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纪实:祝福美国——永远都是孩子们的天堂(多图)

(2010-05-21 09:14:51) 下一个




最近,女儿学校因为暑假即将到来,她们学校在学生考完试之后,接连举办了各种样的集体娱乐活动,让学校老师带着一群花季少年一起,大家集体外出参观、游玩。另外还把一群比较喜欢音乐的孩子们组织起来,在自己学校和到别的学校去集体献唱,让贪玩好动、朝气蓬勃的少男少女们,感觉自己每天都生活的很充实快乐赋有新意。

孩子们的健康、快乐,往往是父母和老师们的快乐源泉。孩子——是一个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每当在女儿学校,看到各种不同肤色的花季少年们,脸上流露出同样阳光灿烂般的纯真笑脸,我心里就有一股莫名的感动;真的很喜欢看到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孩子们,可以从小友好相处在同一个蓝天下,接受人类有史以来也许是最先进文明的大众普及教育。相比之下,自己小时候的求学经历,对于现在的美国孩子来说,简直就是天方夜谭般的不可思议了。可惜就是现在,自己祖国的花朵们,依然在拥挤不堪的学校课室里,依旧接受着填鸭子般的中国家长式教育。

昨天早上五点半,我就开车送女儿到她们学校,因为女儿将要和她们学校里喜欢音乐的同学一起,在学校老师的精心安排和组织下,将要搭乘学校巴士到另外一个学校去集体登台献唱。献唱完毕之后,老师会带着所有学生到一个大型游乐场去坐各种过山车,让那些正处于花季年华的少年们,可以尽情尽兴的去领略一番大家集体尖叫、高声嬉笑,彼此谁也别笑谁的癫狂时刻。

对于女儿学校所有花季少年的家长们来说,我们当时所做的,不过是一早将自己孩子送到学校去集合,然后在下午七点钟,我们再到学校接自己的孩子回家就是了。至于孩子们的一切外出行动,则全部由学校里的老师精心安排,全程负责。

让人不得不说的是,美国的老师,对自己的学生都是很有爱心、耐心和包容心的。老师对待自己的学生,大都采用启发、诱导、积极鼓励和大胆肯定的方式。为此,老师从不责骂自己的学生,更不会因为哪个学生不够聪明、不讨自己喜欢就故意讽刺对方,让学生难堪;这样的老师如果在中国,肯定属于凤毛麟角;可这样的老师在美国,则几乎遍地皆是。至于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美国和中国的老师职业性质有着如此大的差别,则完全属于教育和文化习俗的痼疾问题。

昨天下午七点钟之前,我早早开车到女儿学校前面的停车场停好车,然后默默等待女儿和她的老师同学们外出游玩归来。

当时,也许是女儿学校组织外出游玩的队伍太过庞大,她们学校的巴士足足迟了半个多小时,才在众多家长盼星星、盼月亮般的焦急期待下,一连六部学校大巴士才浩浩荡荡的缓缓进入家长们的视野。

看到孩子们乘坐的学校巴士,在家长们等待接孩子们的庞大车流里,好不容易,扭扭捏捏的,终于出现在学校门前时,众多肤色不同、赶快从自己小汽车里走出来的家长们,不由得顿时低声欢呼起来,大家紧紧悬挂了半个多小时的心,即刻全都安然回复到正常运行状态。可怜天下父母心!儿女外出,父母担忧,普天之下,不分种族皆相同。


在我看来,对于正处在青春发育期的少男少女来说,多参加一些健康有益的集体活动,对他(她)们来说的确很有必要,其一生都将因此而受益匪浅。因为经历本身就是一笔巨大的个人财富,而人生最珍贵的美好年华,往往都是在青春少年时。对比自己的青春少年时,因为当时的生存环境迫使自己过早成熟,让自己一心就想为自己那个家庭,尽快承担一些生活责任;当年的我,就是在自己女儿现在的年龄永远离开学校的。那早已过去的一切,对于今天的我来说,所有幸与不幸的个人经历,与我都是一笔丰富精彩的个人财富。只是这样的个人财富,我决不希望沿袭在自己女儿身上。

如果时光可以倒流,上天给我多一次人生选择的机会,我相信自己依然会重蹈覆辙——做出自己当年所做的一切。对于我四十余年的所有个人经历,不管别人怎样看,怎样难以理解都好,我对自己所做的一切都依然无怨无悔,无愧于天地人心。

没有当年一系列的阴差阳错,我后来肯定不会贸然来到美国;不来美国,我的女儿肯定还要在中国接受那种填鸭子式的刻板教育;而我则肯定不会有自己现在的深刻感悟。

今生,我来美国最大的收获,一个是将自己女儿亲手抚养成人,另一个就是,我终于找回了自己:拥有了自己的思想和灵魂。

当年在中国,当我的同龄人都还很小的时候,我是精于世故,很会察言观色讨人欢心的小大人。到了美国,当我不必再为自己母女温饱看人脸色的时候,我很快从人类各种禁锢条框里走了出来,我整个人从内到外——逐渐返璞归真到让自己都深感惊讶不已的地步。

别看我现在的实际生命年龄在不断增长,可我个人的心境却越来越年青率真。好多时候,我真的很想如同孩童一样,在人群里尽情说笑欢歌、闻乐起舞,重新回到少年时……感谢上帝!让我在异国他乡的土地上,竟然有了自己的美妙天堂——我心为此,永远感激不尽。


最近,听女儿回来说过好几次,她们学校在明年,就会有不少老师失业,因为我们的州政府决定削减教育开支,在公立学校里减少几门课程,使得学校里的老师和学生都感觉非常难过。女儿当时还说,她们学校里的老师和同学都很不喜欢现在的州政府,觉得州政府这样对待公立学校,是很不明智的一种短视做法。看到女儿在跟自己说起这些话的时候,她那本来稚气无忧的脸蛋上,居然很少有的流露出郁闷不堪的神情,我当时也很难过。

后来,看到地方新闻,有不少公立学校的师生,因为州政府在教育方面大肆削减开支,学校师生以集体罢课方式表达自己的不满,我只叹自己英文不行,不然的话,我也会写信给我们的州政府部门,反映学校师生和一个普通家长的真实心声:请不要在教育方面削减开支!一个不重视大众普及教育的国家,才是真正没有希望的国家。

至于美国现在的经济危机,在我看来不过是暂时的,因为我坚信,就凭美国拥有大片肥沃尚未开放的土地,美国就是世界上最富有的超级大国。另外,我还想告诉我们地方州政府的政府官员们说:当人口众多的中国,刚刚清醒意识到‘再穷不能穷教育’,现在正在力争上游的,一心想通过教育来改变自己整个民族的整体素质和个人命运时,美国怎么可以在自己的教育方面,主动放弃自己原本遥遥领先的世界霸主地位,盲目短视的做出那种自废武功、甘愿堕落的愚蠢之举呢??

身为一个不会英文的普通中国母亲,我因为自己的女儿,默默生活在美国;因为深爱自己的女儿,我逐渐也深深爱上了美国这片土地。


真心祝福美国——永远都是孩子们的天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yinandy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冷眼观螃蟹的评论:



可怜的人儿啊,在光天化日之下,您那么大动干戈究竟想干什么??

顺便提醒你:俺虽然英文不行,可完全享有自己的言论自由。

透过您那气势汹汹的文字攻击,只能让大家公开见识您是怎样的无理蛮横。从中看出现实生活里的你,肯定是一位处处不得人缘的泼妇。

哈哈~


yinandy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zm的评论:

嘿嘿,您英文好是您的骄傲。

可您也不能仅凭这个,就学螃蟹横行般的,当众武断剥夺别人的话语权。OK~


yinandy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蓝山烟霞的评论:

关于这个问题,的确是见仁见智。

jzm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啊, 等你学会了英文再来评论美国到底是什么人的天堂也不迟,那时你的看法会全面得多,客观得多
yinandy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aomiao2的评论:

非常感谢你用心写出来的评论,分析的非常理性中肯。

让人无可否认的是,美国有个比尔盖茨,一下子给整个人类带来了史无前例的思想解放渠道,这个的确是美国对整个世界的杰出奉献。


至于中国,近些年来,也的确培育出了大批杰出的优秀人才,让整个世界不由得对我们那个古老民族要刮目相看,这些都是不争的事实。

非常感谢各位眼光独到的分析评论!让人受益良多,非常难得!非常感谢~





miaomiao2 回复 悄悄话 对博主的论点深表赞同。生活在美国的孩子才是快乐的,心灵健康的。国内除了反复做那些习题,再就是洗脑式教育。从小就学习说假话,耳濡目染趋炎附势的变态。导致社会风气,大学质量,每况愈下。如果说移民给美国带来了活力,那是因为美国鼓励美国梦,让每个有梦的人都有成功的机会。也是美国强大的原因之一。所有的移民,既是移民便是美国的一部分。

接触的美国孩子多聪明能干,身体健壮,思想成熟,不知“眼高手低,甚至一问三不知的结论从何得来。”相必和优秀的美国孩子没有太多接触才得此结论。

中国也曾人口众多,地大物博,再看看现在怎么了?这就是所谓教育出来的精英所拥戴的政府治理出来的国家。
yinandy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蓝山烟霞的评论:

美国所欠的债务虽然是世界#1

可美国脚下的大片土地同样是非常真实而#1的.

钞票有时并不代表什么,只有土地才是人类永远赖以生存的根本.
yinandy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名牛的评论:

同祝福~

同希望~

愿我们中华民族的后代永远幸福快乐的生长在这块美丽的土地上!!
yinandy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冷眼观螃蟹的评论:

哈哈

不愧是螃蟹

到人家家里作客,就连最起码的做人礼节都不懂,难怪您老名符其实的厉害.

自古辱人遭自辱.切记切忌~请您好自为之~
名牛 回复 悄悄话 愿上帝永远保有这片自由得土地、勇者的家园
yinandy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riteitout的评论:

您说的很有道理

非常感谢您赋有远见的理性评论

至于俺说美国是世界上最富有的超级大国,指的是人均拥有的土地资源和森林面积。在这方面,中国真的无法和美国相媲美。







writeitout 回复 悄悄话 中美教育,各有所长、又各有所短。中国留学生勤奋、肯吃苦是美国教授所公认的。专业知识扎实、水平高,也是不争的事实。这都得益于国内的基础教育。反观美国的愉快教育,把孩子教得眼高手低,甚至一问三不知。美国的未来如果没有新移民,竞争力必然会下降。另外,不敢苟同美国是最富裕的国家,高消费与高社会福利正是造成各州政府负载累累、经济危机的根源,也就不难理解州政府要拿教育开刀了。谢谢分享富有青春活力的照片!
yinandyang 回复 悄悄话
回楼下的几位:

孩子们外出旅游,不坐旅游巴士搭乘学校巴士,本身是老师为了帮大家节约开支,至于孩子们集体活动的费用,则由家长支付。这样,大家都能节省不少额外开支。



对此,俺觉得学校做的很不错,既让孩子们在一起玩的比较开心尽兴,又让大家集体省钱,是挺好的一件事。

焦急等待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全世界人民都象美国那样生活,只需要7年地球就彻底毁灭。
rebirth2009 回复 悄悄话 深有同感
yinandy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lilila的评论:

为你女儿高兴

但愿州政府最好不要在教育方面削减开支,尽量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宽松愉快的学习环境。

周末愉快~
mililila 回复 悄悄话

"觉得州政府这样对待公立学校,是很不明智的一种短视做法。看到女儿在跟自己说起这些话的时候,她那本来稚气无忧的脸蛋上,居然很少有的流露出郁闷不堪的神情,我当时也很难过。"

我的女儿也是同样。有一天回来开心的说MEASURE A 通过了,下学期可以上7门课,不是6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