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穷人家的孩子,有梦也可以成真

(2013-11-17 13:14:11) 下一个

出生在江南一个农村,那里本来是个鱼米之乡。但是在那年代,宁长社会主义的草,也不准长资本主义的苗。青少年时代,家里很贫穷。

上小学的时候,冬天很冷。没有足够的衣服穿,一下课,就跑到太阳下,一边跺脚,一边晒太阳。

初中快毕业的时候,老师说:今年升高中,有升学考试,择优录取。吓得一身冷汗,要是考不上高中,我就像我的祖先一样,是个农民。上有一个漏水的草房,下有一片不属于你的土地。一年四季,辛勤劳碌,也不一定填饱肚子。

从此,上课认真听讲,下课好好复习。结果考了个好成绩,进了高中。高中第一年,邓小平咸鱼翻身,从反击右倾翻案风中复活,恢复高考。心情很激动,心想,机会来了。我一定也要咸鱼翻身,好好学习,考上大学。

我家在乡村,高中在镇上。当时还没有公路,是泥泞的路。一个路程10里路,要走一个小时。所以平时,居住在学校,周6走回家,周日走回学校。在校其间,一日三餐在学校吃, 餐餐是咸菜加罗卜干。

高一的时候,班上有二个女生,都和我在一个组,而我是组长。每周,他们都要在我面前背课文。漂亮一点的那个女孩在我家邻近的一个村。有一次周6回家,我在前面走,她跟在我后面,二人相距不到10步路。我们相互没有说过一句话,默默地走了10里路。据说当时,她每周都有来自高年级同学的情书。现在回忆起来,好后悔。要是当时和她说说话,聊聊天,那都好啊。说不定,她爱上我,有了爱情的动力,我能考上清华北大。

高二的时候,忙于高考复习。复习时,需要买数理化语四本复习参考书,只需要4元钱,可当时家里没有钱,我悄悄流地流泪了。那时一头有55斤肉的猪,卖35元人民币。4元钱对一个农民来说,是一笔不小的钱。

高考分数下来了,我可以上大学了。很高兴地跑到学校,害怕上不了大学,第一志愿随便报了一个丝绸学校,第二志愿报了个医学院。最喜欢我的数学老师,知道我报了丝绸学校,坚决反对。他说,他的一个学生,在丝绸学校天天看显微镜,看得视网膜剥离。后来,他帮我改正了志愿,我上了医学院。他老婆就是那个医学院毕业的。那个医学院,离我家很近

后来我被录取了研究生。毕业时,我被评为10个优秀毕业生之一。从此以后,我从一个害羞的,有点自卑的人,成为自信和生机勃勃的人。  

研究生毕业后,我在大学成了一个医生。本来可以在中国成为一代名医,但是,一出国,就成了一个社区医院的小医生,养家糊口而已。

穷人家的孩子,有梦也可以成真的。其实,只要努力,梦想可以成真的。梦想与金钱无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康无为 回复 悄悄话 梦想的实现与金钱有时也有关,但即使有关,梦想也比金钱更珍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