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怡然博客

观潮起潮落洒脱,看云卷云舒怡然
个人资料
舒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趣谈海外华人的穿著“土气”

(2009-07-02 11:59:00) 下一个

不知从何时开始海外华人被国人扣上了“三气”的帽子,既众所周知的“穿着土气,花钱小气,说话洋气”。这里只想说说那穿着土气。记得第一次看到这样的雅评是在九十年代初的《北京晚报》上。说来也巧,当时正好有位大学同学从美国探亲回北京。见面后,看了她的穿着打扮,没觉得有什么“土气”,只是有点学生气 --- 牛仔裤,T-恤衫 配旅游鞋。挺精神的。而她看到我穿的五寸高跟鞋,不禁哑然失笑。“你这鞋这么高的跟,还有这真丝长裙,真的是漂亮。可我要是穿你这一身儿进实验室,老板还不把鼻子翘到天上去。”

后来自己来了美国,也有了切身感受。其实,老板倒不在乎你的穿衣戴帽,这完全是个人爱好问题。只是如果你穿了不合场合的服饰,自己感到别扭。所以说若要穿着得体,场合是至关重要的。在这呆久了,便也入乡随俗。上班穿职业女装自不必说,周末去逛mall便穿休闲装,去健身房便穿运动装,而参加晚会也毫无疑问地穿起了晚礼服。记得去年应邀去参加一位朋友的婚礼,去之前就打算好了,穿那件自从买了也没怎么派上用场的晚礼服。到了那里,果然不出所料,来宾们都精心打扮过。女士们多半都穿了晚礼服,虽然档次和款式各有千秋,可一眼望去煞是好看。再配上那香槟酒,那先是庄重继而热闹的气氛,真是再好不过了。那天唯独同办公室的秘书妮梦有点怏怏不快,她穿了一套平时在办公室穿的职业女装,显得有些不合时宜。看来这穿衣不分场合还能影响人的心情。尤其是对女同胞。

回到国人给咱的这顶“土气”帽子上。总觉得带有许多偏见。究其缘由,多半是出于对穿衣戴帽应当讲究场合这一认知存在差异。

就说十几年前的自己,经常是穿着高跟鞋,拖地长裙去逛王府井,西单,秀水东街,回到家脚脖子累得酸疼不说,那鞋跟也是隔三岔五就要重新修钉的。即便如此,也从未思改,因为大家都是这个打扮。好象越 formal越显档次,也不管什么场合,随之自我感觉便也越发良好起来。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好象一部分中国人的穿着打扮也与国际接轨了。特别是年轻人。但据我观察,多数人的观念并无太大变化。

写到这儿,不觉想起两年前回国的一些趣事。先是和家人亲戚团聚,说好了大家一起去海边玩儿。在穿什么去这件事上,和先生发生了分歧。他坚持要着装正式,我说你这是出去玩儿,又不是去出席会议。他说我可不想与众不同,不信你就看看明天他们穿什么。第二天到了海洋公园,家里的那几位男士,无一例外地都穿着西裤(笔挺的配西装的那种),皮鞋,T-恤衫或短袖衫。而我的姐妹们也都打扮得特别漂亮,尤其是我表妹穿了一件剪裁合体的旗袍裙。哇!再看看我自己,一双拖鞋,七分裤,休闲小背心,除了穿着舒服,也真谈不上有什么好看。可在美国呆惯了,咱喜欢的就是这舒服劲儿。我先生不失时机地冲我一笑,好象是在说“这下你输了吧?”“嗯,算你赢了,入乡随俗了一把”。到了中午,骄阳似火,可想而知,这些男士们有多难受。先生大呼下次再也不想随这个俗了,简直是自找罪受。这回该轮到我偷偷地乐了。

有了这次经验,等到和朋友约好去爬长城,全家别无异样,一色的休闲装。见了先生的朋友们,那也是别无异样,就像商量好了似的,一色的皮鞋,西裤,短袖衫。不觉心里泛起嘀咕,“你们这种打扮,怎么去爬长城啊?”但是到了长城,这疑问便烟消云散。看看周围的中国男士们,一多半是这种打扮。只是皮鞋有好有差,长裤有的笔挺,有的皱皱巴巴。啊哈,原来国内的男士们对皮鞋西裤是情有独钟啊!也难怪人家笑话咱们土气。就这旅游鞋,休闲裤,外加圆领大背心,怎么着也看不出啥特色来,更别说洋气了。

看来我们是无法摘掉这顶“土气”帽子了。可这心里还是有点不服,不妨再拉另一个镜头给您瞧瞧。前不久去cruise,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据说最让人头疼的便是那正式晚餐了,因为有很“严格”的着装规定。同行的有几十家中国人。原以为中国人是不大讲究穿著的。这次我是大错特错了。几次正式晚餐让我大开眼界。看得出来,许多女士们特意去买了晚礼服,有些还买了两套,甚至三套。因为每天晚上都要换上不同的装束啊。虽然礼服的颜色仍有些偏素(大多是黑色或以黑色为主),不像美国人穿的晚礼服,什么色儿都有,红,紫,蓝,黄,五颜六色。所幸自己也带了两套,不然还真不知该怎么应付这种场面。

而这场面又不免使我想起刚来美国那会儿,你偶尔打扮得入时一点,就会被误认为日本人或韩国人,再不就是台湾人。自己就曾遇到过这种尴尬。有什么办法呢?谁让你是中国人,更确切地说是大陆人呢?大陆人那就是穷的代名词,“土气”便也非你莫属了。世道的改变真的令人难以置信。再看看今天这里,也是来自大陆的男士女士们,身着西装晚礼服,携全家老少,享受着这豪华游轮。你又在意别人说你“土气”还是“洋气”吗?

正所谓土也土得舒服,洋也洋得光亮。土洋本无争,自解其中味。

(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边看边学 回复 悄悄话 记得84年公差去日本。特意买了一双高档全牛高跟鞋。穿着它参加技术洽谈,觉得特有范。可想起因为穿高跟鞋逛公园,逛日本的雷门市场后脚上磨的血泡,现在还心有余悸呢!当时就是不知道换双旅游鞋,休闲鞋什么的。真傻!
meowzilla 回复 悄悄话 我的老板就很注意我们上班的穿着。。。
连casual friday都大意不得
changshayan 回复 悄悄话 大陆的才是土, I can't agree more. you can be told who came from大陆来的.
jokerjoker 回复 悄悄话 想当年我也是穿着高跟鞋和长裙逛王府井和西单。现在想起来都觉得累。可是当时没觉得。

不过现在国内的年轻人打扮的还是很漂亮很舒适的。国人受日韩影响最深,年轻人最前卫,我喜欢看年轻姑娘的打扮。比较受不了的是炎炎夏日去颐和园,一眼望去,所有的男士都穿长裤,而且以西服裤子为多,不管是干部还是民工,我看着都热。
sydney-boy 回复 悄悄话 三工主席的衣着很有代表性。我们这里经常见到中国大陆来的干部模样的一群群男人们,都有三工择民遗风。西装裤头前幅比后幅高。凸出的肚腩更显得象是五短身材。
屁屁龙 回复 悄悄话 本人看法不同....大陆的才是土...无论穿着还是打扮....
男士各各瘦黄,一副忧愁样,好像一辈子没吃好东西似的,
还有大陆女生打扮起来那才是鬼,粉厚,不搭配,无气质.喜欢染发又染的太深.显的脸更瘦黄.....
不打扮呢,更像鬼,好像整天昏昏沉沉,一整天没睡觉...

本人看的是女孩子...不是妇女...可能穿着打扮不同...哈
jnr 回复 悄悄话
feel the same way... actually it is our own folks back in China are Tu, not us. They don't know how to wear properly to fit in the occasion....

Each time when I go back on vacation, wear very casually, they would tell me, very Pu Shi 朴实, not Tu, but I understand what they really wanted to tell me…

And they all dress up anywhere, anytime…. Ha …. How Tu they are… what a Lao Mao...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