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怡然博客

观潮起潮落洒脱,看云卷云舒怡然
个人资料
舒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静静地倾听另一个生命

(2014-09-14 18:23:53) 下一个

静静地倾听另一个生命

怡然

 

许多年前,读过周国平的一篇文章,其中叙述了他收到的一封读者来信。信是这样写的:

不知道该怎样称呼您,每一种尝试都令自己沮丧,所以就冒昧地开口了,实在是一份由衷 的生命对生命的亲切温暖的敬意。

“记住你的名字大约是在七年前,那一年翻看一本《父母必读》,上面有一篇写孩子的或者 是写给孩子的文章,是印刷体却另有一种纤柔之感,觉得您这个男人的面孔很别样。

“后来慢慢长大了,读您的文章便多了,常推荐给周围的人去读,从不多聒噪什么,觉得您 的文章和人似乎是很需要我们安静的,因为什么,却并不深究下去了。

“这回读您的《时光村落里的往事》,恍若穿行乡村,沐浴到了最干净最暖和的阳光。我是 一个卑微的生命,但我相信您一定愿意静静地听这个生命说:‘我愿意静静地听您说话……'我从不愿把您想像成一个思想家或散文家,您不会为此生气吧。

“也许再过好多年之后,我已经老了,那时候,我相信为了年轻时读过的您的那些话语,我 要用心说一声:谢谢您!

信尾没有落款,只有这一行字:“生命本来没有名字吧,我是,你是。”

 

信虽然不是写给我的,但读了信,我的心也被一种温暖的感动浸润了。

“生命本来没有名字”,说得多好,蕴含了多么深邃的人生哲理。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有谁是附带着名字的呢?我们的名字是父母抑或是别人给的。可是,等到我们长大步入社会这扇大门,我们不仅有了名字,还有附加在名字后面的功名利禄。深陷于灯红酒绿的凡尘俗世,整日被名利地位财产所困扰的人们,甚至忘却了生命本来的意图。这不能不说是对造物主的一个绝妙讽刺。

 

“生命本来没有名字,我是,你是”,是的,每一个生命既是普通的,又是独特的。在浩瀚的宇宙时空,每一个生命的降临纯属偶然,而一个生命与另一个生命的偶遇,可称为奇迹。当与一个超越世俗功利,愿意静静地倾听你心声的人相遇,该是怎样的一种幸运啊!

在这个纷纷嚷嚷的凡世间,能够静静地倾听另一个生命,是一种生命的纯真。还有什么比这更令人感动的呢?

201491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