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在美国吃包子-中医临床病例10

(2009-07-17 20:28:02) 下一个


吃包子,人人都吃过。但是在美国吃包子,味道就不一样了。我说的是不是包子的味道变了,而是包子的含义不一样了。虽然还是吃包子,但是吃出情意来。。。。。
最开始来美国的时候没有身份,没有工作许可,不能够行医。为了谋生,悄悄在中餐馆里面打工,为了小费。1998年的时候,有一次做了职业服务生,天天跑堂,为的就是小费。那个时候,小费好坏,直接说明你服务的好坏。所以对小费的重视,是空前的。因为打工的所有,就是为了钱。既然是为了钱,就想办法多弄小费。作为跑堂的,服务就成了我专门研究的问题。过去在中国当教授,研究的是科研和教学。现在到了美国,是研究怎样可以多拿小费。到了后来,几乎我都可以看出这个来吃饭的人大概可以给什么样的小费了。。。。。。。
现在情况不同了,我有了身份,有了执照,有了好的工作。可是小费没有了。医生这个行当,就是没有小费,所有医生都是这样,因为在美国,医生的收入已经很高了。。。。。。。
但是有的时候,你会意想不到的收到很多其他的东西,当然不是红包。在中国做医生,红包是免不了的。如果是外科医生,那就更多。如果是更有名的胸外科医生,那个红包,你堵都堵不住。东方人的思维是你送贵重的东西,会得到贵重的服务。这个人要动手术,要治疗好,不能死在死在
床上。要先动手术,要好的医生。但是好的医生是非常有限的,作为病人或家属,就愿意通过送红包,打通和医生联系的关节。说来说去就是一种人情世故,钱情交易,是一种东方文化的的代表。
而在美国,没有了这种红包。但是要找好的医生,还是要预约,要排队。病人想送礼,那个是要犯罪的。
我本人是个在中国是个中医,在美国是个针灸师。无经意中,我会收到很多意想不到的礼物。最近,有人送了我两个大包子。不为什么,就为了我给他们看好了病,处于感激送我的礼物。
这两个大包子,按我们过去的定量,有四两粮票的那么多,也就是一个干重体力劳动的人一顿饭的口粮。那个拉板车的重体力活,一个月的定量也不过45斤。像我这样的城市人口,那时候的定量只有23斤。也就是我每天的饭不能超过8市两。一顿两个大包子这样的吃法,到了月末就没有粮食了。所以这样的吃法我们成为打牙祭,特别是肉包子。。。。。。。
因为小时候太穷了,对包子的渴望,就像对红烧肉的渴望程度一个样。因为实在是没有很多时候可以吃上白面包的包子,特别是猪肉包子。所以到现在,对包子的印象一直很深。事情的源由是这样的。
一个从柬埔寨来的少妇,生了一个小孩,8个月了。由于天天抱孩子,右手腕上腱鞘发炎,肿起来老高。她患了腱鞘囊肿,痛苦不堪。我给她针灸治疗了一段时间后,她的手好转起来,腕管部位的筋腱完全消肿,手腕恢复了正常的功能。
没想到的是她又介绍了他的丈夫来看我。我又把她丈夫的头痛治好了,腰痛也治好了。后来她妈妈从外州来看她,她把她妈妈也弄来诊所看病。老太太久病20多年,病一下子好不了,所以得时间长一点。治疗过程中她的姨妈又来了,也是好几十年的病。这些柬埔寨人没有社会保险,根本看不了西医。他们的经济状况一直不好。为什么这次这么多家里人来找我来看病,全都是由于她自己的病治好了,她相信了中医,而且花很少的钱,把一家所有人的病都治了。
这一次来,一家5口又来了。一进门,就拿出来两个包子,送到我的面前。
她说她包的包子,每个人都喜欢吃。 美国人是不兴这样送礼物的,更不兴往诊所里见送吃的东西。但是她不一样,给的不是别的,就是吃的,而且还是包子。
这两个她包的包子,大大的,圆圆的,每个足有二两重。
看见这个包子,往事历历在目。 这种包子只有在中国才有。在文化大革命的时代,粮食定量的时候,大食堂里包子就是这么大,而两粮票1毛钱一个,每次买两个要花上4饭票。
1977年上大学的时候,也吃这种包子。也是大大的, 里面包上蔬菜或是肉的馅,也是而两饭票一个。如果没有肉,就是豆腐和粉丝包的。多数情况下包子是素的。那个时候很缺肉。
来到美国,自己也包包子,那是周末家人在一起时想吃包子,自己发面做。偶尔吃到熟人做的小包子。
给美国人看病,肯定不会收到包子。但是经常会收到鲜花,明信片,贺卡,他们的表达方式不同,文化背景也不同。比如说某人怀孕了生孩子了,送张孩子照片给你,表示对你治疗不孕症的感谢。要在中国,这种事可能更要隆重的多,要送红包,在农村还要吃红皮鸡蛋, 甚至设宴招待医生。
但是给亚洲人看病,他们表达感谢的方式,各有不同。在美国不兴送钱和红包,而是通过送一些小礼品表达患者对医生的感谢。有一次,我给一个香港人看病,看了好多次,她好了很多。后来没有钱了,我又不能减免她的费用,因为我也是雇员,在学校里面当医生,不能自己说了算。她有一次专程到学校,给我送来了她精心编制的一株蝴蝶兰,像真的一样,用塑料布包着外面,和商店里的做法一样。我说你没有必要花这样贵的钱买这个花给我。我是医生,救死扶伤是我的第一职责。你这样不富裕,都没有钱来看病,还买这样贵的话送给我,我实在是过意不去。实际上我只是做我应该做, 并没有对你有什么特殊。。。。。。
这次送我包子的是个柬埔寨人。她送我包子,我明白,她是为了感谢我把她的病治好了。不仅如此,这个包子还凝聚着她对医生的一份非常朴素的感情,因为我对她母亲的治疗和照顾,还有对她的丈夫,还有对她的姨精心治疗。通过包子传递的情谊,拉近了医生和病人的距离,这就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情谊,也是对我的服务的一种高度肯定。
因为她的关系,这些后来的她所有的亲戚,都成为了我的病人。
我还是在美国第一次吃病人送给我的肉包子。要是美国医生,一定会把这个包子扔到垃圾箱子里面去,因为他们怕有细菌。而我,我不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礼轻情意重,那是最朴实的感谢方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