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原来很多人都有精神疾病

(2010-08-29 13:51:39) 下一个

不做中医我还真的不知道现代人的精神疾病有多严重,很多人都有或多或少的精神问题,当然大多数都是轻微的,一般人看起来只是脾气古怪执拗一点而已,但从中医来看就是精神问题。

 

其实也不是精神疾病,只是精神紧张焦虑有压力而已。这些情况一般在眼睛里都够反应出来,外眼角上方有一条细长的红线,但凡有这条红线,那么精神方面的紧张就已经反应到肉体了。

 

中医治精神疾病有很多的方法,大家只要在伤寒论里找找心烦,惊狂,烦躁等等关键词,那就知道中医是怎么样治精神疾病的。大体上和柴胡,半夏,大黄,龙骨,牡蛎,等等药离不开关系。

 

最近有一个西人妇女,自从因为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动了手术后,身体健康就江河日下。她对西医彻底失去了信心,但是却落下一个精神创伤。第一次来看病的时候就絮絮叨叨的讲了一两个小时,如果不是有别的病人来,她完全可以讲述她的病情一整天。开始的时候,她的主要症状是极度恶心干呕,气短气喘,心慌惊悸,腰间疼,大便里急后重,小便不利。

 

她第一次来的时候我在佛罗里达进修,她由我姐姐接待,第二次来的时候她就坚持要见我姐姐,因为我姐姐心太软,能够忍受她的唠叨,她却认为是我姐姐才了解她的病情。后来几次电话后,她实在忍不住,结果还是来见我了。也是如祥林嫂一般的讲个不停,西医的东西就是鸡毛蒜皮抓不住重点,无边无际,我很快就诊断出她是属于体内有蓄水。她马上惊为天人,觉得我这个理论竟然能够如此完美合理的解释她的复杂病情,并且补充说,怪不得她进来觉得自己的乳罩紧得不得了。这就是她横隔膜处积水的症状,奇怪的是她从来不觉得头晕。

 

诊断是一回事,治疗却没有那么顺利。第一次,考虑到她大小便不利,脉沉若无,我开了个真武汤。结果没反应。第二次,考虑到她极度干呕恶心,精神烦躁,于是开了个吴茱萸汤,也没反应。第三次,开了个桂枝去桂加白术茯苓汤,有所反应,精神开始回复正常,不是那么整天诉苦状。第四次,再开同样的方剂,病情又开始反复,又开始诉苦了。一时间令我烦恼不已。第五次,考虑到她极度精神困扰和西医治疗后精神肉体创伤综合症,我开了个柴胡龙骨牡蛎汤给她,结果她第二天打了一次电话来说“感觉好多了”后,就好几天都没有打电话来。这可是很不寻常的事情,自从她开始吃中药后,她好像没有一天不是打几次电话来诉苦的。我在想,是不是这次终于见效了呢?

 

过了好几天,她终于又打电话来了,原来这次真的好了不少。腹泻了很多次,精神正常了,变得比较宽容,竟然还安慰我让我不要为她的病情着急,这是前所未有的事情。另外,极度的恶心干呕不见了,气短气喘也没有了,心慌惊悸也止了,最重要的是乳罩宽松了一大截。

 

治个病真的不容易,她也比较难得,反反复复这么多次都不离不弃,如果是其他人一早就放弃了。这也怪我学艺不精。

 

不过现在她仍然有个麻烦,就是每到夜晚,她就感觉到肛门坠满,就像要大便那种感觉,但是去了厕所却什么也没有。小便同时也觉得闭塞难出,要努力才能挤出一点尿。一个晚上她能够这样去厕所十几次,基本上不能睡觉,她说像是活在地狱了。

 

她自己上网去查了查这个症状,发现竟然有一大票人是有同样的症状,而且有个共同点就是都在做了直肠内窥镜检查后出现的。她才醒悟自己刚好也是做了个肛检。所以西医的检查是不能随便做的,做了就会有很多不可预知不可逆转让你痛不欲生的后果。

 

这个症状我也很头疼,还在长考,有结果我会打电话给她。但不管怎么样,她的精神疾病算是治好了。精神疾病还有很多,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反复地问同一个问题,比如说,“你觉得这个病能够治好吗,中医能够治好这个病吗”等等,从不同的角度变着法子的问,或者就是同一种方式反复的问,这些人就是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别人和他们讲话他们是听不进去的。这些人也一般只是来一次,浅尝辄止,不会来第二次的。

 

我在佛罗里达跟诊的时候,倪海厦老师是最不耐烦他的病人这样问的,每当病人问超过一次的时候,他就会干脆直接的回答说,我不回答重复的问题。更好笑的是有一次,有个病人因为腹痛,很担心,虽然倪老师第一时间已经排除了癌症的可能,但她还是反复的问倪老师。倪老师说,我都说你没事了,你还不相信我,反复的在问,那你是不是一定要我说你是癌症你才爽,才放心呢?跟诊的学生哄堂大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医者意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lldd的评论:
已发悄悄话
nelldd 回复 悄悄话 郑医师,我在澳洲,是博客的忠实读者,现有问题请教,请问如何联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