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怡然博客

观潮起潮落洒脱,看云卷云舒怡然
个人资料
舒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位留学生的沧桑心路

(2014-02-07 17:18:07) 下一个

一位留学生的沧桑心路

舒怡然

 

 

发表在:侨报》副刊,2013730  

 

谁都看得出来,那次同学聚会,是菱姐为他的师弟找女朋友而精心策划的。

菱姐曾不止一次地向我提起过这个师弟,说他不光人聪明能干,心眼也好。他们俩在一个研究小组,但却是不同的导师。菱姐的本行不是理论物理,所以,她这个师弟平时的确帮了她不少忙。

等我见到她的师弟,才觉得菱姐并没有言过其实,这个叫翔的小伙子,看起来很机敏,谈吐幽默。我再打量菱姐极力撮合的女方,是她的表妹蓝儿。蓝儿人长得乖巧,嘴巴也伶俐。她刚拿到财会硕士,就找到一份工作。虽然工资不高,但雇主答应给她办绿卡。对于留学生来说,身份可比任何其他事情都重要。那时,除了学习研究,大家谈论最多的就是这两件事儿:身份和绿卡。

蓝儿成了那次聚会的中心,她喜欢那种众星捧月般的感觉。大家艳羡的目光、道不尽的溢美之辞,令蓝儿陶醉。是啊,比起眼前这帮身无分文的、还在苦苦为学位、身份和绿卡而挣扎的可怜穷留学生,蓝儿她率先一步跨入了另类。

其实,翔和蓝儿早就认识,自然是菱姐介绍的,只不过迟迟没有结果。

翔会时不时瞄上蓝儿一眼,那眼神叫人捉摸不定。不是倾慕,也不是厌烦。倒像是写文章,有点闪烁其词。蓝儿呢,她根本顾不上搭理翔,抑或她根本没把翔放在心上,因为她有太多应酬,有太多抛过来的热情要她挥洒。那一刻,蓝儿心里盛满成功和自豪感。她也应该如此,毕竟是自己奋斗得来的嘛,成功不分大小,看的是时候。再说,浅薄算不上是女人的大毛病。

蓝儿对翔的冷落,大家似乎都感觉到了,只不过,没谁会明说。爱情是个玄妙的事情,有了谁也挡不住,没有了谁又能奈何。翔说要提早回去了,明天还要参加一个会议。菱姐显然大失所望,她吩咐翔把我捎带上,因为我们正好是顺路。菱姐怕我一个人晚上不安全。

一上车,翔就拧开了音响,是赵传唱的《我是一只小小鸟》。这首歌,我以前在大陆时就听过,但当时什么感觉都没有。可坐在翔的车里,车走在漆黑的夜里,听赵传在大声疾呼,“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像一只小小鸟,想要飞却怎么样也飞不高;也许有一天我栖上枝头,却成为猎人的目标,我飞上了青天,才发现自己无依无靠”,我忽然有种想哭的感觉。

每个留学生,不都是只“小小鸟”吗?远走他乡,无依无靠。我猜想,翔恐怕从这只“小小鸟”中,品味出了更多别样的滋味。

突然,翔把音响关了,他对我说:“对不起,我还没问,你喜欢听这首歌吗?我自己特喜欢,所以就整天放在车里。”我点点头。

他没有开音响,却跟我讲起来他自己的经历。他来美国已经5年多了,转了一次学,博士学位迟迟没拿到。他说真想赶快找份工作,好结束这漂泊不定的苦日子。我想他大概也是受到蓝儿的感染。若是他有工作,那他和蓝儿就站在同一个水平线上了。男女平等也是婚恋成功必不可少的因素。入俗的人,谁又敢完全否认这一点呢?翔显然不愿意提蓝儿,那会伤他的自尊。

他打开了音响,赵传又开始了他娓娓的诉说,“未来会怎样究竟有谁会知道,幸福是否只是一种传说,我永远也找不到”。翔自己也跟着轻轻地唱,这一句一定触动到他心灵最敏感的地方,他默然无语。

翔把我送到住处,他冷不丁对我说:“谢谢你,一路忍受着这只小小鸟。等我找到了工作,我要让全天下的人都知道!”

我答他:“祝你成功!”翔是个负责任的男孩,他一直目送着我走进了房门,才开车离去。可我耳边依旧响着那只飞也飞不高的小小鸟。

后来在M大又看到过翔,远远地他就冲我和室友招手,见面第一句话就是:“嗨,我还没找到工作呢,跟这儿瞎混。”1995年正处在互联网大规模兴起的前夜,工作机会并不多。为了身份,好多中国留学生,都在急匆匆地办加拿大移民。这种生存的压力,放在谁身上,都不会觉得轻松。

似乎过了很久,记得是圣诞节的时候,我忽然接到翔的电话,他大声告诉我说:“我找到工作啦!”那兴奋的冲击波,好像连电话筒都能给鼓破似的。翔在兑现他的诺言,他真的要让天底下的人都知道,他不再是那只“小小鸟”了。

不过,翔最终也没和蓝儿走到一起。大家都渐渐把这事儿忘了。听菱姐说,翔在拿到绿卡之后,接连跳槽,不是老板炒他,是他炒老板的鱿鱼。翔果真成了IT界的牛人。

不知道翔还会不会再听那只“小小鸟”了,他已经走过了留学生涯的困苦,就像我们所有过来的人一样。不管飞得高与不高,人终会找到自己幸福的归宿。

在平静的生活中,我依然时不时想起这“小小鸟”,尤其是结尾的那句诘问:“当我尝尽人情冷暖,当你决定为了你的理想燃烧,生活的压力与生命的尊严,哪一个重要?” 是啊,生活的压力与生命的尊严,究竟哪一个重要?要是不经历一番风风雨雨,有谁真能说得清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舒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高兴' 的评论 :

真是心慈之人。谢谢你的评论!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有点沉重。即使看到他最后找到工作了,我还是感到沉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