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戏说人生

(2009-10-20 10:27:07) 下一个


二十多年前,记得自己在看《兰花梦》之后,很是有感而发的写过一些读后感,使得自己在无形中对那本很少有人看过的古典小说印象颇为深刻。在那同时期内,自己还看过不少的其它流行小说,由于别的小说当时没引起自己真正的思考,很多都早已了无痕迹。哈哈。

有关自己当年所写的《兰花梦》读后感的详细内容,随着本人多年飘泊不定的流浪生涯,大多都早已忘记,但其中大意,笔者却永生难忘:男人在未得到自己心仪良久的佳人时,会将对方当成冰清玉洁、雍容高贵的明月,可当男人一旦真实得到对方的肉体和全部感情之后,则很快就会异常霸道的在女人面前专横充大爷,有时甚至会视对方如同虚设;不管你曾经是亿万人心目中的皎洁明月也好,还是贵为金枝玉叶般的公主、才貌双绝的佳人也罢。

为了让大家对《兰花梦》故事梗概多少有些了解,本人特将其近来被人贴在网络上的内容提要转载如下:

《兰花梦》 清代历史传奇小说,共68回,书题吟梅山人著。书前有烟波散人作的序。本书是晚清一部描写封建贵族家庭中婚姻悲剧的白话小说。主人公松宝珠自幼女扮男装, 十五岁中进士,点探花,十八岁挂帅平南,封为公主,智勇兼备,屡建奇勋。但下嫁状元许文卿后却深受封建夫权淫威的折磨,十九岁即含恨身亡。


当年,读《兰花梦》的时候,笔者是个不足二十岁的妙龄少女,在认真看过那部小说之后,感觉自己才忽然间心智有些成熟了。


当时让人感觉非常巧合的是,我当时工作所在的食堂科科长张向东的小儿子,一个十四五岁的腼腆少年,平时话语不多,长的虎头虎脑,一笑俩酒窝的可爱小毛头,在有段时间里,每天傍晚都会到我单身独处的三食堂值班室里去找我,不厌其烦的教我下象棋。


刚开始对弈时,别看小毛头是个温和可爱,经常会脸红的腼腆少年,而我是一个十八九岁风华正茂的妙龄女子,可下起棋来,我却根本不是他的对手。为了鼓励我继续学象棋的积极性,小毛头当时也许分明看出我输的很悲壮,整个人一直低头不语,脸面上有些挂不住?感性而又善良的他,马上很大度的主动让我一副车马炮,可我还是依然会被他杀的落花流水,狼狈不堪、无地自容。好在后来,在小毛头多次主动提点我的实际应战水平之后,我才终于有了唯一的一次赢小毛头的博弈战果。

可惜,自从我有了那次终于赢了小毛头的博弈结果之后,我们俩就再也没机会对弈了。因为从那以后,我不用夜晚值班了。

说起我们科长张向东,我始终感觉他很有我们国家一代开国总理的风采。老科长浓眉大眼,平时工作期间,眉头紧锁,双眼如炬,不苟言笑时,整个人不怒而威,令下属望而生畏,工作起来一丝不苟,手脚特别麻利。科长夫人毛阿姨,则性情温顺,面相和蔼可亲,

科长夫妇膝下仅有二位公子,大儿子的未婚妻当时正在外地求学深造。后来,当毛阿姨不幸病故,还有我们老科长的大儿子结婚那天,我虽然和凤春姐(来自东北后来又回到东北,时隔多年,让人依然想念、惦记着的一位好姐姐。)一起,同时为科长大儿子的婚礼充当临时接待员,可我却一直都没再见到当年的小毛头一面。

在科长大儿子的婚礼上,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我们那个拥有几万人口的兵工厂的老厂长戴庆祥(后来调到国家兵工部),在夜幕降临的时刻才姗姗而至,匆匆赶到我们老科长家参加婚礼。就在我给他倒茶的时候,老厂长冲口而出的说:“你就是那个唱黄梅戏的七仙女吧?”我们老科长当时很自豪的回答说:“是啊!她就是跟王亚兰一起在咱厂文化宫登台唱黄梅戏的,我们三食堂的小X。哈哈。”就在老科长和老厂长难得相聚一起的热闹闲聊中,我和凤春姐因为第二天都还要正常上班的原因而悄悄告辞离去。

不觉间,多少早已尘封淡忘的陈年往事,此时此刻,却如此清晰的涌现不绝,让人不由得心底感慨万千……


在我当年有幸工作几年的兵工厂,社会风气比较纯正,治安非常好,人们的思想观念也比较纯朴、简单,哪怕就算是为了工厂分房子,很多情侣会尽快登记结婚都好,大家也都是开诚布公的公平竞争。

为了房子,身心发育健全的我,当年也曾草率的跟人登记结婚。可随着自己毫无保留的,将自己的一切都跟对方有了关系之后,一个年纪虽然比我大几岁,但在心智以及各方面都很不成熟的人,很快就让人感觉自己根本无法和对方长期生活在一去。

当一段婚姻不幸结束时,才能让人很容易看清一个人的真实面目。当一个女人,很多时候根本不想提起一个曾经是自己丈夫的男人时,说明那个女人心里对对方既无爱也无恨。


桃子成熟的时节,就算没人采摘,桃子也会自己掉下来。

我的第一次,伴随着自己不幸夭折的婚姻一起,是在自己满二十周岁的时候,因为自身生理发育成熟到了极致,而被一个正好出现在自己身边的男人顺利收获。

一个男人在婚姻不幸瓦解时,开口向女方索要一个小钢精锅的购买价,这样的分手方式,也算是非常罕见少有的了吧?哈哈,想当年,既然有人脑袋瓜精光的,在完全彻底的拿走自己一切的私人赠送物品之后,还肯主动提出那种很独特的婚姻赔偿方式,原本7块多钱买来的小钢精锅,就因为被对方用的时间比较久,精明过人的男人不想再把锅拿回去了,而要求本人最好能够付出他当初购买的价格。听他那么一说,本人当时二话不说,即刻拿出8块钱给对方,很真诚痛快的说:“行!我给你8块钱,不用找!”

女人在年青的时候,可以承受任何婚姻和感情的失败,只要自己能够及时清醒,及早摆脱那些困扰自己的各种人事烦恼,对女人来说都是一种收获。


人类的道德修养和个人智慧,在我看来,很多时候和人的性别、年纪、以及人所接受的教育程度无关。


在骨子深处来说:《红楼梦》里的大观园,贾宝玉,无疑是很多年青男子无限向往和羡慕的世外桃源中的主人公。而《金瓶梅》里的西门庆,则无疑是很多成年男人梦寐以求的,内心最渴望扮演的那个现实生活中的男主角。当然,对此一说,很多男人肯定不会坦然承认。也许,更有甚者,或许会因为被本人不幸当众说出自己潜藏心底深处的个人欲望,而格外迁怒与本人也不一定呵。


嘿嘿,请问大家知道为什么信奉伊斯兰教的男人居多吗?那是因为他们很相信自己死后会进天堂,而生活在天堂里的伊斯兰男教徒,每个人都会有无数年轻、美貌、温柔、可爱的天使妻子成群结队…..嘿嘿嘿嘿。

男人喜新厌旧,渴望妻妾成群,盼望每天最好都能过着花天酒地,为所欲为的个人生活,看来并不属于任何一个民族的私人专利,而是很有普遍的历史渊源和浓厚的宗教信仰色彩深藏其中。

人类经历了几千年的男权统治,使得男人在外表上无论怎样体贴尊重妇女都好,但在骨子深处,他们很多时候依然不把女人认真当回事儿。

看到在中国和日本大作广告的越南新娘,让人无法不悲哀。男人制造战争,制造死亡,却把一切战争的苦果慷慨大方的赐给女人去品尝;二战过后,日本女性顺利沦落为整个世界男嫖客的性欲发泄工具。今天的越南,在经历多年战乱之后,造成一个国家的男女比例严重失调,结果公然要自己国土上的年青女人们,要不惜一切代价的贱卖自己的肉体和灵魂,成为自己那个民族不断赚取外汇的原始生产工具。

人,不分男女,终其一生,都是在和自己较量、抗衡。一个人无论想要改变什么,突破什么,做出点什么,首先都必须要改变自己。


出卖女人的男人是可悲而可耻的,而公然出卖一个国家所有女性尊严的政府,它们的一切卑鄙行为难道就不该遭到全人类共同谴责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yinandy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fying的评论:

好像是处于半军半民状态......

具体情况,偶也说不准,因为自己离开那里实在是太久了.哈哈.

周末愉快>:)
safying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兵工厂军转民了吗?大三线应该好些。小三线转民以后日子都不好过。。。
yinandy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赖步的评论:

嘻嘻。。

赖赖

现在还不是公开答案的好时候〉:)
抱抱赖赖。。
赖步 回复 悄悄话 小X是啥呀?这方程条件太少没法解:)
洋子的经历太奇特了,难怪感悟良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