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怡然博客

观潮起潮落洒脱,看云卷云舒怡然
个人资料
舒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不谈政治的女人

(2010-07-17 12:59:10) 下一个

一个不谈政治的女人

 

毕教授是位身材娇小八面玲珑的女人,给人的感觉,她总是生活得很滋润。认识她的时候,她还只是个讲师,而我是坐在堂下乖乖听她讲课的学生。

毕老师讲起课来很投入,她绘声绘色,不象是在讲一门科学,倒更象是在从事一项艺术表演。我敢断定,毕老师若是去拍电影,肯定不需要彩排,直接上镜没问题。不过,毕老师是个目标明确的人,她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当然不是什么一级演员的头衔,她想要的是教授那顶桂冠。八十年代的高等学府里,教授可是屈指可数呵。

可听人说,毕老师通向教授之路的最大障碍倒不是学术方面的,而是政治方面的,而且相当严重。严重到无人敢在学术委员会面前提她的名字,更别说纳入讨论的议事日程了。怎么会是这样?许多人都露出不解的神情,难道毕老师杀过人不成。听说,她的问题比杀人还要命,您猜怎么着,文革搞大批斗那阵子,毕老师作为造反派红卫兵小将,她带头冲到台上,当着全系师生的面,给了著名学术权威石老一个响亮的耳光,据说,当时就把石老太太给打晕过去了。

我听后惊讶得半天合不拢嘴,怎么也无法把眼前这个小巧玲珑的毕老师,同当年那个冲锋陷阵举手抡巴掌的红卫兵小将联系起来。这,这,这可能吗?你们有没有搞错呀?嗨,怎么会搞错呢?那可是众目睽睽呵,见证人一大堆呢,毕竟这事儿还没过去太久。

那石老太太作何感想,她就不能高抬贵手,放毕老师一码?年轻人,谁敢保证不犯错误呢?石老可不这么想,她非常义正辞严,“这是关乎人品的问题,我个人可以原谅她,可是历史不应该原谅他们这类人。”这问题就严重了,石老不仅是系里说话算数的老教授,她还是业内的知名人士啊。

毕老师呢,这一巴掌大概使她学乖了,她不再热衷于政治,甚至可以说有点讨厌政治。我就亲耳听她讲过,“别掺和那些没意义的事,好好学习真本事,玩儿政治最不靠谱了。”我以为,毕老师可能真的从心底里对过去的所作所为忏悔了。

要说毕老师终归是毕老师,她可不甘就这么一味地默默无闻下去,这是明眼人跟我预测的,当时我还有些将信将疑。到了八十年代末期,毕老师仍然没能圆上她的教授梦,她开始想别的出路了。毕竟,毕老师并不属于那所谓的五种人,她不是工农兵学员,也没有真正参与过打砸抢,说起来,她也应该算是个文革的受害者,对呀,她考上大学第二年,就不得不“停课闹革命”,正儿八经毕老师该属于被耽误的一代呢。

随着石老那代人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有人也开始为毕老师鸣不平了。就是嘛,人,不能为她一时的糊涂而背负一辈子的黑锅呀!瞧人家毕老师这些年来,忍辱负重,任劳任怨,还不就是因为那一巴掌吗?话说回来了,某些学术权威,也确实是太霸道太令人忍无可忍了,不然,也就不会有广大群众的掀竿而起了。那些说得最起劲的人,也是当时反对把毕老师列入提升教授讨论名单的那帮人。唉,真的是人嘴两扇皮,咋说咋有理啊!

你要是以为这些人忽然在一夜之间变得良心发现了,那你可就大错特错了。猜猜怎么着?敢情毕老师经过几年的折腾,已经荣升为系党总支书记,还是校党组委员的候选人呢。这毕老师是咋搞的,不是说不再过问政治了吗?怎么琢磨来琢磨去,又去捧起了政治这晚饭,她还嫌麻烦小呵?

噢,看起来,这女人问不问政治,那应该是因时而异滴,正所谓此一时也,彼一时也,关键是要瞅准机遇,这大概是毕老师从那一巴掌中得出来的教训吧。

你就不能不佩服毕老师,当忍则忍,终于也算是熬出了头。从此,她又可以滋润地生活了。一个发誓不再谈政治的女人,最终不得不又陷入政治。不过,这一回她可是自觉自愿,还其乐融融呢。

唉,人哪!

 

写于2010 7 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chris8911 回复 悄悄话 年轻是否犯的错,只要本人真心忏悔,还是应该原谅的。
因为年轻人,很多时候与它的家庭教育背景都很有关系,他们年轻容易被影响。
等成年了,让他们在选择,他们未必会选错
thatthat 回复 悄悄话 I don't understand Chinese sometimes.

Someone should have credit to be something.The credit is the fact, not emotion.

Chinese focus on education, but not credit especilly for someone famous or something.
臭老王 回复 悄悄话 看文想到一个人。

W和我高中同学不同班,文革批斗老师大会上他给了A老师一拳,成了全校名人。

后来W和我同下一乡,每聊往事他总说要给A老师写信道歉,我等总是吓他说:A正到处找你要报复,你还是躲着为妙。

我和W乡下一待10年,成了患难与共的生死之交,回国必见。A老师不知道是否还在人世,要在,也是耆耆老者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