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大哥纪实:从武装部红人到反革命

(2009-10-19 08:02:44) 下一个


大哥是一个从小跟父母一起经历过各种艰苦岁月的人,凡是新中国成立之后所出现的各种灾难、政治运动,可以说大哥全都有份承担。

59年,我们家乡正是因为浮夸风大肆盛行而造成饿死人不计其数的重灾区之一。当时,大哥是一个饥肠辘辘差点饿死的少年。

在一个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家乡十字街头,一盏若明若暗、犹如招魂鬼火般,带有玻璃外罩的混浊煤油灯下,一群被饥饿煎熬的人不像人、鬼不像鬼的活幽灵,正有气无力的围着一辆肮脏不堪的人力板车小声地交谈着什么。

在那辆板车上,非常难得罕见的,摆放着一些已经被人加工煮熟了的肉类。当时,混迹在黑暗人群中,悄悄在大人们的腿缝里钻到板车跟前的大哥,偷偷拿起板车上的一块肉,当即就想狼吞虎咽起来。

让人感觉非常怪异的是,那肉很难嚼的动,可对于当时严重饥饿过度的大哥来说,什么枣核、牛皮、榆树皮、野菜根都能充饥下肚,更何况对付那些来历不明的肉类?就这样,大哥当年不管三七二十一,稀里哗啦的,借助人群的黑影庇护,很快就一分钱不用的围着板车吃了个肚儿圆。
第二天早上,大哥双眼通红,肚子发胀,但却不知道自己究竟所为何来。
多年后,大哥才彻底醒悟过来,明白自己当年所吃的到底是什么。为此,每当我们一家人聚会闲聊时,大哥会痛定思痛、忆苦思甜般的重提那些让人感觉匪夷所思而又荒诞不经,但却又是非常真实发生过的陈年悲剧。

进入六十年代,个子不高,但却颇有当时美男子仪表的大哥,凭着我们家根红苗正的母亲家庭出身,很荣幸的成了一名红卫兵头头,并且还很快荣升为家乡武装部里的大红人。当时,红极一时的大哥,不但可以经常带着一帮红卫兵到处去抄家,而且,他还是负责查收、保管各种抄家所得物质,以及负责保管各类枪支弹药的专门负责人。

也许是树大招风?也许是招人嫉妒?也许是被人故意别有用心的栽赃诬陷?也许……仅仅就是各种也许的一种可能吧,总而言之,大哥本来一帆风顺的人生仕途,很快就被有些人公然的肆意毁掉了。

在一个将自己国家首脑严重神化了的极端社会里,各种盲目疯狂的人,很容易通过各种方式和手段达到自己各种不可告人的目的。


当年,毛主席万岁的标语可以说是无处不在。当时,我三哥不过是一个乳臭未干的黄毛小儿一个。当年,有人说自己亲眼看到我三哥在一幅写有“毛主席万岁”的标语墙后面打个两个叉,结果就把我家少不更事的三哥带到公安局里去审问。

面对一个乳臭未干,一问三不知的黄毛小儿,有人居然故意诱导着说:“是不是你大哥让你在毛主席万岁后面故意打个叉的啊?如果你说是的话,我们就马上放你回家,你就什么事都没有了。”
被人无辜带走、囚禁半天,严厉审问几个小时的三哥,马上很配合的点头“嗯”了一下。结果三哥倒是很快破涕为笑、心情舒畅的自由回家了,可针对我大哥的政治迫害,却从此正式粉墨登场了。

当我大哥被人黑头土脸的,当众以反革命的罪名带去公安局审问那一刻起,死亡的阴影就悄悄笼罩在大哥和母亲身上。

一连几天几夜,所谓的各种审讯人员以逸待劳、轮番上阵,故意对我大哥进行各种不眠不休的轮番轰炸、政治审讯,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我大哥毫无条件的,在反革命罪行认罪书上签名、并正式按下红手印。


看着自己的亲生骨肉,原本相貌堂堂美男子一样的大儿子,很快被人折磨的不像人样,母亲心疼的恨不得马上替自己儿子承担一切,甚至替儿子去死!

母亲当时出于救子心切,她多次反复劝说自己的大儿子:“孩子啊,要不,你就认了吧!只要他们放你出来……”
当时头脑非常清醒的大哥,却非常理性痛苦的对妈妈说:“妈啊!我怎么可以承认那些无中生有的罪行啊!要是,他们实在逼的没办法了,让人没法活了,我情愿自杀!也不想让别人把我们一家都打成反革命啊……”(没有被人严刑逼供的经历,实在是无法想象出有些人性、良知彻底丧失之人的冷漠和残酷。)
母亲的心,被大哥的心底话深深刺痛了,她当时不顾一切的紧抱着自己的大儿子,死活不肯再放开:“……要死,就让我们母子一起去死!我们一家不是反革命!不管别人再怎样说,我们都不是反革命!”


在紧要关头,一个被人彻底激怒了的善良母亲,往往会发挥出让任何人都无法想象的母爱能量。当年,我们家好在有个在危急关头不畏任何势力的母亲,一个家庭才得以一次次从各种危难中死里逃生。

当年,由于母亲的多方奔走、努力,大哥虽然被人扣了个反革命帽子,但却可以自由回家了。多年后,当街道办事处安排我大哥做城管工作人员的时候,我妈妈却坚决不让大哥干,反而让我大哥一辈子做个体户。一辈子都很孝顺的大哥,在母亲生前,很多时候都是对母亲言听计从,非常尊重。


曾经,在兵工厂到我们家乡大招工的时候,本来大哥和我大姐一起,都被兵工厂的招工人员看中了,可由于当时有人嫉妒一个家庭同时走两个人,结果大哥主动留在县城,让大姐顺利到兵工厂去工作。


多年来,我一直默默为一生颇为坎坷不易的大哥夫妇祈福:愿大哥和大嫂晚年幸福安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Musicat 回复 悄悄话 我舅小时候在毛的相片上画了一幅眼镜,我外公一家都蹲牛棚几年。
心灵泉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让人痛心!

agoodday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我们的元首”的评语。果真是报应不爽!现世报。不过,若就此洗心革面,也算“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我们的元首 回复 悄悄话 好呀!
报应不爽!!
伟大的无产阶级专政专了卑鄙的无产阶级的政!!
热烈祝贺!!
中央评论员张召忠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恐怖荒堂的年代!直到现在中国政府都不敢正视这段历史。
SUNNE 回复 悄悄话 这种可怕的事当时在任何地方都有发生。比如,报纸上很多领袖相片,人们稍不注意损坏了照片就会被扣上反革命的帽子,被关押,被殴打。
cys25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ixianwan的评论:
人肉?
baixianwan 回复 悄悄话 还是不明白,你大哥当年究竟吃了什么肉?
赖步 回复 悄悄话 在那些年代,这经历真够吓人的。光一个反革命就是死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