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怡然博客

观潮起潮落洒脱,看云卷云舒怡然
个人资料
舒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那难忘的指甲花

(2010-07-30 12:38:17) 下一个

我那难忘的指甲花

                        

                     

到了夏天女人们都喜欢涂指甲油,记不清从哪一年开始我也加入了这个行列,尤其喜欢把脚趾甲染上色儿。光着脚穿凉鞋,脚趾上有了这五颜六色,好象就少了许多窘迫似的。

那天带女儿去游泳,几个妈妈坐在那儿等着,大家低下头看着彼此的脚趾,忍不住会心地笑了起来。可真是五彩缤纷争奇斗艳啊,有浅浅的贝壳粉,还有深深的月光红,更有一位妈妈,在底色上又加了亮闪闪的蓝色小星星,经阳光的反射,煞是好看。

我呆呆地看着这些色彩斑斓的指甲,不知怎么地就想起了童年,眼前晃动起那一簇簇鲜红鲜红的花朵,哦,那是我的指甲花,我已经很久很久都没有看见了的指甲花!

小时候每年的夏天,我们几个女孩子最喜欢的一件事就是染指甲,用什么染呢?当然是指甲花。你没听说过指甲花吗?它的学名叫凤仙花,多美的名字啊!在东北人们也称它芨芨草。指甲花的花瓣很小,形似蝴蝶,有单层也有双层的。花色有深红的,浅粉的,淡紫的,洁白的,五颜六色特别鲜艳。指甲花香得也特别,乍闻时感觉淡淡的,可是闻久了,那种淡雅的香气便让你不忍离去。

记得我家门前有一小块花园,爸爸在里面种了各色各样的花,当然包括指甲花,那可是我和姐姐的最爱啊!到了七八月份,指甲花开得正旺。我和姐姐就把那些花瓣摘下来,放在蒜缸子里捣烂,再加上一点明矾,这是妈妈告诉我们的,说是有助于上色(不过现在知道,明矾对人体有害,可以用食盐代替)。然后,把捣成的红糊糊小心地涂抹在手指甲上。再用预先就准备好的树叶包裹严实,拿细线扎紧。我们一般是在临睡前做这件事,等到第二天早晨一醒来,打开指甲上的包装,你再看那十指,早已是嫣红嫣红的了。

染指甲的乐趣还不止这些,我们几个玩伴染着染着,就开始想别的主意了。有时我们会把几种不同颜色的花瓣混在一起捣腾,出来的那个颜色呀,是任谁都说不上叫个啥色儿。更有调皮鬼,竟把每个指头染上不一样的颜色,那才真叫一绝呢。

每次染指甲,都是姐姐帮我染。她用那纤纤的小拇指,沾上一点点红红的指甲花瓣糊,再小心翼翼地涂在我的手指甲上。姐姐做得十分认真,生怕弄到我指甲外的皮肤上,那样就很难看了。轮到我给姐姐染时,毛手毛脚不说,还把那红糊糊搞得到处都是。可姐姐从来不怨我,还笑呵呵地说:“你还小哪,等长大一点,就会做得好了。”

想起这些往事,仿佛又回到了从前,姐姐正冲我微笑着,甚至能够感觉到她的体温。我眼前竟越来越模糊了,我怕回忆,尤其是那些陈年往事。

最近上网一查才知道,关于凤仙花还有许多美妙的传说,也难怪她有这样一个令人遐思不已的名字呵。以凤仙花为题的诗歌也不少,象这一首出自元代诗人杨维桢的《凤仙花》,便惟妙惟肖地勾画出了女人们以凤仙花染指甲的妙趣和情境。

金盘和露捣仙葩,解使纤纤玉有暇。 

一点愁疑鹦鹉喙,十分春上牡丹芽。 

娇弹粉泪抛红豆,戏掐花枝缕绛霞。 

女伴相逢频借问,几番错认守宫砂。

更令我吃惊不小的是,少年时代的毛泽东也曾写下过一首《咏指甲花》,据说,这是他少年时作的第三首诗。有一年的夏天,毛泽东到外婆家附近的保安寺玩耍。他看到寺院四周盛开着色彩斑斓的凤仙花。望着顽强生长、傲暑盛开的指甲花,少年毛泽东不禁萌生了写诗的欲望。从保安寺归来,他便吟成了这首五言诗《咏指甲花》。诗句明快简洁,道出了指甲花那种虽非名贵之花,却自强不息的品格。

百花皆竞春,指甲独静眠。

春节叶始生,炎夏花正鲜

叶小枝又弱,种类多且妍。 

万草被日出,惟婢傲火天。 

渊明独爱菊,敦颐好青莲。

我独爱指甲,取其志更坚。 

回想起来,已经有许多年我都没再见到指甲花了。她那艳丽的花瓣,淡淡的幽香,仿佛都沉浸在梦境里了。还有我和姐姐及小伙伴们一块染指甲的快乐时光,真的就这样一去不返了……

写于2010 7 28

 

 

 

 

                      洁白的指甲花还带着露水

                     

                      水粉色的指甲花是我的最爱

                     

                      淡紫色的指甲花清新怡人

                     

                      蓝幽幽的指甲花

                     

                      红艳艳的指甲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