方面请代为寄往日本。
注:此信在12 月18 日寄到家中,
10 月SB
8 月1 日移送上海的谷寿夫、矶谷两中将,于3 日转送此地,收容于南京拘留所。
10 月7B
黄金发少将回本班。
矶谷中将为我同期好友,异常挂念,闻他尚无冬装,乃赠与绒衣裤一套。
10 月9 日
吴文华离去。
171
落O 月11 日
在东京的中国代表团工作的王武上校,回国联系工作,顺便来此,谈到日本内地的状况。
10 月15B
被征用的原第十兰军参谋嵘上居明夫中将来淡。10 月17B
东京的中村雅郎、野民德雄两氏寄来明信片。这是归国人的第一封信。
ID 月19 日
战犯嫌疑犯清水广军曹病危,于14 日经军法处批准接到联络班,虽经过二宫军医官等入的热心医治看护,终不见效,今早死亡。经各机关检视办好手续,11 时入硷,并为之守夜,可O 月20 日
晨5 时劝分与大部班员一起将清水的棺木运到金银街北、约三百米处公墓埋葬。
青岛的战犯嫌疑39 人,将押送来此,先遣助手永洪中尉昨夜来此投宿。
10 月22 日
细川中将等龄名战犯嫌疑,于午后从青岛到达下关,根据国防部命令应即转送上海集中营。只有细川中将来班谈话,谈后乘火车去上海。
10 月24 日
日前归国的野仄、船木丙参谋来信,转告我家中消息。对此亲切关心表示感谢。
10 月26B
172
我认为日华合作对东亚的将来非常重要,但有些日本人只知指责中国人的缺点,当然也有反对这种指责的。对此问题似应从大局出发加以考虑。
10 月30B
收到西浦参谋9 月2 。日寄出的明信片及中国派遣军善后处理部(伊藤参谋)的第一次来信。
10 月苏1 日
班内我是最有闲的人,因此能细心收听东京电台厂播,并作好记录,隔一天向班员传达一次。
11 月IB
10 月29 日徐州斑差的小笠原参谋、铃木大尉一行今晨归来。
11 月弓B
在东京,国会举行新宪法公布仪式。
飞1 月Z 日
5 日夜,班员两、三人饮酒大醉,其中一人走出门外,与门前过路的中国人吵架斗殴,造成打伤对方的事件。国防部也得悉此事,构成问题。班内干部连夜极力奔走求得对方谅解,今夜请被害人来此商谈始得到和解。
11 月8 日
最近在上海及其他各地,有许多公司、工厂、商店、钱庄相继倒闭。据说因大量物美价廉美国货充斥市场所致,主要为轻工业品、食品等,经济影响很大。
11 月10B
昼间读书和以自己的方法坐禅,夜间继续围棋生活。结痴
肤坐(打坐的一种姿势― 译注)已能继续一小时以上,睡眠很好,可熟睡八小时,幸与年轻时无甚差异。
11 月14 日
上海战犯管理所长邹任之少将来访,面谈要事约一小时。11 月15B
今日南京召开国民代表大会:共产党终未参加,匈共妥协愈益困难。第三势力分裂,青年党和社会党参加了大会,但民主同盟及其他第三势力未参加。
11 月17 日
为联系工作回中国的驻东京中国代表团某团员的谈话:朱世明团长原为美国通,去日虽属初次,由于各种原因,对日本人较之对美国人更有好感。该团许多与美国有关的工作人员,也转而偏爱日本,其中有的人甚至说这样好的民族举世无双。因此.代表团中很多人以中日合作为目的,正在寻求志趣相同的日本人与之接触,而日本警察不知是否对美国有所顾虑,竟对接近代表团的日本人进行监视。实在令人不快。11 月21 日
我的专属ulj 官米满新吾少佐,从1940 年3 月,我任军事参议官时,即由人事局选定作为我的副官,尔后我四次转职,均随我转职各处,长期照顾我已有六年九个月之久。去年在确定联络班人选时,因不再需要专属副官,大家主张让他离去。但他深以为耻,坚决要求留下,经小林总参谋长的批准,作为编外人员留下。所幸他的高尚人格和热诚,受到班中同人们的称赞。
、最近总联络班撤离的时机迫近,他已看出势将离我回国,174
几天来专心为我今后的生活进行充分准备。今天写出一份物品一览表,并仔细向我加以说明,我无从说出感谢之辞。11 月238
夜间王俊中将在私邸招待我。今井、宫崎、小笠原、二宫、冈田等同往。并由第四十夕日币周参谋长及林牙科医生二人作陪。主俊毕业于日本陆军大学,与西浦参谋同期,因此,很早就特别对我等表示好感。美酒佳肴,欢饮数刻,饭后与王氏对弈。
1 飞月28B
接到冈部大将在上海死于狱中的报告。不胜哀悼。11 月29 日
驻东京的中国代表团成员王武上校即将返任,行前来谈。12 月ZB
宫崎中佐、黄少尉赴上海出差。
钮先铭少将来访。
12 月3 日
汉口联络班三人撤离途中来此,根据该地班长西冈参谋的报告,感到汉口对待战犯嫌疑的待遇及审,lj 态度较其他地方为好.夜间接受参谋次长刘斐巾将设宴招待,今井,小笙原同往。主方有少将、上校六人作陪,刘次长是我国陆大毕业,陪客中除一人以外,均曾在n 本留学,因此,席间用日语欢谈。注:刘斐后来最先投向中共。
12 月5 日
傍晚,穿着玻中式服、苦工模样的23 名日本人突然来此。其中一人为被私人征用的日本军医少尉,20 人为逃兵,二人175
为侨民。他们是分散匿居于九江附近农村,后被赶出送至国防部后,当即发给衣食,使之乘晚十时的火车去上海。在南京郊外隐藏的一名日本人也同去上海。
飞2 月BB
在上海被拘留的第十三军司令官松井太久郎中将和第四十三军司令官细川忠康中将,由宫崎中佐(二日出差去上海)陪同来此,指定从今日起与我住在一起。虽未被拘留,但也不允许回国,与我的情况大休相似。
12 月gB
现已决定各地联络班到年底一律撤销,全体人员回国,唯我一人仍须留下。对我这样战犯嫌疑的处理,中国方面很为难。保存南京联络班名义,看来只是为了在形式上给我一些工作所采取的措施。
约在一个月前,今井少将即提出除我以外全班人员均回国,另选班外人员照顾我的生活的计划。我也愿使班员早日归国,当即表示同意。
但是,今日今井少将突然告知,己经商得中国方面同意,由小笠原参谋、二宫军医与我一同继续留下。特征求我的同意。对此意见,我坚决表示反对,仍主张全体回国。今井少将十分为难,向我道歉.劝说,我仍表示保留意见。
12 月10 日
据小笠原参谋透露,原来内定除我以外全体回国,至于该参谋和二宫军医留下一事,是私下与中国方面交涉得到允许,今井少将也同意、通过正式交涉得到谅解的,今若反对,确实为难,故务请同意。我因感激小笠原与二宫的诚意,即对今井17G
少将表示赞同昨[1 方案。
实际上在10 月28 日陈参谋总长就下达了“总联络班应继续工作到明年G 月,不需要的人员即可回国”的训令,今日我始获悉。其后班内有何议论,又如何与中国方面联系,则全然不知。但使多数人能尽早回国,总算如愿以偿。
总之,联络班因工作需要而保留下来,现在工作大体完毕,各地联络班已撤销,其成员均已回国。因此,今后南京联络班的存在,可能只是为我一人所采取的措施,使我对中国方面以及小笠原、二宫两位表示深切的感谢。
12 月11 日
伊藤军需少佐与米满副官同来我处,对我今后生活多方予以指导。过去多年来,出外购物均由米满承办,自己从未摸过纸币,但今后就要亲自购买必需用品,他们为我留下零用钱,并告知现在物价的情况等。
香烟(四级)每盒20 支600 元,西服一套50 万元以上,怀表50 万元以上,鸡蛋每个220 元,袜子每双15 , 000 元至25 刀00 元,毛巾每条1 , 200 元,手帕每条90 。元以上,衬衫每件30 , 000 元以上,领带一条25 , 000 元以上,汗衫衬裤一套25 , 000 元以上,苹果每个1 , 000 元,广柑每个500 元。
12 月14 日
傍晚请主、钮、曹等少将与沈上校来此,以鸡素烧招待他们。我方除我以外尚有今井、宫崎、小笠原、二宫以及新来的松井、细川两中将作陪,彼此畅谈甚洽。来客中只曹夫人不谙日语,我以华语同她谈话,
12 月1 SB
177
联络班结果只留下小笠原参谋、二宫军医、伊藤司机和我,确定今并以下12 名(包括山崎)回国,夜晚举行小宴送别。12 月16B
晨,米满副官前来辞行,相见之下泣不成声。此时情景,一言难尽。将写有承蒙多年照顾不胜感激的谢词,亲手交付与他。
11 时按约定时间,去国防部长白崇禧公馆访问。由今井少将、冈田嘱托同行,王俊中将也在座。11 年前我在参谋本部任第二部长时期,曾于南宁见过自将军,此为第二次会晤。我对中国政府特别是军方,对待日本官民和我的好意,向他表示感谢。他讲的话很有感情。他虽未去过日本,但从国际形势出发,极力陈述日中密切协作的重要,对其见地深表敬佩。晤谈约一小时辞去。
当晚突然接到白将军的邀请,7 时30 分偕同松井、细川两中将,今并少将、冈田嘱托等至王俊官邸赴宴。宴席豪华丰盛。将军与午前会见时无异,依然热情洋猫,畅谈中日合作间题。9 时30 分回班。
总联络班大部分人员即将回国。我在晚间为之送行。由自将军的宴会归来后,又为令井.冈田送行。
此后在联络班住宿的只有我和松井、细川两中将,小笠原中佐,二宫军医少佐,伊藤、村田两司机,以及联络军官昊文华、黄金发等人。小笠原、黄两人为送行同车去上海。173
第九章第二联络班时期日记摘抄
(自19 谨6 年12 月16 日至19 进7 年10 月6 日)
12 月16 日
由今起开始第二联络班(临时)的活动,本班有日本人七名,中方联络军宫二人夕雇佣的炊事员夫妇。如后所述,不断有联络军官的熟人前来投宿,每日三餐泰然食用,全无公私之分,此种情形直至我单独生活时为止。
在徐州征用的特情人员,其中一都分撤回,今日去上海回国。
12 月19 日
午前二宫军医与联络军官吴文华去战犯拘留所,为被押人员诊病并进行联络工作。在该所拘留的同胞得知该军医及小笠原留下,十分高兴。过去小笠原等与二官军医每星期去该所两次,慰问被拘留的同胞,并分给物品。今后班员大减,每星期只能去一次,但此种慰问联系是啥? 分需要的。午后小笠原、黄金发回班。
12 月ZDB
我班至明年6 月末所需经费三千余万元,以我的名义向中国政府申请借用,已被批准由小笠原领来? 我为支付命令官,小笠原也为分担责任的官员,以此形式支配经费,据说回国后将负接受会计检查的责任。上述金额在领取过程中已被179
扣减三分之一,我对此有些吃惊。其为官吏之腐败?抑或恶习之所致?乃与小笠原、二宫两人,重新商谈今后班内的生活。
起居时间大休如前。我个人的生活为午前室外运动体操、坐禅两小时、读书,午后读书、下围棋,大致与前无异。12 月23 日
外交部机要室章起良来访,并下围棋。
12 月25B
此地召开的国民代表大会,历时月余,制定出宪法,今日闭幕,共产党和一部分民主同盟未参加。
12 月26 日
小笠原、二宫赴战犯拘留所送物和诊病。
12 月28B
霜冻结冰,朔风寒冷,晨起坚持室外运动。
听说汉口、南京,上海、广东的各联络班,与在上海等船的官兵及侨民760 余人,今日从上海启航,开往佐世保,至此,留在中国的只有第二联络班、太原联络班、征用人员及战犯嫌疑者。但在上海、北京及其他各地,尚未正式征用的侨民似有相当人数,尤其山西省内约有二千数百人留在该地。
12 月3OB
东京广播,日本银行发行额为934 亿余日元。
12 月31 日
晨,从楼上看见卡车开出大门。小笠原、二宫在车上装着饼、白糖、盐、酒等,送往战犯拘留所,由16 日以来,本联络班180
开始缩小,人手不足,因此改为每周送一次木西,但事实上诊病送东西不但次数未减,所送东西反而有所增加。他二人的深厚情谊令人感佩.
年末感想:我继续生存的最大目的就是解决使二百万军民平安无事回到日本这个停故善后工作最关重要的问题。此事由子中国及美国方面大力协助,进行意外迅速,早在7 月份,儿乎全部撤离完毕,善后工作人员也在数日前回国,至此稍感宽慰。身染结核病却意外健康,心想能这样继续下去就好。
1947 年元旦(昭和二十二年,民国三十六年)
在南京金银街联络班宿舍迎接元旦。宿舍里有松井,细川两中将、小笠原参谋、二宫军医、伊藤、村田司机和我共七人。另外尚有联络官黄金发少尉、吴文华上尉〔 吴文华每周来住二、三次)及厨师夫妇,
八时半在房门前整队,向东遥拜后进入食堂,以保存的御赐清酒奉祝圣寿无疆,品尝在日本国内难得的肉类、蔬菜等美味,班员们打乒乓,下围棋度过愉快的一夭。
1 月7 日
生活同前,只是与松井,细川等闲谈时间多了。由于喜读禅书,每日打座,此种情况持续到肺病发作。
注:患过肺病的白隐禅师的《 夜船闲话》 日后对我与疾病作斗争起了极大作用,载于“斗病日记”。?
1 月S 日
美国特使马歇尔离宁回国就任国务卿。
1 月gB
181
为关押在此地战犯拘留所的好友矶谷廉介,将其过去对国民党及中国国民的友好事实,写成书面材料作为证言,请小笠原参谋提交中国当局。
1 月ID 日
松并中将最近将去东京军事法庭作证,草拟一份为烟元帅辩护的短文,交与松井作参考。
1 月11 日
日本国内报纸报道本联络班留在此地消息,战犯嫌疑者、失踪者的家属纷纷来信探问。
1 月1 ZB
烧饼、油条半年前每个十元,现在涨价十倍,每个百元。物价飞涨令人吃惊。
1 月1 4B
战犯拘留所长要求伊藤司机暂去该所劳动,因干重活,衣服严重磨损,将我冬衣裤赠他。
1 月16 日
上海的战犯1 战犯嫌疑者,以前关押在上海监狱内,现在转到北郊江湾集中营,因此,小笠原中佐与黄联络官同往上海。
二宫军医去拘留所诊病和送东西。其中凡是商品化、实用化的东西,经常中途消失,送不到在押同胞的手里。此种情况过去也有。实无办法。
1 月,8 日
今天是旧厉12 .月29 日,照例要给信差、报差过年的节礼,他们以此为应享的权利,日本人虽有对此表示不满者,但182
我想一年只有三次(包括端午、中秋)给他们一些小的馈赠而使人高兴的习惯,日本人效仿效仿也无不可。
1 月20 日
小笠原由上海返回,据报告,原在提篮桥普通监狱之1 昭名与战犯有关的人,现在转至江湾集中营过集体生活,数十日来始能入浴,大家很高兴。据说上海尚有相当数目侨民,南京则已无一人。
1 月21 日
l 日历除夕,四处鞭炮齐鸣.我等晚饭也以鸡素烧会餐。1 月2 弓日
据广播报道,日本国内政局动荡,公务员工会、企业工会罢工示威行动及左翼活动甚为激烈。国家再建实属不易。1 月24B 」严寒不断袭来。年轻人室内只有火盆取暖,温度为摄氏五、六度,我的居室以小型电炉取暖,撮度为十一、二度,需穿厚衣。
1 月25 日
正被征用的池田夫妇、“华中矿业”的野阪来班.1 月ZBB
晚主龙来班,因亲属有重病人请二宫军医往诊,二宫欣然前往。
1 月ZT 日
据国内电台广播,虽不具体但可看出新学制等文化设施的情况,大致颇有吸收美国文化、抛弃东洋传统文化之感。难以赞同。
1 月ZB 日
据闻今天在皇宫前广场,有40 万劳动者集会,提出打倒现内阁口号,举行突破危机的国民大会。
1 月29 日
物价暴涨,益加严重,为节约燃料,减为每周三、日两次入浴。
1 月30 日
日本国内公务员工会等260 万人总罢工问题,势将形成政局纠纷。
1 月31 日
今日美国终于声明停止为防止中国内乱的调停工作,撤出三人小组中的美国人员回国。国共合作前途益加险恶。国民政府方面虽已表示让步,共产党方面却提出难题作为先决条件,以致和平谈判不能进行。
注:以后美国在远东防共问题上所以束手无策,我认为此乃第一错着。
2 月1 日
近来向拘留所送物,仍为每周四、六两天。日本国内预定今日举行空前规模的总罢工,昨日午后占领军司令宫发出禁止命令,罢工被压下去,
2 月5 日
冲绳县人余木拘押于苏州监狱,期满释放来班。2 月B 日
由今日起以三夭时I ' W ,开庭审判参加进攻南京战斗的第六师团长谷寿夫中将的战犯罪行。小笠原参谋每天出庭作证184
或旁听。
2 月9 日
夜间,中国男女青年五、六人来我班与黄联络官等跳舞为乐。
2 月11 日
晚餐购买少许绍兴酒,共庆纪元节。物价益加猛涨,绍兴酒一瓶肪力00 元,洗衣肥皂两月前一箱七万元,现涨到韶万元,低级香烟也要儿千元一盒,经济上、社会上均有不安之感。根据国防部及战犯拘留所指示,将拘留中的桥本上等兵接来本班疗养,由二宫军医担任治疗。他的肺病十分沉重。恨不早日治疗。
2 月12B
去年12 月3 日曾与爱好钓鱼的刘斐参谋次长约好,赠他三根钓竿,今日修好已将钓竿送去。
桥本上等兵的病情经过良好。
陈晤凯上校,转职东京代表团,前来辞行。
2 月14 日
因一般犯罪关押于苏州监狱的坂洁、押江两人,此次大赦释放来此暂事休养。
2 月17 日
物价暴涨更甚,中国政府发布紧急经济措施令,实行严禁买卖黄金及其他果断措施。
2 月1 gB
日前出狱的三人,除坂话仍暂留本班担任杂务工作外,余木、押江二人今日由小笠原参谋带领送往上海集中营。归途中
、已翻口.
185
为苏州监狱在押者送物品。
美制糖精一小筒去年末售价六万元,现在市场无货,黑市售价42 万元。
去年12 月东京附近的亲戚来信,今天收到。
2 月23B
小笠原归任。
2 月28B
.被当地特情班征用的池田夫妇及男孩来此住宿,池田转调徐州。
3 月ZB
南京郊外马鞍山华中矿业留用的饰磨医生来访。晚间设小宴招待即将转职去东京中国代表团的王处长及陈、杨两科长,为之饯行。
3 月3B
小笠原偕同黄金发去上海,为营救原因不明被逮捕的原公使上田丰,并为一部分归国同胞办理乘船手续。
谷寿夫中将第五次受审,二宫与吴文华上尉同去旁听。弓月6B
小笠原一行返回,土田公使由于活动的结果,得到政治释放,保护在邹任之少将私邸,将于8 日乘船,与其他同胞回国。传闻2 月28 日,台湾爆发一次重大事件,真相虽然不明,似为民众起来造反,抵抗军队。
苏月T 日
教十年来,上海的日本侨民中,有不少品质不良的无赖及在国内无以谋生之人,彼等不愿回国,潜伏市中各处。此次决18B
定将彼等4 。余人强制回国,但据情报仍有逃避者。其中似有一姓木村者,今口在南京街头,因行动可疑被捕,由宪兵送来。使之立即返回上海。不断有同胞需要照顾,实为难办。乙月8 日
本班工作向由参谋本部第二厅第八处昔辖,因该处王处长、陈昭凯科长转职东京,今后改由该厅第一处管辖,住宿本班的联络军官昊文华、黄金发二人也转属第一处领导。第一处长曹士激少将姐前所述颇为亲日,且早已相识,办事将更方便。
近日陈科长赴日,班员以大量书信托其带回国内。3 月育0 日
谷寿夫中将受到最后审判,宣判死邢。
所谓南京大屠杀事件,中国方面极为重视。当时居住南京的外国传教士,将目睹暴行详情著书于欧洲出版,其中文译本我于停战后获得一册。书中极力主张不能容忍此等暴行。中国方面也深知中岛今朝吾第十六师团的罪行远比谷寿夫第六师团更为严重,并曾命令本联络班调查中岛师团长、师团参谋长及各团队长等人的下落和地点,但中岛己经死亡,对其他团队长等的下落,则答以本联络班无法进行调查。
对罪行严重的第十六师团不予惩罚,而由几乎无罪的谷中将代人受过,处以极刑,不胜慨叹。
注:我被任命为第十一军司令官负有攻占武汉的任务,于1938 年7 月在上海登陆后,曾闻先遣参谋等人谈及南京暴行真象,且悉与暴行有关的大部部队将用以进攻武汉,于是我煞费苦心充分做好精神准备,所幸攻占汉口时,未发生一件残暴187
行为。(详情见本书第四篇)
3 月1 SB
黄滚少将为一文人,通晓日本文学。
我在读书时曾有所感:“中国文化,以禅学为例,远在唐、宋时代,哲学伟人迭出,何以后继无人,其原因安在9 ' ’我以此与黄探讨。他答称。“这与桔树结果期尽不再结果的道理相同。,
3 月17B
押在战犯拘留所的寺冈军曹因病重申请接出,收容于本班,与桥本同室疗养。
山村大尉解除征用,来此投宿。
最初仅为名义存在的第二联络班,但出入人员仍很多。3 月18B
东京电台广播,麦克阿瑟元帅昨与外国记者团会见时,谈及促进对日姗和,及其以后的撤兵等问题。
苏月20 日
今晚,曹少将在其公馆设家宴招待我和海军武官杨氏夫妇。
苏月22 日
家信叙述国内生活情况:早饭粥,午饭面包或山芋,晚饭一碗盖浇饭。与此相比,此间被扣押者的伙食颇为浪费,对此应当有所考虑。
污月26 日
曹少将部下战犯组组长彭上校.来访。
3 月27 日
188
渡边、石田两人,又由苏州监狱来此投宿。最近受麦克阿瑟元帅邀请访日的中国记者团,视察日本回国后,在报纸上刊载了半月见闻记。其要点如下:
(一)东京有中国文化研究团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