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怡然博客

观潮起潮落洒脱,看云卷云舒怡然
个人资料
舒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胖,是女人的天敌

(2014-03-08 06:55:32) 下一个

胖,是女人的天

怡然

 
说胖是女人的天敌,尤其是中国女人的天敌,这并非想象,是有事实根据的。

世人对于女性形体的欣赏,一直都是“以瘦为美居多。有诗句为证,“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人”。在中国,大概也只有唐朝例外。估计唐朝的女人都很自信,因为无需担心别人怎么评价自己的胖瘦,上面有杨贵妃做表率,胖瘦又有何妨?据说这种说法也很有些站不住脚,人们认为唐朝以胖为美,主要是来源于欣赏唐代宫廷绘画和仕女图后的感性认识。实际情况到底如何,谁也没见过。不管怎么说,唐朝离我们太遥远,远得不着边际。

几乎没有哪个女人会毫不在乎男人的评价,特别是当这个人是你生活圈子里举足轻重的人物。想起以前在国内的同事小丽,小丽的身材体态属于天生胖人那类,但她长得匀称,看起来也并不难看。她刚进单位那年还很年轻,好象正在谈恋爱。印象中那位男士也是受过良好教育的人,俩人很快就结婚了,婚后不久小丽就怀孕了,也就从那一刻开始,好象一切都开始不对劲了。

怀孕自然使小丽变得更胖,生了儿子之后,体重仍然居高不下,他先生终于忍不住开口了,“我说,你可真得注意了,再这样下去,你让我怎么带你出去啊?”小丽听了老公这话,别提有多难过了,到了单位就向姐妹们倒苦水,大家也纷纷给她出主意。说你老公也太差劲了,生了儿子还嫌老婆胖了,要是以后变老了,那还指不定会怎么样呢?趁早和他吹灯算了。小丽和同事唠叨唠叨,也就是心理释放一下而已,日子还是得自己去过。我了解小丽的苦衷,她先生那时已经下海经商,钱虽没挣几个,谱却摆得蛮大。小丽最怕的是,老公出去应酬不带她去,因为自己胖,不能给老公添彩,反而添堵。可这夜长梦多啊,谁知道会发生什么呢?

于是小丽下死决心开始减肥,她先是戒掉了自己的最爱“大白兔”奶糖,以前几乎每天她都要吃上几块。为达到快速减肥的目的,她买来了减肥食品。每天吃午饭时,别人都聚到一起分享各自带来的美味佳肴,小丽却只能躲在角落里,独品她那难以下咽的什么减肥午餐。那黑乎乎的浆糊一样的东西,看着就让人做呕。出于好奇,我偶尔闻了一次她的减肥饭,哎呀,那气味和中药没什么两样。我真同情小丽,为了取悦老公,连这么难吃的东西都不惧,这可不可以算做是另类爱情呢?

令人沮丧的是,小丽的减肥效果并不理想。半年过去了,她的体重没减下去几斤,倒是脸色比先前难看了许多,我猜想,一定是那些减肥餐减肥茶给搞的。只顾了减体重而没考虑营养摄入,长此以往,哪有不变成黄脸婆的道理呢?后来,小丽也只好放弃了减肥计划,因为收效甚微,且身体健康都受到影响。至于老公那一面,也只好由他去了,反正他意已绝,出去应酬没小丽什么事儿,大概是怕给自己掉价丢脸吧。

小丽减肥这件事,的确令我感慨。当整个社会流行以瘦为美的风潮时,人们似乎只能别无选择地跟从。我当然并不反对以健康健身为目的的减肥,但是,我注意到很多女人并不是这种情况。怕胖几乎快成了女人的心病,是不是只要瘦就美呢?肯定不是。

记得我以前的一位好友就说过,你看别人总夸我身材好,其实我自己感觉就象一张照片,瘦骨嶙峋的,有什么美的啊?当然她自说自话,怎么说都行,如果是旁人说就不一样了。我以为她说得也不无道理,女人怕胖,有很大程度上是源于自己的心理误区。如果体形瘦或体态轻盈,可能会更增强女人的自信心,反之,身材偏胖的女人,在公共场合或多或少总有某种程度的自卑感。这种自卑感的产生除了前面说的整个社会以瘦唯美的流行趋势以外,还有就是来自生活圈子之内的人的期望和暗示,而后者显然是更为重要的。

谁都知道,过度发胖会危害健康,适度锻炼节食减肥,各种手段,都不妨一试。但是,女人要有自信,最关键的还是来自内心。我并无意弹什么心灵美那些老调,但是不可否定,人的内在的自信会最大限度地焕发出个人的魅力,这已经被很多心理学研究所证明。

话说回来,我可绝没有鼓励人人都做胖女人,只是觉得别把胖当心病。每次我向朋友传播这种思想,别人都会说我是饱汉不懂饿汉饥,虽然从未被胖困扰过,可我也能理解胖带给女人的烦恼。但我更相信内心的定力,有了这种内心的定力,就算减肥,也会事半功倍。胖才不至于成为女人的天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复旦肄业生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医学统计,BMI稍高的人比正常要长寿。也就是微胖的人长寿。胖不可怕, 关键是多胖, 中国女人普遍是柴禾妞。
舒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沉鱼' 的评论 :
沉鱼,你分析得太好了,尤其是中西医对于胖瘦的理论解释,有道理,受益了。
谢谢评论!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另外,纯粹从胖瘦的角度说。身体器官工作协调的人,不太可能发胖。发胖均有原因可找。你的朋友,极可能青少年事情就是爱吃甜味,运动量不够大,喜静。中医的说法是这两种习惯,伤脾。西医的说法是这样小时候身体就设定了低新陈代谢率,之后再怎么减肥,身体总是基础代谢率太低。中医始终强调身体要燥,不要湿滞。西医的说法是身体要尽量提高新陈代谢率。其实根本都是统一的,不矛盾的。理解了,身体就可以调养得即瘦又好。长寿的人没几个是胖子。我外公始终信奉的都是千金难买老来瘦,总说我外婆是虚胖。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环肥燕瘦。胖有胖得好看,瘦有瘦的美。我们欣赏伊利莎白泰勒的丰腴,我们同样喜爱奥黛丽赫本的清瘦。你的朋友的关键,绝对不在于体型的胖瘦,而在于美感和举止。前者也许是不可控制的,虽然我从不认同这个说法,但后者一定是后天可以修来的。泰勒出演不了罗马假日,而赫本同样演不了埃及艳后。生完孩子的女人,最可怕的不是发胖,而是不修边幅。从母性的角度说,这是正常的,因为此时的女性已经不再对异性感兴趣了。但从配偶的角度说,这是很可怕的,因为他们时时刻刻,依旧处于发情期。。。。。
舒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闽姑' 的评论 :
闽姑分析得很有道理呵。女人不管胖瘦,都该注意自己的形象仪表,所谓女为悦己者容吧。
“女人的内在美是夜明珠”,真是名言。
谢谢来访评论!
闽姑 回复 悄悄话 生完孩子的前半年是不容易减肥,我指的是需要母乳哺乳的情况.因为自己吃喝要多些和要照顾孩子睡眠不够(开始时每两小时的哺乳,是很累人的),不容易减重.等孩子能加辅食时,应该可以慢慢减下来.一般在一年--一年半内可恢复.我主张女性要自爱.不要因为生了孩子就变得不像以前那样顾及自己的形象.人胖些也尽量买合适的服装,让自己整洁/精神.一方面为丈夫,更重要的是为自己,让自己也能满意和欣赏自己.在人生的每个阶段尽量保持自己的形象整洁和优雅.没办法,胖和老是女人外表之大敌啊.当然女人的内在美是夜明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