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怡然博客

观潮起潮落洒脱,看云卷云舒怡然
个人资料
舒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想念北京的秋天

(2011-09-27 07:09:43) 下一个

想念北京的秋天

舒怡然

 

 

刚一过立秋,马上就感觉到了一丝凉意,尤其是晚上。院子里的那棵枫树,在微风中摇曳,叶子虽然依旧充满浓浓的绿意,可那绿却显得愈发沉静,似乎是在悉心地等着旋即将至的金黄和殷红。喜欢这初秋时节,它让我情不自禁地就想起了在北京过的那些个日子,它们离我已经非常遥远了,而且越来越远。可是,那留下的印记却总是于不经意间悄悄地就潜回心底,心境便也在这悠悠的回忆之中,变得欢愉起来。

秋天是北京一年四季中最美的季节,每年一过了中秋节,就会感到秋天在一步步地走近,街道两边的杨树槐树银杏树,被秋风吹得沙沙作响,那树叶便在阵阵秋风中一天天地变黄变红。偶尔还会随风飘下来几片,要是赶上一夜秋雨,便是满地的金黄满地的殷红,天地间顿时就染上了色彩,那正是我期盼已久的秋色呢。红黄绿相映,错落有致,犹如一幅油画。

秋日里的北京,哪儿最美?能想起来的似乎近在眼前的便是后海,说是“海”,可它并没有海的烟波浩渺,却更象是江南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致。站在银锭桥上一眼望去,夕阳撒在静静的湖面上,波光粼粼。偶尔会有一两只小船缓缓地飘在湖心,悠然闲适,恍如世外桃源。

后海总是映着我青春的影子,挥之不去。上大学那会儿,经常和好友芸来这里散步。芸是个心地纯净的女孩,她的脸永远是那样的白里透红,一双杏眼总是笑盈盈的。记得那是个中秋夜,我和芸带着月饼和水果跑到后海去赏月,到了湖边,打开食品袋,芸忽然变得十分懊恼,原来她错把梨当成苹果带来了。唉,谁在中秋节吃梨呢?“梨”就是“离”呀!这是不是意味着我们将来注定是聚少离多呢?看着芸那沮丧的样子,真是感动,好朋友有时就象亲姐妹,那份情谊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以后的日子也真的应验了芸的预感,毕业后我读研留在北京,她回到家乡。再后来,她去美国留学,一走就是好几年。直到我也来到了美国,我们才再度相逢,但是人生已经匆匆走过了许多年。

常常忆起那个中秋,说到梨子冒充苹果的典故,我们都不觉莞尔。其实聚少离多本是人生的常态,“聚”浓缩了生命中的欢乐,“离”则于漫长的岁月里缓缓地消溶着这份欢乐,人的生命就在这有聚有离的交替之间绵延前伸。就象这秋风中纷纷飘落的叶子,每年一度春来秋去,诠释的不就是聚与离这生命的轮回吗?

想念北京的秋天,有谁会忘记香山的红叶呢?要赏红叶,一定得等到深秋,爬香山登上“鬼见愁”,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美景尽收眼底,正是“瑟瑟寒秋落叶风,凌霜枫树万山红”。所谓“鬼见愁”不过是百姓为香炉峰起的绰号,因为此峰太高,鬼见了都会发愁,更何况人呢?曾经两次游香山,还真没觉得那“鬼见愁”有什么好愁的,好象轻而易举地就爬上去了。也许是那时年轻的缘故吧,若是有缘再遇香山,怕只怕不是“鬼见愁”,而是“吾见愁”了。

前两天翻看过去的相册,一张旧照令我注目良久。照片上满地金黄,那是银杏树的杰作啊,而我反倒成了那秋色里一个小小的点缀。这是十多年前拍的,没过多久我就来了美国。那时,每天上班都要骑车经过那片银杏树林。晨光透过片片树叶,折射出五颜六色好看的光环,亦如我青春的心情,快乐而轻盈!到了秋天,银杏树便抖动着它们浅浅的鹅黄色的叶子,仿佛在悄悄地告诉着人们,秋天来了,秋天来了……  可是,我那时怎么就从未停下来,好好地看一看那些向我颔首的银杏树,好好地听一听她们在秋风中的呢喃细语呢?

要离开工作了六七年的办公室,心里总有种依依不舍。易老师过来和我聊天,她可是我的老同事了,东北人,心眼特别好。她有些意味深长地对我说:“唉,你们都是飞鸽牌的,飞吧,飞得高高的,飞得远远的,我们都老了。”我静静地听着,等着她的下文,她却眼望着窗外,不再说什么了。我也抬眼望向窗外,叶子正在秋风中纷纷飘落,飘落,悄然无声……

一片飘落在异乡的叶子,它失去了什么,又得到了什么呢?我不自觉地抬头望着院子里的那棵枫树,视线竟模糊起来。不知道那些银杏树现在是不是已经开始变黄了。北京的秋天啊,怎么竟让我如此地梦绕魂牵……

写于2011 9 20

 

 

 

 

 

 

记忆的美丽

记忆中的银杏树

秋天的韵律(图)

叶子的诉说

她等到了“满山红叶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