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怡然博客

观潮起潮落洒脱,看云卷云舒怡然
个人资料
舒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爱,是生命的暖流

(2010-03-26 19:32:59) 下一个

 

 

爱,是生命的暖流

 

−−  怀念海子

 

 

今天是什么日子?我情不自禁地想起了诗人海子。二十一年前的今天,年轻而富有才华的海子,以一种极其惨烈的方式,结束了他的生命,那一年他才仅仅二十五岁。

 

曾经非常喜欢海子的诗,那些诗句透着对天空大地的纯真挚爱,我甚至读不出任何对于生命的厌倦。可是,无论如何也想不通,一个可以写出“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年轻生命,竟会用一种极致的方式离开这个世界。

 

时光在流逝,海子的那些诗,海子这个人离我们愈来愈远。近日,偶然在《读者》上读到一篇文章--“好好活着就是爱”。它写的是海子。我这才知道,海子的离世,曾使他的母亲多么的悲伤。其中的几段文字深深打动了我:

 

“一个国家,可以失去一位诗人;而一个母亲,根本不能失去孩子。海子,他把最疼痛的一首诗,没有写进他歌颂的土地里,而是嵌进了一个母亲疼痛的血脉里,心房中。”

“我总觉得,在春天里怀念这样一位诗人,其实对母亲来说,更像一种剜肉剔骨的酷刑。……  一个孩子对母亲,如何表达最深的爱呢?我想,答案只有一个:好好活着,就是对母亲的爱。再没有比一个健康美好的生命,让孕育了生命的母亲更幸福的了。”

 

读到这里,我已是泪流满面……

 

是啊,没有什么比好好活着,更能让母亲开心快乐的了。对父母的爱,对亲人的爱,并不需要感天动地,撼动山河。她却像涓涓溪流,细润无声,每一时每一刻,从我们的心间流过。没有了生命,爱的暖流靠什么去传送呢?

 

这两天,忍不住到网上去寻找海子的诗,那些曾经熟悉的诗句又慢慢地回到了记忆中。一直在想,也许,每个时代都有其独特的困惑和艰难,每一个个体生命,都会遭遇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和苦痛。那么,作为每一个鲜活的生命,又应该如何面对如何选择呢?

 

还记得海子的这首诗吗?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海子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

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写于2010 3 2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