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怡然博客

观潮起潮落洒脱,看云卷云舒怡然
个人资料
舒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什么是你最快乐的事情?

(2015-01-01 13:21:06) 下一个

什么是你最快乐的事情?

怡然

 

新年的第一天,就想起来这道题目,使你感到最快乐的事儿是什么?

既然是自己出题,先自问自答吧。对我来说,只要是做有创意的事情,都让我感到快乐。怎么来理解“创意”呢?凡事能体现创造性,或者能够融入自己独特的思考,都应该称为创意。创意的程度可大可小,但必得是自我的表达且是别具一格的。

比如说做饭,原本是一件枯燥没趣的家务事。可当你在锅碗瓢盆交响曲中揉进自己独有的创意,做饭做菜就变得没那么烦人,甚至成了很有意思的一个过程。中国菜讲究色香味俱全,舌尖上的文化,本身也不乏是一门学问。就单说说这个“色”,里面的讲究也是令人叹为观止的。

做菜要讲究色彩的搭配,象西红柿炒鸡蛋,是红配黄;韭菜炒鸡蛋,是绿配黄;这些色彩的搭配堪称经典,这些菜也就成了人们的家常菜。做菜的色彩多半是以对比色为主,这与服装色彩的匹配很不一样。我想,可能是因为强烈的色彩反差,更容易给人视觉上的刺激,从而引起食欲。

比如,当你做一道红烧鸡块,如果只是用香菇和子鸡,那么炒出来的菜色就是褐与黑,看起来显得郁闷。可如果你放些红辣椒,色彩马上就亮丽起来,变成了“红与黑”。若再加上嫩葱条,整盘菜就变得郁郁葱葱而有了生气。所以,也别小看做菜,这中间也蛮有创意,只不过它是在你不经意间就实现了,更容易被人忽略罢了。

写作的过程也是一个充满创意的过程,它和做饭做菜有许多相似之处。从素材的选取,到文章的立意;从结构的设计,到字斟句酌的思量,这是个既艰辛又快乐的旅程。说艰辛,因为你得绞尽脑汁,才能言尽其意,而不至于言不由衷;说快乐,因为写作也是一种情感与理性的释放,表达自我的同时,也满足了自由意志的解脱。

码字给我带来的快乐,是任何别的东西无法取代的。一支笔,就可以设计人的命运,可以穿越时空,可以跨越生与死的距离。

其实,世界上有创意的事情数也数不清。很多人的本职工作就是一种创造,比如电脑或建筑工程师,每天都在设计着未来,规划着社区的蓝图,那些R&D的研究人员,为破解癌症艾滋病等世纪难题,每时每刻都在贡献着创造性思考。

无论什么工作,有创造就有快乐。因为创造使人感悟到自身存在的价值,创造体现了人的尊严。创造不仅是自我完善的过程,也是对社会无言的奉献。一个社会,只有越来越多的人投身于创造的行列之中,这个社会才会充满希望,才会生机勃勃,才会有长足的发展。

当然,每个人快乐着的事儿未必相同。新年了,不妨想想那些最令你快乐的事情,并为此去努力一番。何乐而不为呢?

祝各位朋友新年快乐!

2015年元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舒怡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JusticeD, 山菊花,闲闲客的好评和祝福!
祝你们新年快乐!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是呀,写完之后,遇到知音,更快乐!新年快乐!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做饭的创意~~~赞!
JusticeD 回复 悄悄话 自然、随意最快乐!Happy New Year!
舒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也祝你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