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生活纪实:姐妹情深话当年

(2009-10-01 10:39:39) 下一个



前段时间,因为自己在网上有感而发的写了一篇有关单车的文章,说起自己最早拥有的第一部单车是蜜蜂牌,结果引得很多网友都忍不住好奇的说蜜蜂牌单车很少见,有的则甚至表示自己听都没有听说过。的确,蜜蜂牌单车在国内当年非常庞大的单车市场上来说,确实属于很小、很少的一部份,因为它根本不是当年几大单车专业厂家生产出来的名牌单车,而是由当年的蜜蜂牌缝纫机厂,当时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和自身的经济利益,而临时上马生产出来的一种单车。

后来,因为那篇文章,我在互联网上跟网友交流的时候,还提起过自己二姐当年有部单车是嫦娥牌的。可过后没几天,我在跟自己国内的二姐电话闲聊的时候,才确切的得知二姐当年的那部单车不是嫦娥牌,而是奔月牌。嘿嘿,二十多年前的一些事情,有时真的让人记不清一些具体细节。

据我二姐说,她那部前后都绘有嫦娥奔月图的单车,是当年军工企业内部临时加工生产出来的一批单车,是专门提供给军工内部系统的家属人员购买的代步工具,而不是大批量供应一般销售市场的民用商品。难怪,当年二姐的那部单车无论出现在哪里,都显得很特别、很漂亮新颖。

说起二姐当年的那部单车,姐妹二人忍不住深深想起,许许多多,早已被岁月打磨,被生活尘封已久的陈年往事。


话说二十多年前,在二姐刚生完我唯一的外甥女的第二天,我就顺利到了二姐家。因为二姐夫素来是军工企业里非常标准典型的兵头将尾;他就是那种整天就知道埋头奉献,从不计较个人一切得失,为人朴实憨厚的让人肃然起敬,对自己的本职工作几十年如一日的兢兢业业、认真、尽责的,一个非常普通的共产党员,一个扎根基层默默挥汗如雨一辈子而毫无任何怨言的小小班组长。

画外音:二十多年后,我这个当年少不更事的小姨子,在异国他乡的土地上,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默默回想过去,静静敲打以上这些非常真实的总结性文字时,不由得心潮起伏不断,热泪滚滚而出……

由于二姐夫当时每天上班比较忙,白天就由我悉心照料我二姐和新生的婴儿。每天下班回来,二姐夫不管自己工作怎样劳累辛苦,他都会不顾一切的,在家里抢着干各种家务活。当时,我外甥女的尿布几乎全都由二姐夫一个人彻底承包了。



二姐做月子期间,我那看似可爱温顺的小小外甥女,居然非要把日夜颠倒着过,她白天多数时间很会睡觉,可到了晚上就会不停的磨人、要大人抱着不停的走动,她才不至于大声哭闹。

说起外甥女当年以非常手段、非常折磨人的那段苦难经历,我二姐时至今天,依然心有余悸。当时,被小丫头折磨的最苦的,则肯定是二姐夫了。

可怜的二姐夫,哪怕头天夜晚,被自己女儿折磨的一夜都无法入睡都好,第二天一早,他都会一如既往的准时起来,尽量不惊动任何人,悄悄推出自己的永久牌单车就出门工作去了。

在一个艳阳高照的早上,二姐夫早就如常工作去了,由于二姐家当时的居住环境并不宽敞,一居室的房间是二姐一家三口的卧房兼客厅,临时性的小单身厨房则被改成了东北式的火炕。当时,我就住在那个小的几乎让胖人无法随意转身的小火炕间里。好在,二姐家是一楼,在小厨房被改装成小小房间之后,外面有一个请人搭建的还算不错的厨房兼饭厅。

由于当时的居住环境实在是非常狭窄,在小小火炕间外面的走廊里,平时还停放着二姐和二姐夫的两部单车。

那时,整个兵工厂虽然已经有液化气供应,可当时还没有给各家各户安装暖气,为了给外甥女每天换洗下来的大量尿布可以尽快烘干,二姐家的小火炕可就真的很有用武之地了。

说到火炕,就让人不能不提起二姐夫的爸爸,不是他那个解放前受过苦、扛过枪、带过兵、打过仗,解放后主动请战到深山老林里去开荒,将毕生心血都贡献给中国军工的老革命,一般的人谁会搭建那种很需要一定专业技巧的东北土炕?如果不是自己当年亲身经历了很多事,我是怎样都无法想象出东北土炕的实用,还有使用不当会给人造成一定的生命危害性的。

土炕是和外面临时搭建的厨房相通的,厨房里有一个军工专用的金属炮弹箱改装而成的火炉子,火炉子里烧的是蜂窝煤球。

每天不分白昼,火炉子里都有任其缓缓燃烧着的蜂窝煤球,慢慢向整个小火炕的每一个角落都能提供一定的热能。想要火炕快速加热的话,则仅需要把平时处于半封闭状态的炉火口打开,在火炉子上烧开水、做饭都完全不受影响。只是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做饭是根本不需要用火炉子的,而是用当时仅有单炉头的液化气灶和电饭锅。

当然,有时为了想要火炕快速加热,或者真有某种需要的话,我们会在火炉子上烧开水和做饭。一般情况下,火炉子上每天则肯定有一个很具特色的铁丝网罩,网罩上会搭满很多纯棉的尿布片。



在人的一生当中,很多时候的意外,都是在人完全毫无任何防备的状态下出现。

就是那个看似温馨明媚的早上,时间已近差不多接近九点钟,要是平时,我一般都会在八点钟左右就会把早餐做好,然后再轻轻推开二姐的卧房门,悄悄叫我二姐起来,我们姐妹二人一起到厨房兼饭厅吃早餐。可那天,我却一直沉沉入睡完全不知时光在不停的悄然流逝。

令人感觉非常怪异的是,就在光天化日之下,有一只很大的老鼠,竟然会出现在我当时沉睡不醒的土炕上,狠狠的咬了我的右脚大拇指一口,一阵突如其来的剧痛,让我整个人一下子魂灵附体….

当我满腹狐疑、吃惊不小的,猛然间发现一只体型硕大的老鼠就在自己枕头边时,我即刻下意识的不停挥舞自己的双手,老鼠很快被我吓跑了。

在感觉自己头脑晕胀的厉害,心里发虚、恶心难受的情况下,我摇摇晃晃的,好不容易摸索着走出小土炕间。在头重脚轻,身体严重失去平衡,全身神经、感觉细胞统统处于半麻痹的情景下,我迷迷糊糊的差点碰倒了二姐的单车,为了不让单车倒下去,我整个人身子重重的,眼帘不由自主的合在一起,紧靠在墙边静静的休息了一会儿。

然后,在神智和思维多少有所恢复之后,我摸索着到厨房里拿出水瓢,心神恍惚不安的,到装有大米的炮弹箱子里取米,跟着洗米下锅,顺便在大米粥里,还煮了几个二姐亲手腌制的咸鸡蛋。

当早餐终于做好,我和二姐一起吃早餐的时候,我感觉自己真的好像要……..

不知道为什么,我明明听到二姐在自己身边拼命的大声哭叫….我很想和她说话,可我却根本看不到她在哪里,也根本无法发出自己的任何声音……

哎哟…疼死我了!二姐你干吗掐我?掐的我好疼。

老妹!老妹!你终于醒过来啦!太好了!太好了!
老妹啊!你可把二姐吓坏了……

二十余年后,两姐妹在越洋电话里,二姐依然声泪俱下的诉说到:“老妹啊,当时吃早餐的时候,二姐就感觉到你脸色苍白,很不舒服的样子,可还没等二姐来得及问你什么原因,你就在二姐面前,眼看着、看着、就晕了过去,当时吓的二姐顿时手足无措,拼命的喊你、叫你半天,你也不答应。没办法,二姐就掐你的人中。不料你还是没反应。结果,二姐就急的一边使劲的哭、叫,一边更加使劲的掐你的人中,直到二姐听到你喊疼……看到你的人中都被二姐掐破了,二姐当时虽然很心疼你,可心里,却又真的很高兴,感觉自己能把老妹掐的醒过来,就是自己最大的成功。”


虽说人生如梦,往事如烟,可当年两姐妹抱头痛哭的情景,再次穿越岁月长河的封锁,跨越东西半球的距离,随着亲情相连的时代电波,让人顿感一奶同胞的骨肉浓情,依然清晰如昨,历历在目。

据二姐说,那次她好不容易的把我掐醒之后,为了彻底搞清楚我当时晕倒的原因,她还带我赶快去了一趟医院,让医生给我检查过身体,可我对那些事居然一点儿都没印象了。

当年那件发生在我身上,差点让自己莫名其妙的丧失性命往事,当时我根本就没把它当回事。只是现在,随着人生阅历的不断丰富,我心里才会很清楚明白自己当时的情景:在密不透风的小空间里,人很容易因为各种不良气体的侵袭,而产生轻者呕吐、恶心,重者头晕、休克。在严重煤气中毒情况下,人因为大脑缺氧,会产生全身性神经麻木,心肌缺血,而最终很容易引发死亡。

当年,如果不是那只横空出现的大老鼠,非常及时的使劲咬我的脚趾头,把我从沉沉睡梦中咬醒,要是等到我二姐起床时才发现自己妹妹不幸煤气中毒,哈哈,我想那时也许我早已做了古人都说不定。


不管怎样说,我一直都觉得自己的一生都很幸运。就连我的生命,也是蒙上天的特别祝福,才能够有今天,为此,我心里永远充满感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yinandy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闹闹猫的评论:

感谢你的祝福!

也祝你永远幸福安康:))
闹闹猫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姐妹情深,楼主必有后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