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怡然博客

观潮起潮落洒脱,看云卷云舒怡然
个人资料
舒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唱《飞吧,鸽子》引出的一段恋情

(2010-10-31 11:10:48) 下一个

唱《飞吧,鸽子》引出的一段恋情

舒怡然

 

无论如何,程欣都没有想到,就因为唱了一支《飞吧,鸽子》,竟给她带来了那段恋情。这恋情中的另一位主人公叫祁建平。

 

程欣是我大学时的同学,但不同班。我们入学时是按英语成绩分的班,她在普通班。程欣天性好玩,读书对她来说就是有一搭无一搭的事儿。和大多数北京女孩一样,程欣特爱说也能侃,但她的侃不使人烦,听起来还饶有风趣,所以她在班里算得上是个讨人喜欢的人。

说起程欣的长相,用一个字来形容比较恰当,那就是俏。一看她那张脸,你也说不上哪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但就是给人一种印象,很俏。

想来也是怪事,这么一个活泼俏丽的女孩,都大二了居然还没有男生追求,莫不是男生都是近视眼或色盲什么的。其实不是,男生们是不敢追她,觉得她的条件太高了。你想啊,一个北京女孩儿,长得这么好,人又聪明活泼,就是学习差了点儿,可那有什么关系呢?男生找女朋友,功课好坏绝对是次要的。

不过,程欣自己并不着急,她每天风风火火,有说有笑,估计她心里有谱,好女还愁嫁不掉啊。话虽这么说,可看到那些相貌平平却有了男朋友成双成对进进出出的女孩子,程欣这心里还是有点泛酸。就是啊,自己哪点不如人呢?程欣很盼望折腾点事儿出来,也好让大家认识自己,要套用如今的话说,就是要打造个人的知名度。

学校每年春天都要举办一次文艺汇演,有点象现在的真人秀。那些表演欲望强又有特技才华的同学,可以一展歌喉,或是练点别的什么绝活,比如拉二胡,拉小提琴,还有吹口琴,玩口技等等。五花八门,应有尽有。真称得上是一次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才艺集萃的空前盛会了。

程欣从小就喜欢唱歌,平时没事就爱瞎哼哼,水房楼道到处能听到她的歌声。她的嗓音算不上甜美,可是听上去别有一种韵味,很有磁性。于是班里的同学就鼓动她说:“嗨,你歌唱得这么有味儿,干嘛不去露一手,震一震他们。”程欣听了,把眼一瞪,“震谁去啊?我唱歌图的是好玩,还没想过要震住谁呢。”但是,禁不住老是被大家这么鼓噪,程欣还真的动心想去试巴一下了。

程欣要去演唱会唱歌了,这消息不胫而走,全系人人皆知,大家要去捧场啊。那个春天的文艺汇演显得格外热闹,因为多了个新秀----程欣,大家都期望看看她的演技,这可是程欣第一次登台表演,那些嫉妒她的人也很想去看笑话呢。

当报幕员开口说:“下一个节目,女生独唱,《飞吧,鸽子》,演唱者程欣。”时,大家都屏声静气,有一两个男生还吹起了口哨。只见程欣大大方方地走上舞台,她穿了一件纯白色带波浪皱边的连衣裙,脸上化了淡装,看上去更俏了。她刚开口唱第一句“鸽子啊,在蓝天中翱翔,带上我殷切的希望”,台下便响起了热烈的掌声。随着歌曲渐入高潮,程欣的演唱也愈发投入,等她唱到“飞吧,飞吧,我心爱的鸽子。。。”时,全场是掌声雷动。那些七九级的男生还高声地喝彩,把现场气氛推向了极致。那天男生们如此热烈地捧场,不知招来多少女生醋意大发呵。

从那次演唱会之后,程欣便当之无愧地成了全系的名人,几乎没谁不认识她的,那个唱“鸽子”的俏丽女孩。也正是那场演唱会,使一个七九级的才子名叫祁建平的男生,恋上了我们的小鸽子程欣。程欣特别大方,不象有些女孩子谈恋爱躲躲闪闪。每天吃过晚饭,她总是匆匆地撂下碗筷,就急着往外跑,宿舍里的人就开她的玩笑,“嗨,那么急干嘛呀?”程欣毫不掩饰地说:“约会去呗!”一时间,他们俩人的恋情成了大家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有些好奇之人还不惜功夫,作了深入调查,结果发现,其实那个才子祁建平早就暗恋上小鸽子,而且不是一天两天了。这也是那天演唱会热烈场面的由来,因为祁建平的几个铁哥们早就卯足了劲想去起哄了。

祁建平人长得高高的,戴一副黑色宽边眼镜,看上去有点学究气,但斯文中不乏浪漫。他与程欣走在一起,总令我想起小说中描写的三十年代北平街头那些浪漫的青年男女。程欣和祁建平的恋情有多热烈,谁也无从知晓,大家能看到的就是他们整天形影不离。自从与这个祁哥哥谈上恋爱,程欣的变化可是不小,她不象以前那么了无心事无牵无挂的样子了,经常是若有所思,有时还现出几分郁郁寡欢。大家暗地里感叹,这女孩有了心上人就是不一样,心事重重啊。且忧且喜有谁说得清呢。

可惜这对恋人很快就从我们的视线中消失了,不是他们不谈了,是祁建平毕业离开了学校,据说他被分配到北京某家研究所,可能也是为了程欣,他才做出了留京的选择。看不到靓男静女成双成对,大家心里还真觉得象少了点什么似的。程欣仍会时不时向大家通报她和祁哥哥的进展,比如说暑假俩人一块回他的老家青岛了,一起去游黄山了,等等。总之,我们知道程欣是个黄花有主的人了,别的男生也就不用再打什么主意了。

直到毕业两三年以后,有一次偶然在系里又碰到程欣,她看上去不象以前那么俏了,脸上有了少妇般的成熟,再看她的腰身,知道她肯定是生过孩子,体型还没有完全复原,看起来有点臃肿。便打趣地问她祁大哥如何呵,哪想到她把嘴一撇,说:“嗨,我们早完了,我一毕业我们就各奔东西了。”“为什么呀?”“我们俩,本来就不是一路人,他总想把我变成他喜欢的那类女人,我呢,也总是期待着他能够改变一下成为我想要的那种男人。所以,只好个走个的路了。”

我听了,只有目瞪口呆的份了,什么也说不出来。还是程欣会打圆场,她笑笑说:“你呀,别为我们惋惜了,我现在多好,儿子都快一岁了。”乖乖,我心中那个充满浪漫情调的程欣,怎么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了呢?望着程欣那张椭圆型的脸,没有了当年的那份“俏”,有的只是富态,这就是当年在台上唱《飞吧,鸽子》的那个女孩吗?我不置可否地摇摇头。

其实,世上不是每一段恋情都能有个美满的结果,那些没有结果的爱恋,就如同山间开的恍花,开了又落了,来去匆匆。也许,对有些人来说,没有结果便是最好的结果吧。至少我感到程欣那时活得很踏实,没有一点失落,一只小鸽子就这样飞了。。。

2010 10 3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