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倾听孩子的心声

(2009-03-30 20:42:42) 下一个

倾听孩子的心声

最近,女儿起床后,就来到我的床边问今天要不要上学,显然有明显的厌恶或无奈去上学。回想女儿在 14 个月开始就进入婴儿托管中心( INFANT CARE CENTRE ),到目前已有三年的入学纪录。但一直在抵抗中度过的。

今天,我特别跟踪每个环节,首先她不想喝牛奶,但在我的威逼下,终于完成。接着,不想去学校吃早餐,磨蹭着,哄去;在路上,牢骚不少。到校后,见到老师,很安静,眼神里有一丝害怕,整体气质中透露出畏缩。这是我极其不乐意的。本来她是极活跃,我再仔细留意,后来在餐厅,领了一小块方型饼干。我站在另外一处观察她是否去拿第二块,但是没有。我终于明白,孩子太压抑了,也太饿了。

保持一天良好的心情对于一个小孩来说,首先是一顿美味的早餐。既保证她的成长的需要,也是一天开心的重要元素。如果有一种饥饿感,就会难过,孩子一天的心情受困扰。我终天明白,每天下午回家( 6:30pm-8:30pm ),是在不断地吃,食量是惊人的,我想主要是弥补白天的食物紧缺或是为第二天作储备。

我分析这是孩子为什么上学不高兴的原因之一。然而,平时我们很少去倾听他们的心声,每天都是公事化的程序进行。当孩子反抗时,用父母的权威去压,一咆哮、二打、三取消应有的权利,因此孩子的叛逆愈发强烈,父母与孩子的关系的紧张程度随着孩子的年龄增长呈几何倍增。因为孩子无处发泄,不会清楚地表达自己的困难所在,更不会理性地去分析解决方案,只有情绪化、闹小脾气来表达。作为父母,每天为工作、家庭的事忙得不亦乐乎,甚至焦头烂额,如再加孩子的无理取闹,再终以父母动凶、孩子哭作为结尾。因此作为父母,我们必须深入观察孩子的日常生活,作一些有效的沟通。

我想首先从改善早餐开始作为起点,至少让她有一种吃饱、吃好的感觉,从而会有一丝幸福感。孩子很喜欢与我一起烤面包,参与其中,其乐无穷。我必须调整早起床半小时,才不会影响我白天的工作。同时,好好研究早餐,要丰富且有创意,否则孩子觉得很 boring ,就不能在 20 分钟内吃完。又会有另外的问题出现。但愿不会一个问题的解决是另一个问题的诞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