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怡然博客

观潮起潮落洒脱,看云卷云舒怡然
个人资料
舒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谁更爱撒谎,美国人还是中国人?

(2011-04-02 10:09:20) 下一个

谁更爱撒谎,美国人还是中国人?(笑话)

 舒怡然



这是个非常严肃的问题,究竟谁更爱撒谎?是美国人还是中国人?怎么求证答案呢?最科学的方法应该用测谎仪,就同一个问题同时给美国人和中国人测谎,看谁积分高。这方法看似可行,可谁有那么多闲工夫。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讲故事,一目了然。

这第一个故事是真事儿。我在美国念研究生带实验课,班里有个美国学生叫麦克,他接连缺席两次实验课,我见到他询问缺课的原因,他面露难色,很窘迫地小声说:“我祖母去世了,所以我……”,我一听是这个原因,连忙说:“真对不起,听了这个不幸的消息。”再看那麦克,他似乎也没有特别的悲伤。

学期快结束时,举行期末考试,麦克又没来,只能补考,而补考的题目要简单许多。无意间我问起麦克,为什么没来参加考试,他面带沮丧地说:“我奶奶去世了,所以我……”,他脸上的表情让我一下子就想起来,半年前他对我说过祖母去世的事,心说他有几个祖母啊。

我把这事说给我的导师听,哪知他哈哈大笑,“你太天真了,居然相信孩子的谎话。你有所不知,美国孩子为了逃学,一年可以让祖母死N次。”我一听,晕!敢情还有这种典故,真开眼。

下面这个故事是从一个人的文章里读到的。说有个美国签证官写过一篇文章,讲的是曾经有一个前来签证的中国学生,告诉他母亲生病在家,要赶回去照看。他心生恻隐,快速发了签证。第二天,几乎所有签证的中国学生都告诉他,母亲生病了。他不知道该相信哪一个,也分不清谁说的是真话,谁说的是谎话。没办法,他只好扮演黑脸,一律不给签。

说起签证,我一下子想起来当年我签证时,排在我前面的是一位中年男子,签证官决定拒签,他情急之下连连叫苦,“您看,我机票都买好了,您不给我签证,我可怎么办呀?”我站在他后面都开始同情起他来,是啊,一张赴美机票,少说也得五千多块哪,签证官同志,您就发发善心给他一张黄条算了。谁知道,那个小白脸一脸严肃相,一字一顿地说:“对不起,我没让你买机票。”天啊,这不是气死活人嘛!我现在想想,那位中年男子若是有幸没来美国,还真得感谢那位签证官,省得他今天陷入进退两难的海归海不归境地。这就叫塞翁失马,焉知祸福啊。

今天是愚人节,祝各位节日愉快!

201141日星期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小米的小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姐的评论:
老姐,您太逗了。

我觉得从人性来讲,是人都撒谎,因为撒谎是easy way out。但是总的来讲,美国人撒谎基本都无关痛痒。很多中国人是不管大小不管轻重,只要跟自己利益挂钩就撒谎。假文凭,假烟假酒假食品假奶粉,毒死人也不管,没有道德。

这根本不是一个水平上的。
寻芳客 回复 悄悄话 撒谎就人的本性而言不是一件坏事。首先它利己,其次它有可能害人,但却是他人;-)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问题问的好。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似乎更喜欢自欺欺人。比如,在美国搞关系也是很重要的,拍马屁也是受欢迎的,也喜欢背后嚼舌头的,但是,很多事中国人就敢于公开承认,并如此教育孩子,美国人不肯公开承认,实际上并无不同。
beit 回复 悄悄话 人性的善恶不分国籍
楼主出国多年,思维方式还是传统糟粕。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好论体.

可能是: 中国人撒谎的很多(包括假文凭,假药...)
而,美国人很精于撒谎,如华尔街的大谎,布什的大谎...四十年前登月亮都不知是真是假...
杂家 回复 悄悄话 小孩子幼稚的撒谎和成年人老谋深算的撒谎不是一回事,不能扯到国家和民族这么大的范畴来谈,只能当成愚人节的笑话来听。对吧。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教你一招:学期开始,跟学生规定,一学期里,所有的grandparents和所有的猫和狗,加起来只能死一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