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浪悠悠

澧浦饶芳草,沧浪有钓舟。 谁知放歌客,此意正悠悠。
正文

搞不懂的芙蓉姐姐

(2010-03-29 10:33:41) 下一个



我对花,是个大大的外行。

我对中文,是大大的喜欢。

问题来了,怎么理解杜牧《山行》里面的这两句: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这两句诗的意思是说:停下车来,是因为爱赏枫林晚景,那经霜的枫叶竟比二月的鲜花还要火红。

我到网上去查了一下,二月开的花如下:桃夭,玉兰解,紫荆繁,杏花饰其靥,梨花融,李能白

而且又查到了描述每月开花的顺口溜:

正月梅花带雪开,二月茶花等月来,三月桃花红似火,四月蔷薇满架堆,五月栀子白如霜,六月荷花映池塘,七月菱花浮水面,八月桂花满园香,九月菊花朵朵黄,十月芙蓉赛海棠,十一月里芦花白,十二月里腊梅芳。

一月水仙清水养,二月杏花伸出墙,三月桃花红艳艳,四月杜鹃满山冈,五月牡丹笑盈盈,六月兰花吐芬芳,七月荷花别样红,八月桂花腌蜜糖,九月菊花傲秋风,十月芙蓉斗寒霜,十一月山茶初开放,十二月梅花雪里香!

结果:二月的花并不火红!老杜为什么偏说“霜叶红于二月花”呢?

诗人们为什么偏偏喜欢说这个二月花呢?我想这里的朋友可能都记得那一首诗:

芙蓉芙蓉二月开
一个教师外乡来
两眼炯炯如鹰目
内有一副好心裁
左手抱着小寡妇
右手还想折我梅
此人若不驱逐了
吾乡风化安在哉

问题有来了:哪里的芙蓉二月开花呢?

唉,真的搞不懂了,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