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没有四肢的生命在燃烧

(2015-05-18 08:27:10) 下一个

 

 没有四肢的生命在燃烧

  吕孟申
我特别欣赏哥伦比亚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百年孤独》的作者,一文中这样一段话:“如果上帝赏我一段生命,我回简单装束,伏在阳光下,袒露的不仅是身体,还有我的灵魂。......上帝呀,如果我有一颗心,我会将仇恨写在冰上,然后期待太阳升起;我会用梵高的梦在星星上画一首贝内德蒂的诗,而塞莱特的歌,将是我献给月亮的小夜曲.我会用泪水浇灌玫瑰,以此体味花刺的痛苦和花瓣的亲吻。”
(一)
当我一次次从电视画面上看到半截人----尼克.胡哲,没有四肢的他飞往世界各地,在庄严神圣的舞台热情洋溢地讲演的镜头,那种自信,那种坦然,那种生命不止,就要燃烧的激情,深深震撼着我的灵魂,无声的泪水悄悄滑落我的脸庞,我在想尼克.胡哲分明是被上帝遗弃的残疾人,他何尝不想有健全的四肢,能够站起来,跑起来?然而命运就是这样残酷无情,他只能接受这样的事实,好在还有一颗正常跳动的心,思维敏捷的大脑,摆在他面前的只有两条路,一者顽强的活着,创造生命的奇迹;二者成为社会的累赘和包袱,暗淡过一生。尼克胡哲选择了前者,勇敢接受命运的挑战,以钢铁般的意志,以残缺的身躯开始了人生之旅艰难的征程。
尼克·胡哲1982年12月4日,出生于澳大利亚墨尔本,塞尔维亚裔澳大利亚籍基督教布道家,他一生下来就没有双臂和双腿,只在左侧臀部以下的位置有一个带着两个脚趾头的小“脚”,他妹妹戏称为“小鸡腿”,因为尼克家的宠物狗曾经误以为那个是鸡腿,想要吃掉它。
看到儿子这个样子,他的父亲吓了一大跳,甚至忍不住跑到医院产房外呕吐。他的母亲也无法接受这一残酷的事实,直到尼克·胡哲4个月大才敢抱他。
父母对这一病症发生在他身上感到无法理解,多年来到处咨询医生也始终得不到医学上的合理解释。
尼克·胡哲的双亲并没有放弃对儿子的培养,而是希望他能像普通人一样生活和学习。
“父亲在我18个月大时就把我放到水里,让我有勇气学习游泳。”尼克·胡哲说。尼克·胡哲的父亲是一名电脑程序员,还是一名会计。尼克·胡哲6岁时,父亲开始教他用两个脚指头打字。
这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慈爱的父母倾其所能,不得不硬起心肠,教会残疾的儿子面对命运的挑战,只有绝地逢生适应自我生存的技能和本领才不至于被社会淘汰,被遗弃。
如今,回想起那段倍感艰辛的学习经历,尼克·胡哲认为这是父母为让他融入社会作出的最佳抉择。“对我而言那段时间非常艰难,但它让我变得独立。”后来,父母把尼克·胡哲送进当地一所普通小学就读。尼克·胡哲行动得靠电动轮椅,还有护理人员负责照顾他。母亲还发明了一个特殊塑料装置,可以帮助他拿起笔。没有父母陪在身边,尼克·胡哲难免受到同学欺凌。“8岁时,我非常消沉,”他回忆说,“我冲妈妈大喊,告诉她我想死。”10岁时的一天,他试图把自己溺死在浴缸里,但是没能成功。在这期间双亲一直鼓励他学会战胜困难,他也逐渐交到了朋友。直到13岁那年,尼克·胡哲看到一篇刊登在报纸上的文章,介绍一名残疾人自强不息,给自己设定一系列伟大目标并完成的故事。他受到启发,决定把帮助他人作为人生目标。
逐渐长大,有了自我意识的尼克.胡哲,他清醒地知道自己不可能像大多数人一样过健全安稳的生活,自己就像一只离群索居缺了腿的孤狼,只能躲在暗处孤独地舔着身上的血,那种被社会遗弃的自卑感几乎把他压垮,他也曾想到提前结束自己残缺的生命,痛定思痛,他觉得自己无权利自我了结自己的生命,他更属于这个家庭,属于社会的一员,绝不能向命运缴械投降,要像一粒火种生命存在,就要燃烧。
(二)
法国著名作家福楼拜曾说:“人的一生中,最光辉的一天并非是功成名就那天,而是从悲叹与绝望中产生对人生的挑战,以勇敢迈向意志那天。”
尼克.胡哲说:“人生最可悲的并非失去四肢,而是没有生存希望及目标!人们经常埋怨什么也做不来,但如果我们只记挂着想拥有或欠缺的东西,而不去珍惜所拥有的,那根本改变不了问题!真正改变命运的,并不是我们的机遇,而是我们的态度。”
经过长期训练,残缺的左“脚”成了尼克的好帮手,它不仅帮助他保持身体平衡,还可以帮助他踢球、打字。他要写字或取物时,也是用两个脚趾头夹着笔或其他物体。“我管它叫‘小鸡腿’,”尼克开玩笑地说,“我呆在水里时可以漂起来,因为我身体的80%是肺,‘小鸡腿’则像是推进器。”
游泳并不是尼克唯一的体育运动,他对滑板、足球也很在行,“最喜欢英超比赛”。他还能打高尔夫球。他先看射击的方向然后在击球时,他用下巴和左肩夹紧特制球杆,然后击打,并击打成功。尼克在美国夏威夷学会了冲浪。他甚至掌握了在冲浪板上360度旋转这样的超高难度动作。由于这个动作属首创,他完成旋转的照片还刊登在了《冲浪》杂志封面。“我的重心非常低,所以可以很好地掌握平衡,”他平静地说。由于尼克的勇敢和坚忍,2005年他被授予“澳大利亚年度青年”称号。
尼克.胡哲始终牢记泰戈尔的一句名言:“如果你因失去太阳而流泪,那末你也将失去群星了。”
尼克.胡哲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永远是那么自信乐观,脸上总是面带微笑。他总是上半身立在舞台桌子上,面对说以万计的台下观众侃侃而谈,声情并茂,富有磁性的嗓音像有魔力,吸引着观众,人们沉浸在他向命运挑战的胆略和豪情,他以半截残缺的身子,显示了他钢铁般的意志和永不屈服真正男子汉的气度和英姿。
尼克说:“我热爱我的生活,没什么可以阻挡我,但是我时时刻刻都快乐吗?不,我也会伤心,我有时候也会哭,那倒并不是因为我没有手脚,这倒容易接受,我是担心如果我爱的人受了伤,我却什么也不能做,这会让我感到十分痛苦。”
尼克.胡哲从17岁起开始做演讲,向人们介绍自己不屈服于命运的经历。随着演讲邀请信纷至沓来,尼克胡哲开始到世界各地演讲,迄今已到过35个国家和地区。他还创办了“没有四肢的生命”组织,帮助有类似经历的人们走出阴影。2007年,尼克胡哲移居美国洛杉矶,不过演讲活动并没有停止。他计划去南非和中东地区演讲。他用带澳大利亚口音的英语告诉记者,“我告诉人们跌倒了要学会爬起来,并开始关爱自己。”
`尼克.胡哲以超人的毅力和气魄在向命运挑战,向自我挑战,一次次创造生命的奇迹。
2003年大学毕业获得会计与财务规划双学士学位。
2005年出版励志DVD《生命更大的目标》获“澳洲年度青年”称号提名。
2008年至今任国际公益组织“LifeWithoutLimbs(没有四肢的生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
2009年出版励志DVD《神采飞扬》。
2010年出版自传式励志书籍《人生不设限》。
2011年5月14-17日第四次来中国演讲。
2011年11月8-9日第五次来中国演讲,在上海讲述《人生不设限》。
2012年12月09-10日第六次来中国演讲,在河南郑州演讲《全球企业家中原对话》。尼克·胡哲在河南激情开讲“活出生命的奇迹”,当地多家高校的大学生还有许多企业家感受了这位年轻人的生命激情。
2013年5月14日起,尼克.胡哲世界巡回演讲之旅已经开启,他于5月14日到达首站日本,他在亚洲的行程包括:日本、菲律宾、马来西亚、越南、柬埔寨、澳门、香港和韩国。
2013年10月2日起,尼克·胡哲在结束亚洲布道旅行后继续其在拉丁美洲的世界巡回演讲之旅。其中在巴拉圭两场布道会中有超过2万人回应呼召,愿意把自己的生命献给基督。他惊讶地说:巴拉圭人对福音的渴慕令他难以置信,这在他服侍上帝的生涯中也是史无前例的。
生命斗士尼克,像一团火,燃烧生命的激情,在所有人的心中引起海啸般的震撼。
(三)
尼克·胡哲走出了自己一片晴朗的天空,他凭着自己不屈的灵魂,昂扬的斗志,创造着生命的奇迹,他的精神世界是无与伦比的,他对待生命的态度,印证了一条真理----生活中的美,不在于绚烂,而在于宁静,人生的旅途艳阳与风雨交织,在喧嚣中独守一片宁静,珍惜上帝赐予的点点滴滴,感悟人生。
好样的尼克·胡哲不仅收获了事业,更令人惊喜的是他同样收获了爱情的果实,有了美貌贤惠的妻子,还有了自己的胖小子,谁不说这是奇迹中的奇迹呢?
尼克·胡哲于2012年2月12日与宫原佳苗结为夫妇,他们的结合见证了上帝的信实和婚姻的美好,来自世界各地的粉丝迫不及待在尼克的脸谱留言,为一对新人送上祝贺和感恩的话语,留言中也有用中文、日文及西班牙文等语言。天生没有四肢的尼克·胡哲,曾在澳洲、美国、加拿大、中国(内地、香港、台湾)、新加坡、南非、哥伦比亚、印度等25个国家和地区分享自己的经历。
虽然他没有拥有健全的四肢,但他认为拥有一个健全的心灵、来自信仰的力量比什么都更重要。他的演说激励了无数的生命,让听众们知道上帝创造我们每一个都有美好的旨意。而且即使我们的生命有诸多限制,但“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尼克在演说中曾表示盼望将来能找到一个神所为他预备的妻子,如今他的美梦实现了,对很多粉丝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鼓舞,也是情人节前夕一份独特的礼物。
尼克讲述了他和妻子相遇的经历:我一开始是在达拉斯遇见她的,她只是对我说:“我住在洛杉矶”。我们四目交汇的时候,天雷勾地火。接下来,我追求她六个月,我们在一起十二个月,然后订婚六个月,结婚九个月,再过两个半月,我们的孩子即将出世了,这就是我们的过程。
2013年2月14日情人节凌晨,尼克在“脸谱”上写道:“清志·詹姆斯·胡哲出生了!感谢耶稣!”2013年2月15日凌晨,尼克又在“脸谱”上贴出儿子可爱的照片,并表示母子情况良好,他写道:“非常谢谢你们的爱与祷告!儿子有8磅10盎司重(约3.9公斤),身长21.5英寸(约55厘米)。妈妈佳苗也非常好。”最令尼克欣慰的是,刚出生的儿子身体健康,四肢健全。尼克曾在妻子分娩前夕充满信心地透露:“有人问我是否担心儿子的健康问题,我们不担心。但我的确很想知道他是否有10个手指和10个脚趾?从超声波照片看出,他确实有,他的四肢非常健全。”
据披露,当“无肢勇士”尼克喜得贵子的喜讯传开后,全球粉丝纷纷为他送上诚挚祝福。截至16日凌晨,“脸谱”上已有超过7万名尼克的粉丝为这条喜讯按“赞”。许多网友称,情人节对尼克来说特别值得庆祝——因为“结婚周年、儿子出生、情人节”正巧都赶到一起了,堪称是“三喜临门”。有趣的是,最令许多网友好奇的是,一个没手没脚的人怎么能有性生活、怎么能生孩子?事实上,尼克对此“敏感问题”并不避讳——在一次采访中尼克称,他除了缺少部分肢体之外,绝无任何其它健康方面的问题。
尼克·胡哲一如既往攀越人生的一座又一座高峰,他说生命不止,奋斗永远没有终点。
尼克的事迹从荧屏,从互联网传遍世界的每个角落,人们感慨:尼克能做的,那么世界上所有的人都应该做到,从尼克身上人们懂得了人生的真正价值和意义,那就是燃烧自己,奉献社会。尼克像一面迎风招展的旗帜,启示这个充满金钱气息的社会,高贵的人生并不在于金钱和权力,而在精神的富有,服务社会的正能量。
尼克身残志坚,不向命运低头,实现了他最大的人生追求----活着就要像一口洪钟,使昏睡者不得安宁;尼克更像一面镜子,使那些稍有挫折和不幸就一味怨天尤人自暴自弃的人相形见拙自惭形秽;尼克精神超越时空,超越国界,超越种族,他属于世界,属于人民。
尼克与我们同在,但愿自私贪婪掠夺侵略者能够良心发现,少做坏事,广行善举,愿世界和平之风吹遍每一个角落。天使在人间,一个充满爱的社会早日到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