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柴胡汤:医生最怕治咳嗽

(2013-12-23 08:30:20) 下一个

有个说法是,医生最怕治咳嗽。因为咳嗽的原因可以有多种多样,所谓“五脏六腑皆令人咳,非独肺也”。很多时候,病人找我治咳嗽,我心里就发怵。

 

我用来治咳嗽的方剂很多了,一般的常用的比如小青龙,麻杏甘石,小柴胡,大柴胡等等,时方的止嗽散,清金益气汤之类的,都试过,也都有效。但是无效的时候也不少。

 

最近一中年女子,病咳嗽,开始的时候,我投以补中益气汤,此女子喉咙马上就解决不那么发紧,咳嗽减少,但是多了个毛病,就是浑身打摆子。我估计是下元不足,升提过度,于是马上叫她服用人参。于是症止入眠。

 

但是咳嗽仍然继续,虽然有所减少。以为从此会慢慢好转,所以就没再服药。但是几天后咳嗽逐渐加重,日夜不停,尤其以夜晚为剧。且日渐孱弱,眼睛剧痛且血红。痰白难出。

 

再投以黄芪甘草汤两剂,服用一剂后,精神好转,眼睛剧痛消失。但是咳嗽仍然继续。痰就变得容易咳出,色黄而稠。

 

再翻翻书,觉得有点像止嗽散吧,于是再投两剂止嗽散。几乎无效。仍然是一夜无休止的咳嗽。

 

无奈再重新整理思路,既然补气和宣肺都无效,莫非得清下?问她大便如何?答“多日来大便艰涩难出,但是也不觉得腹胀”。把脉右部弦长,左关弦数,舌红且底下有青筋。

 

虽然不典型,但是也没办法了,就投以大柴胡汤加桂枝茯苓丸一剂。

 

这次一举奏效,回报说,半夜12点剧烈咳嗽一段时间后,咳出痰诞,然后就一夜得以安睡。然后第二天泻下两次。

 

这个大柴胡汤加桂枝茯苓丸的组合我时不时会用来治咳,但是轻易不敢使用,因为弄不好病人反应很大。但是用对了,都会立竿见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kai2002 回复 悄悄话 最近一中年女子,病咳嗽,开始的时候,我投以补中益气汤,此女子喉咙马上就解决不那么发紧,咳嗽减少,但是多了个毛病,就是浑身打摆子。我估计是下元不足,升提过度,于是马上叫她服用人参。于是症止入眠。但是咳嗽仍然继续,虽然有所减少。以为从此会慢慢好转,所以就没再服药。但是几天后咳嗽逐渐加重,日夜不停,尤其以夜晚为剧。且日渐孱弱,眼睛剧痛且血红。痰白难出。再投以黄芪甘草汤两剂,服用一剂后,精神好转,眼睛剧痛消失。但是咳嗽仍然继续。痰就变得容易咳出,色黄而稠。

这病人是外感咳嗽,不该上补中益气汤人参黄芪甘草汤,“五脏六腑皆令人咳,非独肺也”。不错,内伤和外感的很好分,不要被这句话搅混了。你运气不错,碰到个好病人,让你可以总结经验。开始该宣肺没宣,反补,后宣肺力量不够,所以无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