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怡然博客

观潮起潮落洒脱,看云卷云舒怡然
个人资料
舒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冷峻疫情背后的温暖之光

(2020-03-31 19:38:52) 下一个

冷峻疫情背后的温暖之光

 

这注定是一个不寻常的庚子年,谁愿意相信关于灾难的预言,谁又曾想到2020年竟以这样的方式拉开了序幕。

 
1月20号,当武汉因冠状病毒肺炎蔓延而宣布封城时,生活在美东我周围的人们还在悠哉悠哉处之泰然。那时美国只有寥寥几个输入病例,而且都远在加州和西雅图。电视新闻偶有报道,但也就那么几个镜头,一闪而过。大多数美国人并未引起重视,有些美国人甚至以为,“Cronavirus” 是和 Corona 啤酒脱不了关系的,不喝 Corona 啤酒,就不会得病了。
 
二月初在我们公司例行会议上,新到主管和每个人握过手,咧嘴一笑说,“没关系,冠状病毒离咱们远着哪。” 的确,我们的日常丝毫没被打乱,每天开车进城上班,周末照旧去超市购物,去Mall里闲逛,一幅阳光和煦岁月静好的图景。没有人会想到,那个看不见的敌人,正在一步步地逼近我们。
 
然而在华人社交圈里,谁都知道,在地球的另一端,冠状病毒正在疯狂肆虐,被它击倒的同胞成千上万,那里正在进行着一场看不见敌人的战役。信息传播的不对称,让许多美国人对这场疫情知之甚少。我几乎每天都打电话,叮嘱还在大学校园里的儿子,他却回我一句,别那么紧张,冠状病毒是老人才害怕的东西,年轻人没事的。
 
直到二月底,西雅图一家护理中心爆出有多位老人感染了冠状病毒,还有数十名护理人员也被感染,华盛顿州出现了第一个因冠状病毒死亡案例,至此警钟才被敲响。一直说狼会来,可谁也没想到,狼来得如此凶猛,令人措手不及。
 
每天一醒来,下意识地就去摸电话,看看又新增了多少病例,每一看必定心惊肉跳。确诊人数不断飙升,人类似乎在和病毒赛跑。华盛顿州告急!加州告急!纽约告急!纽约州长科莫(Andrew Cuomo) 心急如焚地冲着电视镜头喊话,“口罩在哪里?呼吸机在哪里?”病毒逼迫到家门口了,才突然发觉,原来我们并没有准备好。
 
在3月13号川普总统宣布美国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之后,频频传来医院里医生护士没有足够的防护工具,已经有多家医院的医护人员被感染。3月26日,纽约西奈山医院(Mount Sinai West)的护士长助理凯利(Kious Kelly)因感染新冠肺炎,不幸殉职。凯利在护士学校的同学安妮.K.李(Annie K. Lee) 在脸书上发帖,表达了她的悲怆心情,“我仍然记得在毕业那天拥抱过凯利。我无法形容有多么难过,在这场无情的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中,世界失去了像你这样的明亮火焰。” 而西奈山医院的三名护士,身着黑色垃圾袋作为临时防护服的照片,看了更是让人禁不住泪目。安妮向公众发出呼吁:“把自己不用的口罩、手套、隔离服和医疗防护装备送给当地的医院。”
 
谁也没有料到,美国医院里的防护物资竟然如此短缺。听到这些讯息,身为海外华人,心里真不是个滋味。就在几个星期前,我们还在倾尽全力地捐款买口罩防护服,源源不断地运往中国运往武汉。有人不无夸张地说,美国的口罩全给华人买光了。谁料到疫情急转直下,现在该轮到我们这边需要戴口罩了。
 
我在的几个微信群里,大家开始商量给医院捐口罩。现在医生护士就是战士,咱们不能眼看着他们赤裸裸地奔赴前线。可到哪里去买口罩呢?一月份在西雅图出现第一个新冠肺炎病人时,我去CVS药店看看有没有口罩,当时店员冲我们耸耸肩说,口罩早都脱销了。这下不免紧张起来,紧接着跑到Home Depot,这是一家建筑材料专营店,各式各样的3M口罩倒是应有尽有,但那都是为建筑工人防尘专用的。可现在连建筑工人用的N95口罩也全都抢光了。
 
我的一位远在华盛顿州斯波坎市的朋友,她是大学老师。当疫情在华盛顿州爆发后,她便组织起周围的华人,捐献口罩支援社区。上个星期他们把四百个口罩送到了斯波坎市警察局,她对斯波坎市报媒体说,“我们真心愿意捐助这些口罩给消防队员、警察、公共汽车司机,他们每天都在危险的环境下工作,理应受到保护。帮助社区就是帮助我们自己” 。这就是现代公民意识,一个人只有把自己看作是社会的一份子,才会有责任感和参与意识,才不会狭隘和偏执。
 
在一个文友微信群里,我读到了这样一段留言,“昨天把家里仅有的8个N95口罩和一盒20个的医用口罩捐给市警察局了。当时买的时候觉得太贵,只买了八个,现在后悔也来不及了。送给最需要的人吧。我还有旧的,晒一下可以再用。” 多么朴素暖心的话,好像阴冷的三月天里一道温暖之光。说这番话的姐姐家住新泽西州,她们那里几乎成了仅次于纽约的重灾区。说到病毒,谁不害怕呢?可人心向善,总有那么一些东西,远远超越了对生死的考量。
 

当我打开美国疾病防御控制中心的慈善基金(CDC Foundation)捐款网站,看到闪过的一排排华人的姓氏,Zhang Family、Wang Family、Zhao Family……,我的眼前模糊了。爱心善良厚道,即使被他人曲解,依然默默地捐款捐物。据不完全统计,在短短的几天之间(3月17日至3月21日),海外华人在这家网站捐款近25万美元(不算匿名的),捐款人次占40%。一个族群的形象是靠集体行动打造出来的,一个行动胜过万语千言

 
“少一点埋怨,多一点付出,这个世界不完美,我们做自己能做的。” 一位华人朋友的话,让我心中一亮。危难之时,才更能显出人性闪光的一面。因了这些光亮,人间才值得。
 

就在我写这篇文章时,美国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数已经超过16万,而纽约市就有38,087,纽约真的到了十万火急的时刻。令人振奋的消息是,有四万多医护人员自愿组成的救护团,已经奔赴纽约。他们这是上战场,不要以“救死扶伤是天职”,就把这一切看得理所当然了。是白衣战士在前线奋战抵挡,才换来了我们的宁静平安。为他们祈福吧!

 

 

 

 
美国海军“安慰号”从弗吉尼亚诺福克(Norfolk)港启航,今天抵达曼哈顿。纽约不是一个孤单的城市。
 

 

 

 
 
 
【往期回顾】
 
美国人为什么不戴口罩?
 
让人惊悚的“美味”与吃文化

 

帕特,红酒,女人泪

 

在美国看牙医的那些事儿
 
美国怪人--波罗乃兹教授
 

 

欢迎关注:怡然的空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德州老汤 回复 悄悄话 患难见真情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危难之际中人性光辉,感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