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怡然博客

观潮起潮落洒脱,看云卷云舒怡然
个人资料
舒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那找不回来的是什么?

(2014-08-25 14:01:51) 下一个

那找不回来的是什么?

怡然

 

“妈妈,我要去看海!”女儿冲我这样大喊的时候,我忍不住笑了。

“妈妈,你笑什么呀?”

“我笑你小时候,第一次看到海,只会说三个字。”

“哪三个字啊?”女儿心急地问。

“你一看见海水,就兴奋地高喊着“海!”,然后拿小脚使劲踩着沙滩,不停地喃喃着“踩!”,一个大浪打来,你尖叫着“怕!”。就是这三个字,“海,踩,怕!”

女儿听了,笑得前仰后合。“妈妈,我小时候那么好玩,海,踩,怕,太有意思了!”

是啊,那时女儿才刚刚两岁,转眼都长成了双位数的大女孩了。她不会再童声稚气地重复那三个字,她会嘻水踏浪,她不再那么怕海了。

我象女儿这么大的时候,还从来没见过海的模样。虽然妈妈一遍遍不厌其烦地描述着她童年的故乡,栈桥,码头,海边的洋楼,满街跑的洋包车。可我还是想不出,海到底是个什么样子。直到二十岁那年,我终于回到了妈妈的故乡,看到了那片海。海,原来是这个样子,它既没我想象得那么广渺伟岸,也不象我妈妈说得那么汹涌可怕。

难得暑假里有这么几天清闲,到海边来散心。傍晚海边散步的人很多,街头艺人很卖力地在表演魔术或是情景剧,还有不入流的歌手,唱着那些流行或不流行的歌。他们的歌声成了海浪渐渐退去的一个背景,嘈杂中透过一股温暖的苍凉。等到夜幕降临,海边上竟有人吹起了萨克斯管,象是给冉冉升起的明月,送上了一个绝美的伴奏。

朝来夕去,潮涨潮退。海,永远保持着自己的节奏,不管你在与不在,这便是亘古和永恒。曾有一块礁石上刻着这样一句诗,“所有你的惊涛骇浪,都从我的头上消失了。” 那消失的又岂止是惊涛骇浪呢?

沧海茫茫问自己,那找不回来的究竟是什么?无疑是流逝的岁月,远去的时光。可还有一种东西,也是无论如何都找不回来的,那就是心情。我们感伤童年失落,叹息青春远去,实在是因了流逝的光阴带走了那种心情。

虽说人未见得会沦为心情的奴隶,可若想完全驾驭心情,也绝非易事。世界上什么都可以假装,假装天真,假装浪漫,唯独心情是假装不起的。因为谁也不想自欺欺人。

海那边,明月已渐渐升起,还有烟花散落,星星闪烁般地美丽。萨克斯管终于安静下来,吹管人或许也累了吧。

只有海浪拍打着岸,哗啦哗啦,象催眠曲一样。海之夜竟是如此的沉静。

写于2014822日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舒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nflower28' 的评论 :

谢谢美誉,问好!
Sunflower28 回复 悄悄话 好看。问好美女。
舒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问好!
舒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鹤' 的评论 :

谢谢赏评!

关于那句诗,还是我上大学读诗记下的,我记得是泰戈尔的,但我把手边泰戈尔的几本诗集都翻遍了,也没能找到。很抱歉,没能给你个确切的答复。
舒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风-细雨' 的评论 :

谢谢清风细雨,这么美的名字哦:)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今天这个gloomy 早上看到的最美的文字,谢谢你带来的美好,恬静和坚如磐石般的心情!

我对你引用的那句诗有莫大的兴趣,能否告知出处?

所有你的惊涛骇浪,都在我的头上消失了 -it gives me chill in my spine!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CO: 说得真好! - '晓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说得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