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怡然博客

观潮起潮落洒脱,看云卷云舒怡然
个人资料
舒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六六:俺也进入主流了!

(2010-04-12 08:06:55) 下一个

六六:俺也进入主流了!

[博主的话]

想不到以《蜗居》走红的网络作家六六,对主流社会也是蛮有想法的呢。她想要融入的主流是不是很精彩呵?听听六六是怎么说的。

 

我以前不物质,而且觉得赚钱是特无聊的事情,人哪能为赚钱而活着?怎么也得为兴趣而活,顺带赚点儿钱。这才回中国多久啊,我就腐化了。我的思想在变。以前我特羞于谈钱,从谈吐上我很高雅,不是艺术就是音乐,要么就是历史文化。 

曾碰到一家伙当我面毫不遮掩地问,你去年挣了多少钱?把我闹个大红脸。我想,当人面问人收入,就跟趴人家窗外看人家更衣一样龌龊。开始我还扭扭捏捏,半藏半掩,后来发现,被问收入是这个社会的常态。人家通过你的答案判断你的身份并拿捏与你交往的分寸。 

才半年,我已经从以前的保持隐私,到现在逮着人问:你现在收入多少? 

这就是没有隐私的社会,你就别装纯洁了,省得人家把你当外人儿,背后说你装逼。你瞧,我现在不就融入和谐了吗?和大家一样。 

我估计跟我交往过的人在高谈阔论的场合也跟我一样八卦,在啥酒廊饭馆里大声喧哗着说,六六去年一年收入……她目前正在……其实跟我一样,我不也在书里八韩寒的收入吗?当然我八得不准,韩寒的收入在网上都查得到。而我呢,我没上榜,所以我主动交代。 

人和动物一样都有保护色,你要想在自然界生存,最好的办法,一是伪装到底,放泥里就是泥样,放树上就是树叶,这个叫变色龙。 而另一种方法是彻头彻尾地袒露,别人拿你毫无办法。你见过狮子一会儿装羚羊,一会儿装小白兔吗? 所以我选择当狮子算了。 

韩寒说,如果你开一普桑,见了姑娘也就拉拉手;如果开奥迪,可以亲一亲;如果开奔驰,基本上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这个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的最原始含义,就是把那句话里的什么都去掉。

我笑了,的确,女人看上男人什么?我总说,我爱的不是他的地位他的钱财,因为地位我比他招摇,钱财我赚得够花。可内心里,你对人仰慕的标准是什么?这世道,除了钱财学位身份和车,还能有啥呢? 

看到一恒久远的朋友叹息,你的字,终于流俗了。我是看着你从《王贵与安娜》到现在的。 

我说,这就对了,我终于,也进入主流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