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怡然博客

观潮起潮落洒脱,看云卷云舒怡然
个人资料
舒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自己喝彩!

(2010-02-06 13:41:14) 下一个
 

前几天看了一个红娘节目,前来应征的几位男士中,有一位是从美国回去的海外华人。要论该男士的现场表现(包括才艺,演讲,长相,人缘,实力,等等),打4.0 分(满分5.0 分)当不为过。可是现场从节目主持人到观众,大有一种想成心揶揄寒碜此公,出他洋相的味道。到了节目最后,此公毫无人气,自然没哪位女士肯待见他,所以主持人爽快地说:“看来您只好再回美国好好锻炼身体去吧。”好在这位男士还蛮有风度,他打趣地说:“我的美德就是成人之美。”不然,还真有点令人尴尬呢。

看完节目,心里总有些不爽,是不是因为自己也是海外华人的缘故呢?不由得想起了去年的春晚,某大腕喜剧演员的小品,把海外华人埋汰得淋漓尽致,好象也为海内华人出了这口恶气,憋了好几十年了,不是吗?曾几何时,海外华人是那样一群活得光鲜,令人艳羡的人物。心理不平衡是久积的宿怨所致。但愿今年的春晚少一点这样的讽刺,还真不晓得这种挖苦人的小品有什么社会意义。

近两年,随着中国国力的日益增强,中国人的腰杆也越来越硬了。于是,许多同胞们或明或暗地流露出对于海外华人的不屑一顾。我这么说,可不是臆想,远点说有各种媒体和网络上的言论,近点说熟人朋友的谈论,到处透露着一种傲慢甚至是狂妄的气味。前面提到的电视节目就是很好的佐证。

去年夏天接待了两位国内来的朋友,他们大谈起一位从德国回去的海归,说此公留学德国多年,连思维都变得有些德意志式的了。很少言语不说,简直是有些愚钝 (在他们看来),所以直到今天都没混上个博导。其实这样评价海归已经不是第一次听到了。也曾在国内工作过几年,怎么能不了解国情呢。一个单位里,为了些区区小事,会争论得面红耳赤,每个人都生怕被别人看轻,好象谁嗓门大谁就更有本事,就能占据制高点。搞到最后连他们自己都不知道在争论什么。很多海归接受西方教育多年,从思维习惯到行为习惯已经被熏陶至深,回到国内还真是很难适应那种咄咄逼人,谁都不肯倾听谁的氛围。

昔日某些海外华人回国时的种种盛气凌人和高高在上,曾令我特别反感;今天许多海内华人对于身居海外的同胞所表现出的不屑一顾和傲慢偏见,同样使我深感痛心。本是亲兄弟,相煎何太急?人,为什么不能以平和的心态为人处事?春风得意时不忘自敛,心灰意冷时也不必自惭形秽。

说到底,人活着是为了自己(别误会,不是指自私的那种)。活在别人的掌声和艳羡中,可能会满足一时的虚荣,却无法填补内心的空虚,如果你之所得并不是你想要的那种生活。

从海内海外华人的心境的变迁,也让我体会到了另一种人生的境界。其实,是不是真正的朋友,不是看他在你有难时是否能伸出援助之手;而是看他在你成功时是否一如既往地与你分享喜悦。人生的舞台本是很孤独的,对你对我对谁都一样。我们不必期待别人的掌声与喝彩,能够赢得这些是我们的福分,无法获得这些也不必失望。

我在为我那些国内成功的同胞暗自鼓掌时,也不会忘记为我自己喝彩。每一种生活自有它闪亮的一面,每一个生命自有它精彩的乐章。让我们举起双臂,为自己喝彩!!!

2010 年 2 月 6 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