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简单安全价廉:说说治疗高血压的几个方法

(2011-06-15 18:41:24) 下一个

高血压是现代社会比较普遍的疾病,其实也不一定是现代社会才比较普遍,估计以前也不少。但是以前中医都不把它当作一个单独的病来处理,而是作为其他的病的其中一个症状而已。现在高血压药一吃就好像签了卖身契一样,下半辈子都不能停药,所以西药厂对这种病非常重视,你懂得是什么原因的。


 

高血压和其他病一样,也分虚和实两种。虚证高血压的特征就是脉沉,表明体内积水。因为水性趋下,正所谓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那么对待这种虚证高血压的方剂就是真武汤,或者是苓桂术甘汤,温阳利水。或者用大剂量的黄芪,黄芪少量用升血压,大剂量用就降血压。大剂量用的时候你会发现排尿很多,就是强心利尿。


 

实证高血压的特征就是脉弦或硬。弦和硬的意思就是有阻力,这阻力可能是粪便堵着,也可能是血管硬化,也就是西医说的血管堵塞。因为有阻力,所以心脏就必须加大压力把血液泵出去,造成高血压。那么解决办法就是要把堵塞的东西去掉,如果是大便不通就要通大便,如果是血管堵塞就要通血管。


 

通大便的药有很多了,比如说大黄厚朴枳实这几样东西,但也不仅仅限于这几种,我只是给出一个提示,能够用的中药太多了。大家不要以为自己每天有大便就没有便秘的问题,很多人其实自己便秘自己还不知道。因为很多人的大便都很细很少,这其实是肠壁里积着很多宿便,中间只有一个狭窄的通道容许每天的新鲜粪便排出来,所以大便就显得很细。


 

堵塞血管的东西有可能是痰,也就是西医说的胆固醇,三酸甘油酯之类的东西,也有可能是淤血。西医就会给降胆固醇药或降三酸甘油酯的药如Statin,还有稀释血液药如coumadin之类的毒鼠药。Statin降胆固醇的药非常大副作用,会造成肌肉衰弱,全身无力。但是中药就不会,大家可以选择资生丸或瓜蒌仁远志之类的东西,很快就可以降下来。如果是淤血,那也十分容易,用一味丹参就可以达到目的。用山楂也可以,而且它还可以既清淤血又可以降胆固醇和三酸甘油酯。西人也知道山楂这个用处,有很多的西人保健品就是山楂。不过山楂有个毛病就是吃多了就会造成牙齿发酸发软,消得比较厉害,所以不建议多吃。

 

 

但是有一个家常食物对降血压更加简单有效,就是醋。醋可以消食软坚,对软化血管非常有效。有个病人自己尝试用食疗降血压,没有喝醋前,血压是190多,喝了醋之后血压140多。大家觉得有没有效呢?

 

 

其实醋降血压的原理和山楂是一样的,所有能够消食的食物应该都可以。比如说腐乳,神粬,日本的纳豆等等。

 

 

还有一个中成药降血压也很有效,就是杞菊地黄丸。其原理就是养肝补肾泻水。我的一个老外病人吃了这药后告诉我,她每次发现血压高就吃这药丸,过了半小时后,血压就会降下来。这个药对肝肾虚的人,尤其是老年人,比较有实际意义。





如果试过这几种方法还不行,那你的高血压就是奇难杂症,建议找中医师把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医者意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anechi的评论:
看到你的Email了,那我就提示一下:薤白。
医者意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anechi的评论:
haha。。。可以啊,但你可不可以先Email我告诉我你是谁?
janechi 回复 悄悄话 “因为很多人的大便都很细很少,这其实是肠壁里积着很多宿便,中间只有一个狭窄的通道容许每天的新鲜粪便排出来,所以大便就显得很细。”
说得太好了!我便秘很长时间了,看了好多中灸或是中医也没治好,我感觉你的这个说法我是第一次听到而且感觉我的症状很像。
我没有高血压,反而血压在正常范围的偏低。
请提示一下如何治上述您提到的这种宿便,我已经久病成医了,您请提示一下我一定会悟到方子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