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在中国当副校长 1

(2009-03-03 19:23:11) 下一个

我在中国当副校长

 

    2000年下半年,从泰国访问归来以后,我开始寻找当官的机会。我从来没有当过官,想体会一下是什么滋味。官办的学校和企业是不可能了,因为能人太多了,

只能试一试名办企业。 当时民办企业,民办学校雨后春笋般地发展起来,搞教育蔚然成风。

         我找到昆明的一所民办学校,名称挺大,叫做昆明海外学校。开始我对教英语有兴趣,所以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想找一个兼职的工作,教英语。然后等到时机成熟,再当个一官半职的。没想到的是这个学校在我教英语的同时,凭请我当了他们学校的副校长,让我我主管教学。这个校长还真放手,一下子就把她的权力下放给我,让我本来只能挑500斤的担子一下子增加到了1000斤。好来我才知道,她早就想找这么一个人来为她管教学的人,可是都因为要价太高,无法实现。而我呢一个土傻冒,既不找她要钱,又不着她要权,替她独当一面,她还捞到一格海外学者师资,不是几头都占到了吗。

    这个海外学校是昆明的一所中专学校,刚成立两年,和昆明安宁县的某所技工学学校联合办学,学制三年。主要的生源来自他们那边。学校全部有300近400个学生,分三个不同的年纪8个]不同的班次。来到这里的学生有的学习英语,有的学习电器,又学习舞蹈的,由学习中文的,学会计的,学计算机的。学校的教学大纲是中专教学大纲,课程设计也差不多,分基础部分和实习部分。实习部分就回到厂子里面,理论部分就在学校学习,有两年半的时间。毕业后考试合格,可以发给中华人民共和国中专学位的证书。

         实际上这个学校是一个就业培训班的模式,为社会培养短平快的技术工人。英语部分由校长和我负责教授,电教部分由其他老师担任。为了摸清情况,我走马上任的的第一天,我把所有的老师召集起来开了一个会,简单而要的介绍了我自己和今后对这个学校的打算。我说我在这个位置上,就要把这个校办好。我需要你们大家的支持。这个学校的固定的老师没有几个,多半都是外聘来的,或者是干毕业的大学生。和他们相比,我还是比较有分量的人物了。他们对我的要求没有什么异议,我10分钟就宣布散会了。我不喜欢那种老牛拉破车式的马松会议,我已经习惯了西方式的节奏。

         学校的日程和中专所有学校的教学大纲基本是一致的,要求学生的德智体几方面都得到发展。因此这个学校虽然小,但是五脏俱全。我们的员工中有数学老师,语文老师,市场营销,会计,体育,英语,政治的各方面的老师。教材也是中专的统一教材。

    具体的教学安排是

         早上7:00-7:30 学生早操,早操活动的主要内容是沿着学校的外周跑一圈,这一圈大约有1公里左右。每天我都要早点名,叫各个班的班主任带领他们的学生在学校的操场上集合,然后由各个班的班主任带队跑步。一个学校300多个学生,早上跑步也是稀里哗啦的一大堆人群。很多学生跑到一半就不跑了,跑到最后回到学校的只剩下一般不到,很多学生找借口离开对我,特别是女同学。

         我开始的时候住在家里,家里离学校有30分钟的骑车路程。我在中国肯定是没有车子,只能还是骑自行车上班。由于我是抓业务的副校长,所有的德智体我都要负责,早上的出操我也要负责。所以我每天早上6:30 就开始起床,到了学校点名。我不能吃到,否则怎么教育老师和学生。这样跑了一个月,学校给我配了一个宿舍,就在学校旁边的一栋招待所上面。招待所就是学校的一部分,里面全是由学生当班创收。我因为是副校长,天天跑这么早来到学校,自己有没有车子,所以校长把一间招待所的房子腾给我, 让我有个好的休息环境。这样我就方便多了,我可以按时早操而不用担心迟到了。

         早上8点到中午12点钟是学生的上午开课时间,也所有中学一样,都是4节课,每节课中途休息30分钟。我第一天上班的早上8点以前学校上课之前我站在主要路口监督那些班的学生迟到,早退,不上课,然后记录下来。原来这个学校的纪律是如此的涣散,到了8点钟,上课的学生还不及80%, 其余的学生都迟到,睡懒觉,干脆找很多借口。第一天被我堵下来的学生有60多人,可以想象这个学校是怎么办的。更有甚者是老师也迟到,当然不例外我也记录在案。这是一个很突出的教学问题,老师的责任心不强,不能尽职尽责。我的出现,给迟到的老师面子上很过不去,但是要抓纪律,是刻不容缓的,我既然做了这个工作,我就要尽职尽责。

         下午上课也是四节课,下午上课迟到的更多,学生更是不起床,要么就是在课堂上睡觉。我又抓了一大帮,记录下是那个半的学生。

         晚上有晚自习,很多英语课放到了晚上。一到晚上,除了上英语课外,基本没有学生上课,整个个学校如一座空城。学校又是在城里,学生下课以后就跑到外面玩,看电影,交朋友。这些同学大部分不是昆明的学生,都是从山沟里来的,没有见过城市。一到晚上,就出去见识见识。我们有校规,晚上学生必须在9点以前回到学校, 否则后果自负。我们有专门负责看管大门的保卫。

    根据学生的意见反馈,我发现,我们的问题很多是出在老师。普遍的反映是学习不到知识,学习不到新的东西,学习不到生存本领,老师只是来混时间。这个学校的老师大部分都是外聘的老师,会计专业都是从外面请来的老师。这些专业老师根本不负责任,把作业布置到黑板上,自己迟到早退是常事。他们迟到早退的理由很简单,就是学校给的钱太少了,学时费太少了,每小时才15元,比起其他学校的一小时30员来说,她们当然有他们的理由了。学时费我是不能控制的,这是由校长全盘考虑的。又要马儿跑得好,又要马儿不吃草,在当今的社会是不可能再这样下去了,尤其我是有过资本主义国家经验的人,更知道经济主导的重要性。这方面的地问题我也在星期五的特别会议上向校长反映。

    要抓教学质量,提高教学水平,我首先要抓老师。现有的老师我叫他们集中起来训练,老师之间进行一次讲课比赛,由我,校长,和另外一个副校长当评委。我要看一下他们教学怎么样。这个活动安排在我上任的头一个星期五晚上 。我们这个海外学校星期五下午没有什么无效的地政治学习,星期五下午是学校的大扫除,各班打扫划分好的区域。我们都是开展教学活动和问题汇报,都放在星期五的晚上,由我组织所有的员工参加,包括校长和其他副校长。不来参加教学教务活动的,扣工资。这一招很灵,没有哪一个敢不来参加教学活动。

         这个试讲是这个学校的第一次,所有的老师都有一些紧张。这样做是有很多好处的,让他们知道自己的实力和不足。果真,这次讲课中暴露的很多很多问题。本校的数学老师,他是全职老师之一,在学校教课中最好,学生反映比较好,但是有一条,他的课程时间上的不够,没有完成50分钟的教学量。他是来自昆明一个地州县的数学老师,因为商品经济的发展,在他所在的地州县实在是没有什么前途,就想到外面的世界闯一闯。见昆明海外学校招人,这个大牌子下他就来了。来的时候也没有住处,校长就叫他先住在办公室里面,买了一张破旧的席梦思就算是床了。他的目的就是寻求发展,对于眼前的困难,谁还不能先忍一下呢。

         我们的另外一个老师,是才从师专毕业的商业广告专业毕业的学生,给学生讲市场营销,广告的效用,产品的销售等等。他的课听起来就不怎么好听了,一节课就讲下来,我还不知道他讲些什么。

         我们有一位自己的全职出纳,毕业于一所中专学校。她是个很有责任心的职工。我和校长又有心培养她兼做老师。她也准备的讲义,认真完成了她对出纳课50分钟的讲解。反而这个女孩思路清晰,条例明白,账目一清二楚。

         有一个从大理来的美术老师,是个兼职老师,他毕业师专美术专业,这个老师的做人和做事就不敢恭维了。在表面上,对校长,俯首恭维,但是他的班主任,他的早操,他的班纪律,他的教学,他的迟到早退,令我十分头痛。校长知道这些事情,但是不到万不得已,不能开除,因为学校请不到人,好货不便宜,便宜无好货。像我这样的人,可以说是吃饱了撑的,图什么(我的意思是说我来这里根本没有考虑收入,而是考虑锻炼自己的能力来的)。他的课实际上是一个实践课,美术主要是实践,理论部分实践相对来说比较少。但是他的表现很令人失望。他更本就没有备课,更没有重视我的到来。

         有一个体育老师,兼做学校的包围干事,来自农村。这个小伙子来自某个学校师专体育系毕业的大专生。他比较负责任,在课堂上他讲述了运动体育的发展很展望,以及他的备战纲领。他虽然不是教的主课,但是他用心备课了。他知道民办企业是不留闲人的,他随时都很和气可亲,也许是他来自农村,有着特有的那种纯朴。老实说我喜欢他那种人。

    有一个老师是将计算机操作系统的,也讲了一节课。他的课很枯燥,没有激情,学生很难听懂。问题是教学经验不够,不能把难得问题讲解的深入浅出,一步一步分解问题所在,就像煮了一锅烂饺子一样,分不清哪里是饺子,那里是汤。

         我和校长也做了讲课。 她是英语毕业的,师范大学英语专业毕业的老师,现在还在云南农业大学兼职英语老师。她也讲了一节课。

         我也讲了一节课。由于我比较有讲课的经验,我讲的是怎么吸引学生听你的课。我用英语举例。我告诉大家,要想教好学生,我的体会是第一一定要融入学生中去,让学生喜欢你。学生不喜欢你,你的教学就要受到影响。第二要让学生学到什么,你自己必须知道,你的每一节课的目标是什么。比如说我教学生英语口语。我的目标是在3个月内让学生可以说英语。每个人都要在三个月说英语,这是一种压力,也是一种动力。目标一定要合适,不能设置太高,一定要量体裁衣。这里是中专学校,来这里的人都是不上高中或者不上大学的普通同学。要求过高是不现实的。但是要培养他们谋生的能力,培养对社会有用的中等人才,还是非常可行的。现在外语是那么重要,招聘的条件第一就是是否懂得一门外语,口语好的话就更占优势,市场很大。第三就是合适的教学方法,我的方法就是把主要精力放在同学的练习上,也就是外语教学的听说读写,我把重点放到听说上而不在读写上,而不在于做那么多的书本作业。第四就是带他们到社会实习,看看自己有什么语言能力,是否可以在社会上立足。总而言之,实际,有效,掌握本领,是学生学习的主要目的,也是我们教学的主要目的。

    教学活动后,我们增加了学校学生无记反馈打分的报告。象美国学习,美国的学习,学期结束的时候,都会发给学生每人一张表格,上面有10几项内容,学生可以根据老师的教授课程和认真程度,来一个无记名打分。这张打过分的表格要送到教务处去备案,统计结果,评出好坏中差。

    同时我们还需要老师,广泛向社会上招聘老师。我参加过一次昆明市人才交流会。我们学校有一个摊位。。 我们的工作,需要英语老师,办公室秘书两个空缺,但是来的人太多了。

         我到了招生的人才交流中心,面试所有的聘用者。来的人登记了几十个,但是合适的人选不多。别人的第一句话就是你们能给多少工资,叫我张口结舌。我知道像我一样的傻冒太少了,人家都是冲着钱来的。当然了,商品市场,无可厚非。但是我不能把握工资的调配,所以不敢信口开河。我自己都还没有工资,我也不知道校长给我多少钱,但是我知道,想要在学校里拿到很多钱不现实。当时2000年每个月能超过1000元,已经很不错了,因为学时费每小时才15元。每周40小时才600人民币,已经不错了。下岗的工人每个月当时100元都拿不到。我在大学那时的工资也就是400多元,只不过我只是去学校每周6个小时,其他时间自己处理了。

         我碰到一个高个子的姑娘,看她的简历是学习英语师专毕业的大专生,原来是昆明某个地州学校的专科学校毕业,来昆明淘金来了。我们正需要要英语老师,也需要礼仪老师。她高挑的身材,姣好的面孔,引起了我的注意。我马上就和她说起英语。这一说英语,她就结结巴巴了,看得很时髦的人,来真的就出问题了。不过我还是请她来学校再次面试。再次面试决定是由校长决定,校长掌握财政大权。

         我碰到的另一位女的是又她妈妈陪着来的。她介绍说她可以教旅游,因为她在旅行社干的是旅游部的经理。工作了很多年,月薪3千。我一听,心里想,好好待着旅行社吧,那里去找3000人民币一个月的工作? 我们这里需要人,但是不是3000元的人,而是能不能吃苦,能不能上任的人。她说一定要到学校教说,实现她的教师梦。我一看这个架势,我知道她肯定不行,肯定是个妈妈的宝贝,连找工作都要妈妈陪着,说明独立性,闯劲有问题。我还是把她的名字写在了本子上。她问我学校的待遇,住宿,奖金,假期是些什么,我都不能给她痛快地回答,我需要校长来定。

         复式的时候,大家都带了户口本,证明,学历和毕业证书,获奖证书等等。

         复式之前,我和校长已经基本讨论过了这20多个应聘者的情况。因为我们是海外学校,校长的首要目标是英语要好。直至一项,就可能把很多好的苗子筛选掉。因为当时2000年的时候,中国昆明的英语还不是那么流行,要想找出好的,有,但是不在我们学校。另外一点,校长看都没有看就把那个要3000元的旅游经理给划掉了。校长说,旅游经理,我见得多了,我就是学习英语出生的,这些活留着自己回家去说去。这是市场经济,我们那里请的起这种3000元一个月的小姐。这种人既不会创造财富又不会为人处世,见不能扛,手不能提,既不是大家闺秀,又不是小家碧玉,还自命天高,我见得多了。我需要的是踏踏实实迟老师你这样的人。我一听,心想,校长知道我好,那是肯定的,但是要安质论价的话,共怕你也是付不起这个费用的。你知道在国外医生一小时的费用是多少吗。每小时60美金。如果中国的收入,我的价位是在每小时

25人民币。 我每天从早到晚给你干近10个小时,每天就是250人民币,每周就是1250, 每月就是5000人民币,你付给我吗?我只是心理这样想,我不会这样和他较真的。因为我的目的不是为了钱,是为了学习一下管理经验,看看我是否有领导能力。

         校长的复式开始了,对待老师,这个学英语的校长首先就用英语问被人,回答不出来的人暂时放到一边,叫他们回去等待第二轮。来的人一听说要靠英语,一下子很多人就自动退职了。那个学习英语专科的高个子女生也来了。她领教了这个校长的厉害。

         校长说,你是学习英语专业的学生,你看看你写的建立,我至少给你找出17个错误的地方。这个校长是个有点像张飞似的人物,根本不顾被人的感受,快人快语,不怕得罪人。我发现凡是所谓的女能人,女企业家,都有一副干练不怕得罪人的处理方法。她们做的不错,但是是否任何时候都得体,我觉得只得商议,特别是一校之长,为人,处事,为己,为人,别人看得清清楚楚。我们是办教育的,不是讨债公司,这样的态度,在美国是绝对看不到了。这也许是中国的特色。她一说,那个高个子的女孩脸一下子就红了很多,羞得无地自容。我赶快去给她打圆场。我说校长的意思不是批评你,她每个人都要这样做,这样做是为了你好,让你知道你的问题,并不是说不要你活着不和你谈。和你谈,还是想要你的菜和你谈,否则就不跟你谈了。你看这么多的人,校长看都不想看,但是她接见你了。这样一说,这个女生似乎缓过一点神来。校长继续问,她回答。校长一下子用英文,一下子用中文,考得这个姑娘乱了方寸。她本身就学的不好,再加上英语老师的一顿猛轰,她有点招架不住了。校长最后说,你要当这里的英语老师,还不行,你得再学习。但是你可以在我的大招待所上班,试用半年,才能最后决定。如果你愿意,我们签个合同。

         那个旅游经理又带着她的妈妈来了,校长说她要回避,她不想和这种好高骛远的人谈。她叫我打个茬把她支走就好了。

         她来了,换得花枝招展,一幅风情的样子,她不知道我们校长是个女的。她这样的打扮,那个校长会喜欢,特别是女人,女人最忌讳别人比自己漂亮。再说我们校长后来我才知道,和她同居的不是她的丈夫,而是她的什么我说不清楚。她是个嫉妒心非常强烈的女人。和她同居的这个男的是副校长,什么都得她说了算。过去我以为是夫妻,所以没有什异议,后来才知道不少,那么这个女的是在太过分了一点,这个男的也太软柔了一点,有不是夫妻,没有必要这样受气。

         我见了她给她到了安。我说我们校长今天突然有时走了,叫我来主持这个复式。

         我撇开所有的问题,用英语问起她的近况来。

         我这一问,她哑巴了。我的问题她都听不懂,当让就不知道怎么回答。我旁瓣的助手都在想笑,但是我制止了,让她去倒杯水给这位我们本来就不要的高价女生。

         这个女的脸尴尬,无话可说。不断用手巾擦擦额头上的汗。

         我们这个委婉的拒绝方法很凑效,一下子就让她知道了学校的意思。我说我们有你的电话,你在家里等我们的电话,要是两个星期收不到我们的电话,就是没有录取,你也不需要酒等。我们还没有最后定,最后还是由校长定,你的情况我一定报告给校长。。。。。。。

         还有一个人是一个师范大学刚毕业的毕业生,学习中文。 刚刚毕业就到我们的人才交流中心碰到我们招生老师。今天她也来了。她到是像个当老师的料,穿着朴素大方,对人很热情。一幅迫切需要工作的样子。

         校长看了她的毕业证,是个本科毕业生。校长问她有没有结婚,又没有男朋友。校长这一问,我不知道她的意思是什么。现在的学生,没有结婚大概是可以理解,没有男朋友这个问题和她来这个学校有什么关系呢。因为都是女人,校长好像没有太多的耐心。得到的回到是都没有。校长又问有没有住处,家在哪里。她回家就在昆明,不需要宿舍。校长又说你要多少钱的薪水你才满意,这句话是最总要的。她说她刚刚毕业,没有经验,还是根据学校的规定来吧,自己不敢大胆妄为,自不量力。校长说你说英语吗,这个女生摇了摇头。她说可以看,但是不会说。校长说这是海外学校,英语很重要的,我们这里的每一个老师都说英语。校长把话说得大了一些,其实只有我和校长会说,其他人都不会说,校长只是吓唬别人而已。校长最后说你能在这里干多久,这也是我最关心的问题。面试不等于了解一个人。了解一个人需要很长的时间,这么半个小时的时间,是不可能了解很多的,只能有个印象。 一般企业找人,需要比较长的雇佣合同,这样比较对企业有用。 如果到企业的人只是蜻蜓点水,镀一下金,企业宁可放弃这种人。 企业学要你,是需要你来干活的,而不是一个跳板。一个企业要培养出一个合格的人才,需要一定的时间和很高的综合培养费的,不能把你的翅膀添好了你一飞走人,对企业是个大的损失。校长说这番话我也有体会。我们希望来这个学校,至少要有半年的试用期,半年期间如果不合格或跳槽,学校可以利用合同保护自己。校长说你想好了。这里是企业办学,不是政府办学,我们没有住房,没有奖金,没有带薪的休假,只有靠你们自己,才能够把自己锻炼出来。要想福利,可以自己创造,等学校发展了,自然会考虑职工的待遇。但是学校现在才开始运转,异想天开不切合实际。如果你想好了,你就到学校来签合同,工资要扣除一个月作为押金,工作半年以上如果退出的话,才退你押金,否则不退一个月的押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万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10878的评论:
Are you in China or USA?
10878 回复 悄悄话 I am a Zhi Qing too and my age is also as same as your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