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讲述俺真实的出国经历

(2010-04-05 10:11:15) 下一个



俺是在上个世纪1999年的9月,一家三口搭乘韩国航班,从香港机场出发,经日本和阿拉斯加两次转机之后,顺利移民到美国的。

说起俺这个原本胸无大志、不思进取、一早就学业荒废,英文字母都几乎认不全的家庭主妇;当时在国内的生活还是很滋润的,试问俺当初干吗吃饱了撑的没事干,专门给自己找刺激、找压力,偏要赶鸭子上架似的——削尖了脑袋往美国跑呢?

嗨,有些事情吧,还真是小孩没娘——说起来话长。话虽是这么说,可俺当初的出国原因,其实却又是非常简单的,就因为俺老公当时也不知中了什么邪,不断的对俺大灌迷魂汤的说:“老婆,就算你不为自己打算,可为了女儿的将来,你也一定要到美国去看一看!再说,有多少人想出国却苦于没机会,有的人为了出国,甚至不惜拿肉体做代价,有人情愿出大价钱,拿自己生命做赌注,偷渡也要往美国跑。你倒好,放着光明正大的移民身份却不去,岂不是太可惜了吗?”

经过老公的几番攻心战、激将法,俺当时表现的还是很犹豫不决,依然不想飘洋过海的远离亲人故国。为此,俺老公随即又花言巧语的说:“就算你不打算在美国长期居住,老公出于对你们母女的未来着想,也要先把你们母女的移民手续办好,让你成为一个人人羡慕的美国婆。等你去到美国拿到绿卡之后,如果你真的不习惯美国生活,老公再带你们母女回到香港,帮你们母女申请香港身份证,到时,我们一家三口可以随时到处走动,老婆你就再也不是没什么人身自由的大陆婆了,你说那该有多好?”听到自己同床共枕多年的老公那么精心周到、体贴入微的安排,让自己在无形中虚荣心得到极大的满足,俺当时耳根一软,顿时默认了老公的一切计划和安排。

记得当时填报各种移民申请表格的时候,很多都是我自己对着英汉词典如实填报的。说起来咱这人特别老实,从来就没想过要刻意隐瞒自己的任何个人情况,为此,自己当年在某个兵工厂食堂科工作过的个人经历,也如实表现在自己的移民表格里。当时,我要是随便请教一下相关人士,也许就不会那么如实厚道的在自己移民申请表格里留下一团无形中的阴影了。呵呵。

就在我们一家三口顺利抵达美国纽沃科机场时,我们莫名其妙的被表情非常严肃的美国机场移民官,特别带到一个密室内。在那里,我们一家三口被移民官仔细盘查了半个多小时。期间,我老公紧张的差点心脏病发作,女儿当时还小,刚开始根本不知道自己一家人遭遇到了什么麻烦。可当她后来看到妈妈从旅行袋里寻找药物,拿水给爹地服药时,她才忽然间发现自己爹地表情痛苦、面色苍白、满头虚汗、整个人高度疲惫不堪,小丫头当时就惊吓不已的大哭了起来。

女儿的痛哭失声,让我也顿时就忍不住眼泪滚滚而下。看到我们一家三口,大的有病,小的哭叫,我一边要照顾自己老公,一边还要安抚年幼无知的女儿。移民官才猛然间发现我老公病情严重,他(她)们要求我老公赶快躺在座位上休息,并打算为我老公呼叫紧急救护车。可当时,我老公想到自己家的亲人在机场外已经等候多时,还不知道我们这里究竟什么原因迟迟不见人……为此,老公勉强打起精神,一再向移民官表示不用呼叫救护车,我们等着出去,外面有人接机。就这样,我们一家三口刚到美国境内,就有了这么一个很不愉快的插曲,实在是让人感觉很郁闷、无奈。

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时过不久,美国移民局发来通知,说我第一次入境时的相关资料和手印居然全都丢失了!通知要求我在移民局指定的时间、地点前去补齐。

为了那张多少人梦寐以求的美国绿卡,我在老公家族亲人的陪同下,得以亲眼看到无数来自世界各地的各色人种,冒着北美冬季早上的酷寒,个个被强劲蚀骨的冷风吹的瑟瑟发抖,如同游走在早春季候里的小蛇,举步维艰的,在美国移民局外面的露天广场上排队。在漫长无聊的等候期间,大家彼此陌生、好奇的默默聚集在一起,互相之间很少有人攀谈,更没人问你为什么非得要来这里,当然也更加没人在意你究竟是通过什么途径,运用什么方法来到美国的。中国人所谓的“不是猛龙不过江”,另外还有“英雄莫问出处”,在这里简直就是绝妙透顶的一种形象描述。只是,无数人心目中的各国猛龙精英们,此时此刻,苦苦守候在美国移民局戒备森严的大门外时,只能临时充当一条表现非常温顺、恭谨的异国小蛇。嘿嘿,难怪在中国习俗里,龙蛇混杂是很普遍正常的一件事,它们本来就是同宗一类的嘛。呵呵。


时间过的很快,眨眼间,我来到美国已经十年有余。当初什么都想尽力帮我安排好的老公,早已因病做了古人。在他有病、治病期间,为了减轻他身体和精神上的重负,我陪他一起去教堂,一起受洗为基督徒。在他走后的头几年,我和女儿相依为命,自己在努力打工赚钱之余,虽然还会在周末带女儿一起去教堂,但总感觉自己有些精神方面的空虚;可我当时,却总也搞不清自己究竟为什么而感觉精神空虚。

不知道究竟从什么时候开始,我逐渐拥有了自己的思想和追求,为了自己的思想和追求,我放弃了继续外出打工赚钱的机会。想到多少人不惜代价的来美国,目的就是要在美国努力打工赚钱,好让自己日后衣锦还乡、光宗耀祖,可我自己……

在多次权衡我们母女的每个月收入,可以维持我们母女基本生活所需的状况下,我渐渐改变了自己的各种生活行为方式,不再是到处热情洋溢,在任何场所都颇有人缘的那个珠光宝气的旧“我”,而是逐渐变成了一个凡事尽可能自己解决,在日常生活当中尽量勤俭持家,逐步学会节约度日的新“我”。当然,我深深知道自己是一个英文根本不行的女人,就因为我对学英文有着本能的极力排斥,我在参加三次入籍考试面前都以彻底失败而告终。在美国,对于一个不会英文的单亲母亲来说,生活当中肯定会出现不少麻烦,好在我每当遇到什么麻烦的时候,总能遇到一些合适的人,帮我顺利解决一些我自己根本无法解决的问题。

别看我在生活当中处处盘剥自己,努力压榨自己的日常生活开销,可对于女儿,我却从不舍得让她受半点儿委屈。自己在美国根本舍不得买的名牌服装,买给女儿时,却很慷慨大方,凡是女儿喜欢吃的食物,我都尽量满足她。

对于那些帮我解决生活当中所出现问题的人,通常情况下,别人开什么价我都会照给不误,有的还会多给一些。


身在美国谋生不易的海外同胞,大都非常憨厚诚恳,做事也很负责认真。

只是有一次,本人因为电脑问题所遇到的某个人,其个人品德实在让人不敢恭维的很,当时一时失业的他,在把我的手提电脑(仅仅是显像管烧了)拿去修理之后,反而出现了让人根本无法承受的后果:显示屏模糊不清不说,那网速慢的简直达到诡异离奇的地步。就为这,我当时还前后一共付给了他160美元的高昂修理费用。之前,因为他帮我在一部新电脑上安装了我所需要的中文软件,我已经给了对方一个100美元的红包,另外还送给他两盒包装精美的金莎巧克力。可我后来怎样都想不到,那个人居然会厚颜无耻、嬉皮笑脸的摆出一幅非常诚恳可信的样子,在我面前信誓旦旦的表示:我的手提电脑是他亲手修理好的,没做任何手脚的。呜呼哀哉!那个道貌岸然的可怜人啊……


写到这里,顿时让人感觉什么都不愿多说,多想了。写作是很讲究心情的,没了写作的心情,今天就先写到这里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漂泊的萍萍 回复 悄悄话 嗯,感觉到你的坚强和淡定,希望你在异国的土地上,过得快乐平安。
一叶筱舟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支持,写作是讲求心情的,没了心情,什么也写不出来。期待下篇的延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