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怡然博客

观潮起潮落洒脱,看云卷云舒怡然
个人资料
舒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世界已不再是风景一边独好

(2009-07-22 10:58:42) 下一个

———由一篇“生活在美国,你快乐吗?”所引发的更多的思考

一个多月前,曾写下了一篇题为“生活在美国,你快乐吗?”的博文,登载在几家网站的博客上。令我始料未及的是,这样一篇小小的博文,竟在网友中引起了不小的争议。读过那一条条留言,有愤怒,有不平,有感悟,也有遗憾。但每一条都是发自肺腑之言,令我感慨万千。

网友们讨论的焦点已经远远超出了生活在海外是否快乐这个主题。诚然,“快乐”是一个非常个人化的体验,以此来作为衡量事物的标准是极不客观,也是失之偏颇的。每个人由于生活经历的不同,人生追求目标迥异,对快乐的理解与感受也就不尽相同。有人喜欢过平平淡淡的日子,做平平常常的人,你不能因此就说别人碌碌无为,胸无大志;而另一些人喜欢叱咤风云,呼风唤雨,你也不能因此就说别人爱慕虚荣,唯利是图。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活法,而每一种生存方式都有它存在的理由,不好厚此薄彼。

无法否认的是,我们这一代人是八九十年代出国潮的产物。无论当初我们怀揣着怎样的理想与梦想,也无论我们是否已经实现了那些曾经的理想与梦想,我们这种挑战自我,战胜自我的人文精神本身就足以使我们自己为之骄傲。我们当中有哪个人没有体味过初来乍到异国的寂寥,和那思家念旧的乡愁?又有哪个人未曾感受过为生存所面临的重重压力,和对自尊自信的种种挑战?

走出国门,开拓了我们的视野,使我们的目光不再短浅,使我们看到了各个领域的最前沿,也使我们体会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走出国门,敞开了我们的心胸,使我们的意识不再狭隘,使我们的心变得更加包容。我们能够也愿意倾听来自世界每个角落的各种声音,哪怕那声音是如此的弱小。走出国门,使我们有了更多的机会去反思审慎我们的中华文化,洋其精华,弃其糟粕。走出国门,我们学会了不再固步自封,人云亦云;我们更加求实务实,我们无法再贪恋浮华虚荣。这一切的一切,有谁能说它们不是我们人生最宝贵的收获呢?

但是,凡事总有正反两个方面,没有绝对的好与坏,这要取决于你的视角。出国对我们来说也是一样。正如许多网友发出的感慨。“我们错过了中国飞速发展这三十年,生活在海外谈不上不快乐,但遗憾总是有的。”这也是诱发我写那篇短文的深层原因。一个人如果不成功,会有许许多多的因素,自身的与外在的。但是一个人如若成功,那必须借助于一个时代。正如股神巴菲特所言:我感到幸运,我之所以获得如此巨大的成功,是因为我生活在一个二战后美国日益崛起,蒸蒸日上的伟大时代;现在我会为生为中国人感到骄傲,因为中国正处于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

中国这三十年的巨变,尤其是自二零零三年加入世贸以来的迸发,是我们亲眼见证的。每次回国,不惊叹那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你可以斥之为面子工程;也不艳羡那灯红酒绿的城市风情,你可以驳其为不健康生活方式;但你不能不感慨人们的那种发自内心的自信,自满,与自傲,我称之为“三自”。我无意唱响中国,也无意唱衰美国。只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愈来愈感到这个世界已经不再是风景一边独好的时代,西边的风景美丽,东边的世界亦精彩。

也许正是这个缘故,许多海外华人在面对这样的讨论时才显得过于敏感,甚至是无法心平气和。是啊,让一个人去评判他自己的人生选择有多么困难,更别说对其发出质疑了。有的网友在跟帖中就置疑说“难道你身边就没有‘牛’的中国人吗?”客观地讲,这要看你如何给“牛”下个定义, 是用钱,财产,还是用社会地位,或别的什么?总之,笔者以为任何个别的人或事例都不足以用来证明一个群体的社会地位如何。事实上,据统计结果,在美国华人的平均收入远远高于其他少数族裔,有一半甚至还多的家庭都处于中产阶级的水平。如果按照现如今国内盛行的拜金主义的标准,那些住在我们社区的许多中国人都算得上“牛”人。他们住着崭新的豪华别墅,有些人还开着宝马奔驰等豪华车,一年两次旅游度假。这不正是中国富人才能拥有的梦想人生吗?说实话,我在内心深处鄙夷这种无聊的比较。透过这些现象我所看到的是,我们在美国(或者广义地说在国外)不缺吃,不少喝,也不差钱。我们缺少的是机会,开拓自己事业的机会,寻求自我发展的机会,积极参与的机会,成功后共享喜悦的机会。不可否认,有个别人做得很不错,但那种比例小得又怎能比得上我们在国内的同龄人?

我特别赞赏有些网友的人生态度,应该叫作“矢志不渝,初衷不改”。也许我们确实是错过了那所谓的人生的“顺风车”,但那也只是一班车。只要梦想在,希望在,机会永远在。也许总有一天我们的美国梦会融入中国梦,那梦想成真的路就在我们脚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托尼福 回复 悄悄话 基本客观,就看读者如何去解读
vrswan 回复 悄悄话 “发自内心的自信,自满,自傲”

http://news.wenxuecity.com/messages/200907/news-gb2312-891537.html

文中亮点“好车为什么不能开快...”。
舒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vrswan的评论:
“自信,自满,自傲”是各等国人心态的真实写照,并无褒贬之意。就看你如何去解读。令你心生感慨的事情并不一定都值得褒扬。
vrswan 回复 悄悄话 专家们在叫嚣“不能因为有穷人喝不起水就不涨水价”的时候,不晓得你自信个啥。更别提什么时候自满和自傲成了褒义词了?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人们的那种发自内心的自信,自满,与自傲,我称之为“三自"
===
自信: very good!
自满: NO good!
自傲: depends.
小喜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不行了,未来还看中国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机会是自己找的, no matter where you ar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