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说说我家那些事儿 - 还想说的话

(2009-05-07 08:13:04) 下一个
我家大花是我见过的最听话温顺的猫咪,从来不要求什么,从来没有抓过家具,从来
没打碎过一样东西,从来没有对我们伸过小尖爪,自律得让人心疼。比如有一次我
包饺子,大花跳上灶台想看,怕她踩到面粉,我给她用手画了一条线,告诉她这边
不许过来,大花果真在这条虚拟的线的那一边老老实实的呆着,再没有试着凑近。

除了她眼底那一片不安全感深深的挥之不去之外,我们还发现许多猫猫有的特性在
她身上也看不到,她几乎不会玩,不会登高,不会爬树,也不会叼东西。大花有一
个最喜欢的玩具老鼠,常常看见她想把小老鼠叼回自己睡的小窝,好不容易咬在嘴
里,总是走两步就掉下。大花还有一个特点,我们到现在还是想不明白,大花对我
们没有伸过爪子,但平时走路却不把小尖爪收回,走在地板上,总是能听到她踢踢
踏踏细碎的脚步。

到家几个月之后,我们感觉大花的状况到了一个颈瓶,无论我们如何努力,好象都
没有进步了。我们不在家,她就躲起来睡,等我们回家了,她才吃东西上厕所。我
们能感觉大花还不快乐。再领养一个小猫是我们那时破釜沉舟的一试,也曾经担心
两个猫猫合不来,都想好了,要是大花不接受小猫,只能把小猫送走,下家都计划
好了,是一个很要好的同事。

感谢小丝阳光的性格,对大花一开始的拒绝一点也不在意,第三天大花就给小丝舔
毛了。小丝一到家,我们给大花买的玩具终于都有了用武之地,小丝一件件玩得津
津有味,大花在一边默默的看着。为了不让大花觉得受了冷落,我们给大花开小灶,
一个去引开小丝,一个同时陪大花玩。

大花不会玩,玩的节奏很慢,玩一下,要想一会儿,然后再玩一下想一会儿。有一
天,我坐地上正陪大花有一搭没一搭慢慢玩着,大花居然尝试着爬上了猫抓树,她
想和小丝一样站在猫抓树那个小圆柱的顶上,她想让猫妈看看她不比小丝差!大花
的动作很笨拙,前腿上去了,两只后腿上不去,结果只能靠肚皮顶在小圆柱上。看
着大花的样子,我的眼睛一下子潮了,那一刻我真为大花骄傲。

有小丝做比较,我们心里为了大花有的一些问号也慢慢的有了答案。比如,小丝疯
的时候我们大声呵斥,小丝最多抬头看看我们,大花会惊吓得躲起来;有时大花看
到小丝做坏事,会一脸惊恐赶紧逃离;还有时大花正做着什么事,我们靠近想摸摸
她,她会一哆嗦条件反射的缩头,看清是我们才会放松下来。大花的懂事自律也许
是在无数的呵斥和体罚下逼着养成的习惯。

一转眼,大花回家一年多了。大花健康快乐,越来越猫性四溢的生活着。每次我摸
大花的头,她会半跳起来迎我的手,轻轻答应。我知道,大花在以她自己的方式告
诉我们她对现在生活的满足,对我们的爱,这个小小的公寓对她是天底之下最安全
最温暖的地方,感受着她对我们那一份深深的依恋和信任,看着大花对小丝的母性
流露,感受着她的温柔善良,我心里总是会涌起无限柔情:别人眼里的一块顽石,
尘埃洗净,原来竟是一块玉,一块美玉,捧在手里,玲珑剔透,温温润润直沁入心
里。

前几天读到一个基督徒写的一段话:每天看着家里宠物清澈的眼睛,只有爱和信任,
没有对未来的恐惧,没有防范和心机,我总想,将来有一天在天堂里他们这一群一
定离上帝比我们人类更近。

我,不知道是不是有天堂,不知道是不是有上帝。但是我知道,因为有了大花和小
丝,我的心比以前更柔软,更坚忍,我在做着比以前更好一点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