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谈一谈如何学习中医

(2009-03-03 11:26:07) 下一个

不少爱好中医的网友都问我如何才能学好中医,或者中医如何入门。这真是个好问题,我自己也是绕了不少弯路才初窥门径。现在我就跟各位讲讲。

真正的中医成形于春秋战国时期,源于易经,和老庄的道家思想,以阴阳五行为基础。几千来,一路繁衍,各家学说纷纷杂杂,但大体都以四大经典为基础,黄帝内经,神农本草,伤寒论,金贵要略。内经是理论,本草是药学,伤寒和金贵是临床指南。自清代以来,又出现了个温热学说,以叶天士吴菊通为首。近代以来,成图传承制度被取消,一律改以公校教育为主,开始采用通用教材(所谓的中医基础或者是针灸基础之类的),但基本上不出于四大经典。这些通用教材虽然也来自四大经典,但问题是内容经七转八转后,徒具形而无神。中医知识只有两种,正确的知识和错误的知识。只要选对了正确的知识,那么你是大方向走对了,剩下的只是细节和经验的问题。如果选择了错误的知识,那么你是无论精通也是错误的方向,临床治病时就会轻则效果不彰,重则越治越坏。

我个人意见认为,中医必须坚持四大经典。特别是黄帝内经,这其实是一本百科全书,不仅仅是医术那么简单,天文地理,四时六合八风,饮食医药,预防治疗,无所不包。看起来是很有趣味性的也很有价值。最好还是直接阅读原文,用自己的心去体会领悟个中的文字,当然文字会很晦涩,但现在的书本基本上都会有后代注释,看不懂的可以参照注释,但绝不可以跳过原文,直接就看注释。看懂了四大经典后,心中自然就会有标准,不会被形形色色的各家说法(无论中西医)所迷惑。如果你先从其他的通俗读物开始,虽然容易读,但他们很可能会误导你走弯路,最后读到经典时才恍然大悟以前学的全都错了,这是很浪费时间的。

除了四大经典之外,我要特别推荐祝味菊这个民国名医。此人是西医科班出身,受过国内和日本的西医正规教育。但在上海以中医成名。【走进中医】的唐云也是不错的人和书。【思考中医】则稍嫌文绉绉,有如说文解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ONCOCIDIA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金匮(读kui4)要略"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