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富贵养女

(2009-03-19 01:50:16) 下一个

富贵养女

我们中国人喜欢 ” 富贵养女 ”, 民间通俗的说法是女儿长大不会被小恩小惠所骗 。我偶然在文学城上看到一位在美国的妈妈说从小为孩子买名牌,如香奈儿、古慈的包,提高品味,有大家闺秀的风范;开名车,让美国的穷小子“望车莫及”。

我的闺女一天天地长大,对物质的欲望也与日俱增。我不强调用名牌作为女儿的“娇养”教材,反而告诉她,如果太贵,就不买。当然会尽量去满足孩子的合理的要求,否则她会羡慕别人拥有的,整天会去琢磨如何得到,会不快乐的。女孩子有良好的品味或欣赏水平固然重要,但并不是靠高档名牌来武装的,也不是一张漂亮的脸提高气质。健康、阳光、聪慧是良好气质的基石。

有一次小女看到电视奥斯卡中的明星穿着华丽的露背衣服,直嚷着要。我直觉告诉我 4 岁的小孩穿这种款式的衣服不太合适。首先我与她讨论明星获得奥斯卡奖的提名不是因为他的衣服漂亮,而是经过漫长的奋斗:认真学习、持之以恒的练习技能,并且与人为善,才有机会获得提名,穿漂亮的衣服展示在公众面前。漂亮的衣服有多种款式,不一定要露背,露背装容易着凉等。但女儿坚持。后来经过一轮轮艰难的谈判,终于达成协议,可以买一件作为她的生日礼物替代她之前喜欢的芭比生日礼物。从性价比来看,那个 59 刀芭比娃娃实在不值,有一次我偶然发现在宁海的小工厂里生产这些仿制的产品,没有任何安全标准。因此,让孩子明白何为富与贵的真正涵义。

陪着孩子一天天的长大,其实作为母亲也是一个自我修炼的过程。与孩子交流是一个双向的过程( two-way processing communication )。如果整天是教条式灌输,孩自不成痴呆,就是母亲成为唠叨的老太太,家庭关系充满着火药味。因此多听听孩子的意见,有利于他的表达和总结能力的提高;更重要的是尊重孩子,让孩子从小就能不卑不亢地表达自已的意见。我把它当成培养贵气的教材之一。作为孩子的母亲,我时常反省,与孩子的交流是否达到互动,且没废话,语言精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