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年妇人5年反复尿路感染

(2013-08-27 08:50:30) 下一个
一网友赵女士发来邮件求医:

郑医生:您好!

非常喜欢看您的文章。每一篇都看好几遍。很敬佩您在工作之余还写了如此多的普及中医的文章,正是看了您的文章对您的医术有了认识。现想请您为我诊病。
本人:女,59岁,退休。身高:1米7    体重:68公斤       体态:中等胖瘦

症状:有5年反复尿路感染,尿热、尿涩、有泡沫。服过西药抗生素等,中药汤剂成药等,服药后反复发作。服热药尿里有沫服寒药腰凉小腹凉,甚至睡不着。

舌质:舌暗,淡紫,薄苔,舌前两边稍红,口不渴。

睡眠:时好时坏。一般2-3点左右醒后难再睡。

饮食:正常,但不敢服凉的,喜温,早晚均喝粥。偶吃干食即难消化。吃辣酱即咳嗽。
大小便:小便少,有小泡沫,有尿热、涩感。大便每天一次成型。

脉象:缓、沉、濡。心肾脉弱。

其他症状:服热性药经常有右耳闷胀感,两年前曾右耳出现过流水现象。服过医生开的柴胡桂枝龙牡汤后肝部胀,后背肝部发沉即停。又服医生开的泻肝之类的药又出现小便变白,腰痛。口唇有一层紫暗,心脏时闷,心动过缓。指甲上的半月板很小,一手只有3个有小芽。经常腰部有隐痛,做过超声没有发现结石。手少阴心经穴位痛感明显。小腹凉。手腕脚腕凉感明显,夏日仍穿袜。服用过附子,桂枝,黄芪,白术,麻黄,细辛,阿胶鹿角胶,黄连黄芩黄柏等补阴补阳的。
求医十年,看过很多医生。总是按了葫芦起了瓢。恳请您指点。谢谢!
                                                                                                                                                赵女士,2013,6,28

开始时投以小建中汤加附子,三剂,一吃就反应很大,无法睡觉。把附子去掉,稍微好一点,但也是睡不安稳。

第二次投以柴胡桂枝汤,也是无法睡觉。大窘。

长考。。。突然醒悟到阴虚所致,即投以炙甘草汤。三剂。

赵女士随即发信回来,表达疑虑:

我仍有疑惑-既然是阴虚那为什么会有尿热,涩痛,小腹凉,为什么服了很久的六味地黄丸没有解决问题呢。炙甘草汤和六味地黄汤滋阴的区别在哪;肝火为什么屡屡上升,甚至不敢吃生姜、干姜类的,只要吃了就会肝涨,这是否证实了阴虚存在,但又有手脚腕冰凉,舌质紫暗是阴虚吗。请您指教,

我说六味地黄丸未必对证,阴虚极就会似阳虚。这个我是有沉痛教训的。过了几天,赵女士回信:

郑医生:您好!
      昨天服了第一剂药.尿热尿涩、肝胀等症状均消6分,让我感到非常舒服,数年的疾患一剂而效,非常感谢您。看来我是阴虚较重,以前所服药没有对症所以上火不断。现只是服药后有轻微的腰疼,即肾脏部位有隐痛感,其他均在好转,是否仍按原方服下去?请指教。再次感谢您!

我让她把麦冬相应减少,再继续服用余下两剂。三剂用完后,回报说病已消八成,问是否再继续用下去。我说把阿胶加大量,再服一星期。

一周后,赵女士再回报如下:


郑医生:您好!
 
   又服药一周后,现各种症状已消9分.尤其是右耳胀疼,以前是服很多抗生素也消不下去,这次是很快消了,很奇怪这一药有消炎功能吗?肝部的胀,肋胀都消失了.尿热也消失了.只是有一点涩感.尿中泡沫减少..本来找您就诊是治尿热多年不愈的,结果这副药将我多年的肾部隐疼等其他症状都治好了.一直认为自己有肾炎,尿检也有潜血,现在看来不是肾炎.只是奇怪我多次强调有舌边红,但您一概不理,也没有下任何清热的药.为什么呢?当然现在舌边红也在减少.这是一个成功的案例.衷心的谢谢您精湛的医术和分析能力,让我对您充满信心也对中医充满信心.以后会再找您复诊.再次感谢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