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怡然博客

观潮起潮落洒脱,看云卷云舒怡然
个人资料
舒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梦游故乡更美丽(三)

(2009-09-27 14:37:45) 下一个

飞机在起飞跑道上缓缓地前行。透过轩窗,令芝看着窗外的景物慢慢地向后闪动着。她不由地想起了五年前,她第一次出国,也是在这里,爸爸妈妈恋恋不舍地目送着她,那份依恋的亲情,每每想起,总让她的心有些悸动,她的眼有些湿热。五年,才仅仅五年,怎么那份亲情就变得这么淡,这么远了呢?是什么改变了这一切,是不是自己的心也在这世事红尘中改变了呢?

她回味着刚才在候机大厅爸爸对她讲的那番话。“令芝,我看出你有点不痛快,都是你弟弟他不懂事,你妈这人脾气太急。”“令芝,你还在求学,别多想,好好做你的学问,以后学成了,再孝敬父母也不迟,日子还长着呢。”还是父亲通情达理一些,读书人毕竟是不一样。令芝在心里暗自思忖,我也真该潜下心来,尽快完成学业了。

光阴似箭,转眼间又是五年过去了。这五年,可是令芝大大收获的季节。她不光是完成了学业,戴上了博士帽,还与她的如意郎君浩明喜结良缘。而且他们的儿子也在令芝找到博士后位置的同时,呱呱坠地了。四喜临门,令芝最先想到的就是赶快把父母办过来,让他们也来感受一下美国。

正好有个机会去北京参加一个学术会议,令芝便趁此机会把父母来美的事宜办妥了。这一次,令芝妈倒是特别痛快地答应了。她喜滋滋地说:“哎,芝儿,你也算给妈争了这个脸,让我们也能去趟美国,你爸在他的老同事面前,我在咱们邻居面前,总有了个说法,虽然这些年我们也真没沾上你什么大光。”令芝妈的话,把她说得脸红一阵白一阵的,她了解妈妈的脾气,只好不作声。

这第二次回国,令芝感受最深的是,中国在变,环境在变,人也在变。从北京到西安,到处都像大工地,高楼,高速路,高架桥,以前那些刚来美国时觉得新鲜的玩艺儿,现在在国内是随处可见,连肯塔鸡麦当劳都比比皆是。这五年,家里也有了不小的变化,妹妹令芳师专毕业,当起了小学老师,弟弟令辉已跳槽到了一家外资企业,听说收入相当不错。他正在张罗着买房子结婚呢。这回令辉并没开口向她要钱,倒使令芝有点不好意思了。那天全家到饭店吃晚饭,令芝拿出了给弟媳的结婚礼物,一条金项链。弟弟半开玩笑地说:“我们还指望着姐姐发达了,替我们付上购房头款呢。”就这一句话,搞得令芝和老公浩明面面相觑,不知如何作答才好。令芝没敢接茬儿,她怕弟弟认实了,她还真是拿不出这么多富余钱来。她自己仍然住在公寓,尚未考虑买房的事。她想着自己那两万多一点的博士后收入,浩明的工作找得如石沉大海,还有儿子每月一千多的幼儿园费用。哎!令芝真不愿意再向家里人诉苦,她知道,他们既不会相信,也不会理解。美国啊美国,你怎么总让我在家人面前感觉如此尴尬而风光不起来呢?令芝在心底里叹息着。

令芝妈一到了美国,还没怎么坐稳,就急急地跟她要中文报纸。刚开始令芝还以为妈妈闲得发闷,想看中文报纸打发时间。可过了几天,她才闹明白,原来妈妈是在看广告,寻找能去做保姆的人家。这下令芝可急了。

“妈,再怎么着,你也不能去人家里做什么保姆,别人知道了,要笑话死了,你不要脸面,我还要呢。”

令芝妈也不示弱。“芝儿,你什么都别说了。实话跟你说,妈这次来,早就盘算好了,我们必须挣够了钱再回去。你答应也得答应,不答应也得答应。我们来这儿,可不是为了给你们带孩子来的。”

令芝一听这话,忍不住急了,“妈,你错了,我和浩明的本意,是让你和我爸到美国来走走逛逛,见见世面,谁让你来给我们带孩子了。我们明天就把宝宝送幼儿园去。”

第二天一大早,令芝就把儿子送回到幼儿园,她想,这下看老太太还有什么借口。令芝妈可丝毫没理会女儿这一套,她照样在联系她的保姆位置,而且,终于找到了一家。不过人家要求住家,只有周末才能回来。令芝妈只好和女儿摊牌了。

“芝儿,你长这么大,妈有什么对不住你吗?”

令芝知道妈妈是在和她兜圈子,就生气地说:“妈,有什么话,你直说好了。”

“令芝,我去人家做保姆,挣点自己的钱,有什么见不得人啊?”

“妈,你怎么总是钱呵钱的,我爸有退休金,还不够你们花的呵?再说,如果你们需要,我也可以给你们点儿呀。”

令芝妈一听这话,好像火上了房,大声嚷嚷起来:“你不说倒好,一说我就气不打一处来。想想你这十年,给过我们几个钱,你让我在左右邻居面前都抬不起头来,人家以为我有个美国大款女儿,还不是想要啥就有啥。哼! 令芝,你什么也别说了,让妈自己去打工,挣点钱带回去。”

令芝终究还是拗不过她妈,只好让她去了。这中间令芝和浩明不知拌过多少次嘴,起因都是令芝妈做保姆之事。老太太见到令芝或浩明的朋友总是讲她做保姆也是无可奈何等等之类的话,这些话传进了浩明的耳朵, 他心中自然不快。久而久之,两人下定了决心,让他们二老回国吧。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雪坊 回复 悄悄话 "她知道,他们既不会相信,也不会理解。美国啊美国,你怎么总让我在家人面前感觉如此尴尬而风光不起来呢?令芝在心底里叹息着。"

叹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