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怡然博客

观潮起潮落洒脱,看云卷云舒怡然
个人资料
舒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做家教遇到的“少年维特”(上)

(2010-06-15 06:24:47) 下一个

做家教遇到的“少年维特”(上)(原创小说)

舒怡然

 

暑假返回校园的第一个晚上,小钰就敲开我宿舍的门。

“哎呀,你快帮我一个忙吧!”,

“什么事儿啊,瞧你心急火燎的。”我不紧不慢地问她。

“你能替我去顶个位置吗?”

“什么好位置呵?还想着我哪,该不会是去排球队做你的陪练吧?”小钰是我们校排球队的主力队员,打二传的。

“哎呀,别开玩笑了,人家都快急死了。说真格的,你愿意做家教吗?”

“什么?教小孩儿呵,你找错人了。我这么不爱讲话,哪像你,跟话匣子似的。快别来难为我了。”我认真地说。

小钰一听我一口回绝,不容置疑的口气,就急了。“不是让你教小孩儿,是个高中生,上高二了。那孩子挺聪明的,他父母对他期望特大。他爸爸是我爸的老同学。”

“你们关系这么近,那你应该接着教他才对,怎么好好地想不干了?”我纳闷地问。

“唉,我男朋友最近病了,周末我要陪着他,所以……

这个我知道,小钰正和中文系的一个研究生火热着呢。可是,我心里还是在打鼓,不是谦虚,我是真的有点不适合做老师,更别说做家教了。

“人家给的条件很好呵,每月五十块,只要去三次就行。我知道你并不在意那点钱。就算帮我个忙,还不成?嗨,还犹豫什么呀,快答应我吧,你不答应,今晚我就赖在这儿不走了。”

小钰这人哪,就是有这本事。凭她的三寸不烂之舌,没有办不成的事儿。这不,禁不住她一番缠磨,我只好答应她先去试一个月看看。

 

星期天,按照小珏给的地址,我坐上无轨电车。因为是午后,车上没有几个乘客,我找到了一个靠车窗的位子,坐了下来。这可是我第一次走出校门去“工作”,心里总感到不踏实。不自觉地又掏出小珏给我的那张纸条,上面写着那家的地址,电话,还有那孩子的父亲的名字,何运辉。

小珏这个马虎鬼,怎么没写我要教的学生的名字呢?她跟我提了一句,我没留意,给忘了。算了,不管他了,等到那不就知道了。

 

下了车,很顺当地就找到了那地方。这是一个研究院的家属宿舍大院,何家住在最里面的一座六层的宿舍楼,我爬到三层,看了一下门牌号,就是这了。

 

“嘟嘟,嘟嘟”我轻轻地拍了两下门环,便听到里面发出唏唏嗦嗦的声音。门开了,站在我面前的是一位五十多岁的中年女人,她微胖的身材,脸色偏黑还有些雀斑。她上下打量了我一番,然后爽朗地说:“你就是苏老师吧?小珏打电话给我说了,快请进啊!”

我走进客厅,环顾四周,这是一个三居室的公寓,一看就知道,女主人是个极爱干净整洁的人,客厅虽然不大,却收拾得井井有条。“唉,你看,我都忘了做自我介绍了,我姓李,你就叫我李阿姨好了。”李阿姨端着一盘切好的西瓜,嘴里说着话,走进客厅。她的手真叫麻利呵,她招呼我吃西瓜。

看出来我有些左顾右盼,李阿姨赶紧说:“嗨,苏老师,先不着急。我把情况跟你说一下,你心里好有个数。我们何迪是个独子,虽说我们也没有特别宠他,但毕竟是一个孩子,凡事依着他,惯了。他爸爸在编辑部是总编,整天不着家,大忙人一个。我呢,在研究院工作,谈不上忙,但总是被单位那点事儿栓着,分不开心。这不,眼看着明年就要高考了。上学期结束时,何迪的班主任找我谈了一次,很严峻呵,他要是不努力,明年恐怕是要名落孙山了。所以,我和他爸爸商量了一下,想给他请个家教,补习补习,也许还有救呢。”

李阿姨说到这里,把话头打住了。用探寻的目光看着我,“苏老师,听小珏说,你是系里最出色的研究生,又特别有耐心,我把何迪交给你,也就放心了。”

听了李阿姨的话,我不但丝毫没感到高兴,心头反而跟压上了一座大山似的,有点喘不过气来。天哪,别人指望上我了。我有那么大本事,保证何迪明年高考不落榜吗?再说,我也不了解何迪这个男孩子,他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李阿姨见我一脸的疑惑和踌躇,就又接着说,“苏老师,你别耽心费用的事,只要有作用,我们宁愿再多出点学费,也没问题。”

“李阿姨,您想到哪儿去了。我不在意钱,我是耽心,我并不晓得何迪的具体情况,万一教不好,耽误了他。”我有些着急地解释说。

“噢,苏老师,你也不必压力太大,咱们一起努力,你说呢?”李阿姨的口气里充满了恳求,我还能说什么呢?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对了,该去见见你的学生了。”李阿姨起身带我来到一间卧室门前,大声说:“何迪,苏老师来了。”

门打开了,站在我面前的这个男孩,比我高出去一个头。他留着很长的头发,后面的都披到了肩上,与外面酷热的天气很不相称。“你好,苏老师。”何迪向我打了声招呼,他的声音很有磁性。我扫了一眼他的房间,只见墙上贴满了歌星足球明星的彩色照片。不用问,他也是那种粉丝一族。

“何迪,跟苏老师谈谈你的情况,啊?”李阿姨说完,把门随手关上了。

“嗨,我妈呀,就是这样婆婆妈妈的,她一定又把我给数落了一番,对不对?”何迪拉过来一条椅子给我,有点大大咧咧地说着。

“没有,你妈妈对你寄与的希望很大,你不觉得吗?”

“就是太大了,我压得慌。苏老师,是不是考上大学就能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了?”何迪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

我第一次这样面对面地教一个学生,看得出来,他并没有把我放在眼里。只不过出于礼貌,还有迫于他父母的压力,他是不得已坐在这里听我的。我脑子在拼命地搜刮,极力想找出个办法来,打消他的那种抵触情绪,好好听我讲解今天该复习的内容。

“苏老师,听小珏说您的文章写得很棒,可是您知道吗?那对我没用。我爸爸是铁定了让我考理科。别看他自己是个总编,可是还看不起拎笔杆子的,您说逗不逗?”

我被何迪的话说得脸一阵白一阵红,竟无话回应他。何迪也觉出来自己的话说得太轻率,何况我们只是初次见面。尴尬了一会儿,我恢复了平静,对何迪说:“你父母请我来做你的老师,我的职责就是帮你复习功课,要是你有什么意见想法,等我们做完功课再聊,你能配合吗?”

何迪用那双还带着许多稚气的眼睛看着我,无奈地点了点头。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