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怡然博客

观潮起潮落洒脱,看云卷云舒怡然
个人资料
舒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黑色与白色,永远的流行色(组图)

(2011-05-11 07:07:00) 下一个

黑色与白色,永远的流行色(组图)

怡然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迷恋上了黑色和白色。每次去逛时装店,淘回家的东东,待我回来定睛一看,哎呀,怎么又是这两个色儿,黑色和白色,是不是街上只流行黑色和白色呢?

一个人对于色彩的偏爱,除了与性情,气质以及相貌有关外,也会随着年龄的变化而有所改变。比如我自己,二十几岁的时候,就十分着迷于紫色。那时候,我几乎把自己从头到脚都拿紫色武装起来了,紫色连衣裙,紫色风衣,紫色牛仔裤,紫色凉鞋,紫色手袋,连雨伞都是紫色的。我妈妈常常嘲笑我说,“看看你,都快把自己打扮成紫人了,喜欢归喜欢,也不至于这样吧。”也许,我这个人就喜欢走极端,对于颜色的好恶也是如此。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发觉有些颜色就越来越不适合套在自己身上了,即便是我极其钟爱的颜色,也不敢再轻易地冒险。衣着与女人,就如同手心和手背,讲究的是个匹配。如果自己感觉都不舒适,别人眼里也不会得到享受的回应。

记得有一年,流行的是葱心绿,那是个很青春的色调,就如同嫩粉色一样,它们都是为青涩一族准备的,为的是找到forever 21的那种感觉。当然既是流行,就免不了人人都想跃跃欲试,于是满街走着装扮得如嫩葱心般的女人,而且是整个的嫩绿葱心,从凉鞋,手袋,裙装,一直到脖子上的丝巾。住在街角有位年近五十的女人,是个挺时尚的人,有一种穆桂英挂帅阵阵拉不下的气势。她也如法炮制地将自己打扮成了嫩葱心儿的模样,从后面看上去尚好,只是很怕她回头,因为她那满脸为遮住黑斑的浓妆,实在是破坏了她周身嫩绿所营造的氛围。别人永远是自己的一面镜子,从此便倍感颜色与年龄相配的重要。

再说第一夫人米歇尔,在总统就职典礼上,居然一反美国第一夫人在重大场合着装颜色一贯比较保守(例如红色、白色或者蓝色)的传统,穿着Isabel Toledo设计的浅浅的鹅黄色(很类似于葱心绿色)套装,本意也许是想凸显青春靓丽朝气蓬勃,至于好看不好看,倒也实在是众口难调,褒贬不一。针对媒体的议论纷纷,美国杂志《USWeekly》搞了一个网上调查,有55%的读者讨厌米歇尔的这套鹅黄色服装,看来人们的审美趣味还是有很多共鸣之处的。

一直都很困惑,难道就没有那样的颜色,可以不分年龄身份场合,无论何时都适宜吗?品味了这么多年,忽然有一天顿觉豁然开朗,黑色和白色不就是这样的两种颜色吗?中国有句俗话,“要想俏,一身孝”,说的就是黑色与白色。

黑白两色都属于素色,如果仅仅从服装美学的角度去看这两种颜色,它们也不应该比其他颜色更占优势。然而颜色对比会使人产生强烈的观感,并进而生发为美感,这就是时装设计中经常将黑色与白色协调搭配,从而达到一种意想不到的美学效果的缘故。

纯黑纯白的服装,只要样式得当,本身也很美。象纯白的婚纱,黑色的风衣,等等。如果在加入一点点缀,比如些许红色或其它温暖色调,就会更加迷人。年轻女人穿黑色,显得沉稳冷艳,穿白色则更显青春靓丽。中年女人穿黑色,会增加端庄静雅的风度,而且冷色给人紧缩感,也可以弥补身材上的缺欠。不过中年女人穿纯白色服装,就得多加小心了,白色白色,它实在是一种太夸张的颜色。

最好的选择是黑白相间的设计,无论是以黑色为基调,还是以白色为基调,都会造成一种互相映衬互相烘托的视觉效果。当然,服装好不好看,不光是取决于颜色,还要看面料的质地是否精致,做工是否精细,式样是否别致,等等。但是无论如何,色彩决定了人们对于服装的第一印象,所以,颜色的确很重要。

说起黑色与白色,不禁让我想起了中国的国画,水墨画里那些山水虫鸟,只用了轻描淡写的几笔,便勾勒出了轮廓。用的就是黑白相间,错落有致的设计原则。这似乎是在为黑色与白色的完美搭档寻找借口,但的确也是遵从着同样的规律。

如果你留意时装的变换,每一季节都会有流行色发布,但是,甭管流行色怎样变来变去,黑色与白色永远都是留守将军。不管哪个品牌的服装,总是会不断地推出以黑白色为基调的时装。这是否也验证了,黑色与白色是永远的流行色呢?

2011 5 9

 

(下面贴图中很多衣服都藏在我的衣柜里,没有拍实物照片,还是不太习惯把自己穿的衣服放在博客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